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馬克 

  前陣子在臉書上發現有兩個學妹在Uniqlo當店長,讓我充滿好奇~我漂亮的直屬學妹是在U店熬了三年,很紮實! 恭喜她~

   媒體前陣子商周有轟轟烈烈的報導 23歲的Uniqlo店長,算一算半年就升上店長職,除了實力之外,機運自然也不可少!

   這幾年出社會打滾的資歷,觀察年輕與年長的主管的行事作風,歸類出以下幾個重點:

Question 1. 為什麼她/他可以當主管?

我的觀察: 

溝通精準!

扣除一些職位本身膨風的抬頭與戲棚子站很久所以被扶上的、還是亂七八糟因為有關係的而升官的,真正當主管的人 通常有著會安撫客戶(怒&怨)的技巧&同時也是個溝通精準的人。 溝通精準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畢竟不見得每個客戶都有精準的用詞,合適的形容,主管一出面溝通成本瞬間減半這是我的觀察;另一方面也因為溝通成本降低可以加速決策時間,這對於忙碌現代人以及沒耐性的都市人來說,這個能力是很重要的!

 

Question 2. 為什麼他們有機會這麼年輕可以當主管? 有條件嗎?

我的觀察:

1.制度、制度、制度

公司制度並非萬年不變的階層~ 是可以讓有能者拔擢成為主管的環境!而非陳腐死水的制度卡死優秀年輕人~ (這個制度很重要!) 基本上在年輕人多的企業裡面,比較有可能發生這件事情!因為年輕人初入社會的時光並沒有很多,思想不會太過僵化覺得年紀大就等於資歷豐富或是能力較優! 年輕人要被拔擢到主管職~最常見的就是業務類型與保險員在不然就是公司培訓的儲備幹部! 前者因為業績表現亮眼,得以被賦予新的任務,後者則為經歷或學歷先行取勝,才能在職場上用著比較快的速度升遷。

2. 擅長打扮自己 (美)

不一定要長的美,但至少外表整體不能太差! 這是我觀察到很多年紀輕輕就當上主管職的人的小地方~ 我真的發現蠻多產業的主管,其實都是外貌出眾或是非常懂得自己最好看的穿著方式的人! 妝感不能太差~  

3. 人緣不能太差 (善)

基本上完全不得罪人,或是讓全部的人喜歡你是很困難的事情,但起碼要做到讓周遭的人願意在關鍵時刻幫忙你! 甚至要有主管願意提拔你,主管這麼忙怎麼看!?  人氣不用當最旺~ 但絕對不能墊底! 懂得跟大家溝通,是能讓人親近的人,能讓大家對你都有中上的印象自然是最好。

4. 放對位置 (才)

放對位置是人才,放錯位置是人力! 人在對的地方才會有自信,慢慢被點亮!  特質在對的位置才會發光~ 如果你叫聲樂家去圖書館工作~不憋死他才怪!

5. 比別人勇敢 (無懼)

比別人勇敢說出某些不敢說的話,比別人勇敢做出一些不敢做或不敢犧牲的事情! 然而做這些事情的方向是對的~ 這種膽識能在年輕時被看見,而不被大家覺得是意氣用事! 基本上就更有機會年輕當上主管! 比人敢出賣自己的肝~也是有機會獲勝的! 

6. 企圖心被看見!

有想把事情做好的決心! 展現出能夠擺平問題的霸氣與獨立(當責)! 會想挑戰更高的難度~ 願意一次次超越自己! 我覺得我是長輩我蠻願意給這樣的年輕人機會的!

 

Question 3 當主管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

我的觀察:

1. 我個人覺得是信用! 一個當主管的人如果說話不算話,底下的人會留不太住並非留步! 不該言而無信! 我覺得是當年輕主管的挑戰! 

2. 格局: 在格局很小的主管下做事,自己會變的格局也很小~ 很多屬下離開上司是因為,不想未來成為上司那樣的人!

3.學會授權:  我發現很多主管都是控制狂~ 但是基本上這樣只會讓自己更累! 學習授權是擔任年輕主管的第二步,否則你並不需要帶領下面的人~

4. 控制脾氣:  屬下犯錯時你有幾分包容力! 我發現很多風光當了老闆,後來不願意請人變成一人公司的人~ 其實是因為無法忍受別人的過錯! 沒有包容力不能接受失敗! 註定就是個令人覺得喪心病狂的主管性格! 畢竟很少有人在每一次合作就能把事情做對,做成主管心中的樣子~ 很多默契是靠經驗累積的!

5. 讓自己保持在學習狀態,同時願意帶領教導並鼓勵屬下學習 : 最可怕的環境是主管什麼都不說,就要你做出要的樣子!!! 願意教人同時願意上進的主管是迷人的好主管~保持學習同時腦袋也會隨之開闊與靈活,其實有助於自己的領導魅力!

