close

  今天下班心血來潮打給一位我曾帶過的夥伴,這位小我三歲的妹妹以前算是我的職務代理人,她總謙稱我不藏私因此從我身上學到很多東西, 對我來說,她是個很有潛力的後生晚輩! 她早年曾念高職夜間部玩得很兇,工作兩年後插大開始用心於課業,下個月將畢業於會計系,畢業後的落腳處在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她已經錄取了,對於正職與兼職時間安排得非常妥善。

  很替她開心,另一方面我實在很羨慕她的起薪! 我知道菜鳥會計師的陣亡率與生活,我過不起~ 我正式踏入職場四年,現在的薪水居然跟她的起薪差不多~ 重點是她是起薪,還有加班費等等~ 電話那頭的我實在不敢細數,深怕覺得自己太血汗! 電話那頭我分享著我的工作~ 揶揄著自己可能很好用,總是很幸運參與很多事情! 頭一撇,說不想加薪是騙人的~ 但我看看公司現在內部的狀況,說實在的我覺得時機不宜,另一方面,薪水如果明年還是加個一千塊,我可以確定我待滿兩年我就會閃了!  因為這一差我月薪就跟我姊差一萬! 說真的企劃做的事情絕對不會比董事長秘書少,重點是~很多外人還以為我是總經理特助! 挖哩勒~  薪水也差太多了!  我前兩年繳的稅都比姐姐多耶~   姊姊今年正財很旺~ 也立馬大方地換了家裡十年歷史的電冰箱+洗衣機! 

  轉職,雖然這一年半載的時間尚未我達到我目標的月薪! 

  但我不後悔,因為 的確從其中學到很多! 無論當業務或當企劃 ~ 我都覺得比原職有更多的成長,雖然體現的薪水可能沒有辦法這麼快!

  在當網路廣告業務時我學會的KPI 的確讓我在看事情時,有比較商業的切入點。

  之前的網路廣告業,讓我看到許多事

  1. 管資歷個性年齡態度,誰能最快幫公司賺錢達成業績的人,就是大家工作上敬佩的人! 長官優先嘉勉的人!機會相對多的人~ 

       (當然有長相個性好態度佳 又會掙業績~ 這一定是明星員工的)

   2. KPI 很重要! 同樣的時間下,為什麼有人可以達標,有人抱蛋!?  怎麼布局與規劃時間 對搶時間的業務來說非常重要

      (之前有位同事剛跑業務時都坐小黃,還沒領薪水時大家都窮得要命~ 但她說自坐小黃為了完美的形象,要把車資賺回來的那個堅定 我現在還記得! 的確~ 她是新人業績王)

   3. 無論你做了什麼~ 大家的目標都是要幫公司賺錢!

       (理念不一致很容易在這場競賽中衰敗~ 方法不見得相同,但方向絕對是一致; 但要人們願意努力,也要有好的誘餌,香蕉只請的了猴子,得了便宜還賣乖的雇主請掂掂自己的斤兩,大家都是聰明人! 有些人願意先往後退~是因為之後他要翻倍拿)

     

  4.  實力要自己累積,學習要自己主動,薪水要自己爭取,業績要自己給!

       (上述道理我們都懂, 當業務則是完全要體現~ 立馬學! 立馬幹! 立馬賺~ 沒辦法立馬賺起碼也要立馬唬出魄力)

  5.  請給我機會!!! (堅定的眼神! 堅定的語氣~) 沒有人看好妳前,不能先看衰自己!

       (沒有試過真的機會都沒有~ 任何都要去嘗試!!! 沒試不知道~ 我以前做行政上面主管喜歡訓練我們揣測上意、提前準備,轉換當業務後,我的貼心變成新主管的眼中刺「喜歡預設立場!」 常常講完之後~被大小組長訓一頓: 「客人真的這麼說嗎? 妳問過了嗎?」揣測上意有時候也是失敗的~ )

 

   前一份業務工作,謝謝主管懂得欣賞我的口才,想要把我培育成明星員工!  無奈小的不才~ 當時尚未開悟!對於實施超業新法仍有心魔~

   也許是我不太喜歡,大家得到錢之後那種寵愛自己大肆花費的虛無~ 也或許是我沒有嘗過那樣一下子拿到很多獎金後揮霍的快樂。

   我喜歡有錢的感覺,但說到底我可能真的也沒那麼愛錢!  這幾年我一直在反思錢的意義,現在在這份工作沒有要直接背業績壓力,也表示直接的KPI 退居幕後~

   但並非每個職位都是KPI數據導向~

   我有很多時間思考,雖然事情多,但可能是大多我可以控制且有興趣的事!  運用行政能力我可以把工作做得很好~

   最近我也在檢討自己這將近一年在加班的問題,

   我發現現在的公司其實有幾個問題! 

