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去參加老友舉辦的扶青團"創業講座"的活動,這是第二次參加老友舉辦的創業講座,兩次來分享的創業者都是24歲,已經比姐姐我年輕的多! 

  但創業的決心和機運是不分年齡的,在十幾歲的時候我很難想像要對年紀比自己小的人叫老闆是什麼樣的感覺,逐漸長大後我發現,年紀小的老闆能夠服人,是可以的! 雖然魅力也是重要的,但溝通能力與對行業的用心與熱情可是絕對是要冠居其他夥伴的,在此刻20幾歲便創業小有成就的人,需要的是非常堅強的理念、清楚的目標! 不怕失敗的勇氣! 行動執行力與基礎的資金 五者缺一不可! 

歸納其因果為:

因為有堅強的信念所以創業夥伴源自有志一同,而並非三分鐘熱度。

因為目標清楚,所以能清楚的表達自己的初衷與實踐夢想的步驟,

因為不怕失敗,所以願意冒險! 走大家沒走過的路!

因為有行動力~ 所以不讓夢想空談~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馬上開始!

因為有基礎的資金,無論自己籌的還是別人贊助的!  讓錢把夢想推得更實際!

 

很多人都認為錢是最困難的!

殊不知很多有錢的人最缺的是前面四個! 

因此很多人說創業要趁早,並非真正要趁早~ 真的是因為年輕包袱少,當然創業無關年齡! 只要準備差不多了,願意開始,人人都有機會 當一個創業者!

創業→經營, 就像告白後的交往~ 踏上了這條路,挑戰才會真正開始!

 

我喜歡那位創業者分享的一句話

「如果生命有一件事情值得去做,那就算做壞了也值得!」

 

的確,人生有時候真正踏上那一條夢想的路,是無心插柳的! 想太多無法上路~ 去做了也就只能將結果交給努力、交給上天!

生命的確是選擇,無論我們選擇哪一條路,我們都必須服從自己的決定,接受變化與承擔結果,這些都是我們每個人 來到人間的功課。

以上的話剛好是我希望對大家分享的,也是對自己說的!

 

今天去聽演講意外幫一個剛畢業的妹妹做了一次生涯諮詢。

這個妹妹是我第二次見面,目前在扶青擔任幹部~ 感覺也是嚮往將生命活得精彩的人!

她看我的感覺,大概就像我看畦澔平那樣吧~ 覺得對方好傳奇好厲害!

當然我跟澔平兄的傳奇經歷比起來我平凡平凡太多了~  

這個妹妹目前22歲將滿23歲~

聽了她的敘述,我個人覺得她自己覺得七八個月離開第一份工作有點難過~ 

她說上一份工作太累了! 現在做的新工作還不滿一個月~ 但覺得新工作閒太多~

看到她想要做A想做B想做C又有很多顧慮~

我告訴她 還出社會不到一年真的不要擔心太多 " you have nothing to lose~?"

我想起了我22-23歲那一段好像很不順的職涯經驗~ 不過現在想想那些挫折又算些什麼呢!

那些時候不懂得判斷是因為經驗不足, 因為沒有比較不知道(什麼是好?什麼是壞?)!  再加上每個人會遇到鳥事的時間真的不同~

她很希望我多些什麼,但我覺得多說太多東西無益! 她需要的是更遠大的目標!

我特別提到基本的保障一定要有! 因為我曾有雇主沒幫我保勞健保半年~ 我的那一段經歷在勞保沒有紀錄!形同虛設~

怎知那妹妹說那第一家公司就沒幫她保勞健保!

我只能說她離開的好!  畢竟她之前又是從事旅遊業! 這樣很不OK~

新工作她雖然覺得很閒有點無聊,但我認為這是很好的開始! 她剛好可以好好靜下來問問自己想要前進的目標~

在言談間,她一直認為我是很有自信,很知道自己要什麼的人!

我知道此刻的她有點迷惘~

但我告訴她,很多時候人的喜歡會改變,在年輕! 最不需要害怕的就是嘗試!

人人很難一次就成功打擊! 我們能做的就是摸索到適合自己而且自己也有興趣的工作!

在年輕時我們都希望盡早成功,但像我現在邁入社會大學快五年~ 我倒是有不同的看法!

機運與實力,必須要來的恰到好處! 50%成功會降臨~ 但50%得靠堅持的毅力!

 

真的前一份工作大不了不要寫進履歷表! 雇主大概也不會覺得怎樣~

我對她新工作的建議是"先把原職顧好,養成主管對自己的信賴度,再根據能力表示願意多負擔工作!"

我想雇主也怕走人~ 能做又操守好的員工! 老闆不會不開心的

 

"經驗"可以增加判斷能力,是因為接觸過比較好的,才知道!

養成經驗最好的做法,就是直接去做! 做了才知道想像與實際的落差有多少~

因為去做了,才會進步! 接觸了才會有比較值~

才能一步步靠近自己想要達到的目標,人會往上爬~ 這是人類的進步史觀。

但是需要往哪個方向爬~ 人無法依循別人的目標,只能問自己

arrow
arrow

    健美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