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來自奈及利亞的旅美作家Chimamanda Adichie,在TED的講堂上為大家說著「故事」對於大眾的影響力,不同於其他美國人的演講風格,Adichie沒有誇張的言語和肢體動作,也沒有PPT或影片輔助,她說起話來是那樣的沉穩俐落又就像一位朋友在陳述自己的心事一樣,偶爾又會出現讓人莞爾的幽默,她說故事對於人的影響很大,尤其對小朋友!  這點我有深刻的體會,我有半年的時間在雲門帶小孩,我的工作有一部分就是負責整理書櫃(看起來不起眼的工作),但我觀察到~現在小朋友誘惑太多,會主動看書的小朋友就那幾個,扣掉那些看書只是為了打發時間或是等父母來的小朋友,真正「涉獵」讀物的小朋友真的有限,不過這個小動作卻也影響了這些學童的表達能力以及閱讀能力!  她們很多時候可以輕易的來到我身旁跟我抱怨無聊沒事情做,卻不願意在書櫃前找出一本比較有興趣的書籍;其實我不想剝奪她們的選擇,我頂多會推薦幾本我看了覺得輕鬆好看的童書給她們!  有些女孩會找我陪她們一起看(讀)故事,通常我是樂此不疲,但其實這相當耗費精神,因為不能只把一顆心交給一位小朋友,除了怕另外的小朋友會吃醋,還要隨時注意其他孩童的狀況,實在沒辦法給那位可愛又認真的妹妹一個好的陪伴品質,好在那位妹妹還算非常體貼!能體諒很多狀況~ 


     「故事」也是一個人對於事物的想像力啟蒙,想像力是克服無聊最好的夥伴;沒有想像力,小孩畫不出畫、表達也有限,進而也會影響他的人際關係;作者說她雖然生在非洲,但她小時候看得是白皮膚藍眼睛主角的故事,她甚至會把自己也忽略在故事裡或是個配角;就像大家小時候在畫畫上表現冬天都是畫「下雪」甚至那個屋簷、那種樹根本都是北歐來著的,若不是到過北歐,那些童話故事真的只是作者呈現出來的「事實」,唯有活在故事裡的人才會對真實世界的景象覺得「很夢幻」,當然夢幻很美好~但我們也忘了自己。


「故事」的影響力也很大, 若是說一個人來自非洲!


  那我們的想像會想到什麼?


  那「奈及利亞」又會想到什麼? 難民、飢餓、窮困、大草原、戰爭不斷??  還有呢?


  想必還沒踏上奈及利亞國土我們已經透過「 媒體之眼」 以為看到了實境。


  就像大陸同學對我們了解大陸歷史的程度感到訝異! 因為他們幾乎不曾了解過我們台灣的歷史,然而我們卻是從中小學就一直在念這些地理歷史...她們對我們的認識來自於偶像劇、明星...


「妳們台灣的娛樂業挺發達的對吧! 」


  我們娛樂業很發達,但似乎不是最發達的~台灣發達的還有IT、捷安特、紡織業...他們一個個的這麼的崇敬我們把綜藝節目做得這麼好,這麼好玩! 其實我倒也挺驚訝她們透過電視劇可以會唱這麼多台灣的歌 (無論老歌還是新歌),我只能說台灣的娛樂業界人士真的太強大! 把宣傳台灣這個文化,包裝的挺有一套的,也許這樣問我和回答我的都是年輕的學生,年齡不同可能也會有不同的見解。


   內容提到「說到單一故事就不得不提到權力」,誰決定用什麼角度讓大眾覺得這是「主流」,也許就像我們讀的歷史一樣,是誰決定用悲歌的語氣來決定? 「恐怖分子」是誰的定義?  也許大家對美的標準來自於古代皇帝的喜好,這個皇帝愛豐腴女所以楊貴妃盛行、這個皇帝愛細腰女那趙飛燕得寵,身旁崇尚東西洋流行文化的人自然會覺得我這個素顏自然派的不上到,但每個人回到自己的臥室還不是要回歸本來得面目,誰說沒上指甲油就會覺得自己沒穿衣服? 探索原因不就來自於「主流」的聲音...。


  問現代人,誰是有權力的人?  很多人會說「有錢人」或是一些「政商名流」~


  問部落裡誰是最有權的人? 也許最會打獵和分配戰力的成為了酋長


  問公司誰最有權?  決定妳薪水多寡的那位就是,他也許不用站在最頂~但是足以用這來掌控妳,有些公司最有權的是精神領袖,他不用近距離接觸就足以影響妳。


   不可否認,單一故事的危險就是那潛移默化的思考洗了腦自己都不會發現, 那些號稱的專家也許有更多的未知在專業以外, 「故事」不是不能說而是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詮釋,前幾天在朋友的網誌上看到一位創業家的演講,不說還真不知道他看似風光的背後其實前幾年自殺的念頭一直環繞著他,我看了蘋果對這位創業家的採訪,居然也沒爆到這個料,透過他的部落格才知道他走過來的艱辛,也許成功了~ 但不保證永遠的成功,而是他勇敢克服的精神值得景仰,那其他部分值不值得景仰? 我們可以不用及著下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健美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