   1.  老闆其實不自覺透漏出 不喜歡員工準時下班的情緒~  雖然月會時老闆有說希望今年團隊保持最高的戰鬥力! 要大家早一點下班~ 但是還是不經意透漏,希望大家最好離開的時間在晚上七點半左右!  加上老闆有時因為忙碌東西都是快下班時才有時間跟大家一一處理,大家因為等待跟老闆討論一而再再而三,大家都在排隊等待!  我曾經這樣一等等到了晚上十一點!

   2.  團隊的瞎忙時間: 公司每個人都很忙~ 忙著解決因為溝通效率不佳的問題! (大家的軟體知識水平不同,宣布事情不方便~雖然有群組LINE但每個事情 不適合沒分組的開誠布公,細分太多太複雜反而不好用)

   3. 不夠負責的供應商,在數據化的時代還是用經驗的直覺來做事! 做錯了怪不了誰~ 一路聯絡的人得一直幫錯誤找原因,幫不優良的供應商擦屁股。

   4. 組織來不及因應擴大的溝通變化,公司兩年來的規模變化巨大,仍是採用小公司的治理模式,後進的員工常常有甩尾的快感! 每個訂單,每件事情都在趕! 計畫喊停和運作的時間規劃過短! 

   5. 立意良善的規劃和政策與學習造成大家額外工作的負擔~ 分支太多! 分身乏術

   6. 很多人正在做一樣的工作,工作重疊! 組織分配有銜接 (系統分類不佳~ 所謂分類不佳是不夠簡明讓人一目了然 知道規則)

 

其實以上都是因為時間管理不佳~  

 

   上周月會老闆希望大家寫出公司制定的組織文化, 老闆當場收卷~ 收完之後面色鐵青!  

   對老闆和員工心裡,可能都不是很舒服~ 出了會議室門後也沒法具體改善現況!  我有感覺到老闆有想要找方法改善~ 但一直用不對激勵!

   可能草民幹基層的時間慢慢有點爐烤味~ 比較了解大家期待的是什麼!  上層在意的是組織文化認同! 基層在意的是合理對待

   如果下個月老闆願意換一種 問題方式,我倒覺得可能在提升工作效率與KPI會有更有創意的答案!

   Question:  在同樣的工作時間內(六點半下班),我們每個人,該怎樣布局與規劃時間 逐漸達到我們的營業目標! 請寫出你實踐目標的工作流程!

   與其要求員工先奉獻,不如協助大家找出方法更有成就感的來做事, 如果有人寫不出來~ 那更好! 請他寫每天花最多時間的工作為何? 來協助員工找出關鍵問題~

   問題在哪? 是否能改善~ 到時候就能分曉

 

   今天看到業務C跟我分享 某品牌針對承包商的評核表,分門別類簡單易懂的將可以繼續合作的廠商! 客觀評核~  從客戶的評核表中可以知道自己還有哪些要改進的地方,就像看到了KPI很難看的數字,才知道重新規劃與分配力氣的重要。

 

   每個人對於工作的期待 與人生的規劃不同

   身為主管要做不是跳下去跟屬下一起做,讓屬下看到滿身泥濘的你! 

   主管可能以為屬下會覺得自己很親力親為,事實上,捲起袖子~滿身泥濘的形象只會讓屬下聯想到泥菩薩過江的成語!

   主管永遠要做的是循循善誘! 不是把大家拉到一個方向,那個真的超累~而是讓大家願意走進來!

 

   也許我們每個人偶爾也需要轉換立場~透過觀察和體悟,來想想如果我是老闆我該怎麼做

   很多書籍可能提到這是一種眼界upgrate 的作法,會讓格局不一樣~

   但此篇只單就論述KPI評核表

 

若公司要能賺錢 必須要有 有實力的明星員工與 分配得宜的策略! 

前者需要員工配合,後者需要老闆英明

實質的KPI 而非為美化而捏造的數據

 

 

明星員工是什麼:  懂得運用時間,願意持續實力累積, 動爭取任何機會 學習,業績給的出來!

聰明雇主是什麼: 懂得調配人力,適時調整組織策略、薪水敢給,福利敢發!

 

我想物以類聚~ 我們都需要在此時做一些調整讓彼此繞出對的氛圍

 

arrow
arrow

    健美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