6. 找到跟屬下溝通的方式: 只活在自己世界的主管很可怕!!  時代巨輪會淘汰阿

7.創造價值! 這件事情在於主管身上是最重大且最沉重的任務!!

 

以上僅為個人過去在職場上,剛好有機會帶領夥伴的一些心得~ 

如果大家也覺得有意思或是有些不同想法,可以一起來分享:)

 

Question 4 當主管的特質?

以前在學生時代總覺得要看起來有點兇兇的樣子的人可能是主管!

那是~ 那的確是上個時代的事情了!

雖然麥肯錫的趨勢預測說,中階主管是在工業化時代下的產物~ 隨著個人化的普及應用,未來中階主管的角色可能會漸漸沒落~

畢竟個人工作室可能是未來年輕族群的趨勢~ 不過任何時代溝通的橋樑的需求始終部會減少! 只是必須換另一種型態生存。

1.  眼光精準,決策正確

這八個字似乎有點過於深奧與難懂,尤其在短時間之內很難看出報酬! 反正就短期或長期來看,就是非常清楚自己當下到底在做什麼? 而非羊群盲從!

2. 看起來就像已經準備好的樣子!

如題,不解釋!

3. 用心在細節上

從微小的事物中看出端倪~ 進而去把細節做好!

4. 效率

如果自己的事情都解決個沒完,應該也無暇顧他人吧!

5.注重整體利益

呈上題,如果自己的事情沒解決,你願意先解決大家的困難嗎? 好的主管願意先犧牲小我~完成大我! 最後締造雙贏(強者)

6. 內心強大

內心不夠強大,遇到挫折要學會鼓舞自己! 聽到自己的八卦要能處之泰然~ 同時又在適時反擊而不被做掉!(手腕好像要很高超)

 

以上,是我綜合目前的經驗對主管職的觀察與期許! 我想做得到的真的是非常的好主管! 也相信很多已經當主管的人有自己的一套生存處世作風~

這絕對沒有標準答案~ 因為環境是會跟著時代與人而改變的!

不同的環境會需要不同的主管

以夷制夷有時是必要的!

 

 

本周研讀了uniqlo 許多相關系列的報導與一些網路的真實討論版

在uniqlo當年輕店長的機率會比其他企業來的高~ 但很操!我相信是絕對的~ 因為我認識的人之中就有不少人曾在裡面服務過

Uniqlo將薪水部分透明化,讓追尋目標的人看得更清楚!

下圖是日本的U員工薪水~

依照新聞上面說的店長年薪百萬~ 兩個店長學妹們現在一個月真的比學姊我多好多阿!!!

 

我覺得身為店長壓力最大的部分是~

整個店的業績要靠店長!!!

所以日商的店長的領導力&銷售力&數字力&敬業精神與好強的肝!

一樣不能缺~

「店長十誡」
1_ 店長要為了滿足顧客需求,努力提供適切商品,並打造無懈可擊的賣場。
2_ 店長要發揮服務精神,竭盡全力招待眼前的顧客。
3_ 店長要抱持比所有人都要高的標準與目標,在正確的方向上提供高品質的服務。
4_ 店長要能當鬼也當佛,對屬下的成長與未來負責。
5_ 店長要對自己的工作抱持無比的信心與近乎異常的熱情。
6_ 店長要成為員工的榜樣,面對部屬與總公司時能發揮領導能力。
7_ 店長要確切思考銷售計畫,並創造出獨特且具附加價值的賣場。
8_ 店長要贊同經營理念與FRWAY(迅銷的經營理念),並實踐全體經營的精神。
9_ 店長要在優質店鋪裡銷售優質的產品,提高收益並貢獻社會。
10_ 店長要有顆謙卑的心,期許自己,成為適任所有崗位的世界第一人選。

 薪水部分也許跟外面當老闆的人比起來真的是少得可憐!

但uniqlo 勇於在這些年輕人身上放上這些重擔,這個企業也只能說在某方面是很敢的!!

 

網路上對於U的評價兩極,柳井正之前也有跟大眾道歉~自己把員工看成零件!

撇開那些遭遇令人傷心的勞工~

 

麟毛鳳角的店長可以學的經驗可多的呢?

以下節錄:http://www.uniqlo.com/tw/employment/faq.html 

店長是一肩扛起現場包括達成顧客滿意、確保營收與利益、培育屬下等所有事情的負責人,也是經營一間門市的經營者。負有重責大任,執行人事、賣場、商品、營收、損益等各方面管理,是個非常重要的職位,能讓你經歷到極大的工作價值和無窮無盡的成就感。由於店長職是個能學會做為一個經營者所需之態度與技術,以及所有從事商業活動所需之要素的職位,故在UNIQLO裡,我們稱「店長=經營者」。不管你將来希望在何處、用哪種方式活躍,應屆畢業生進公司後,全員都應該以最快速成為店長為目標。而依你的努力,在進公司的半年之後,就有機會升任店長。

 

快速複製是柳井正的目標!

然而事實上,真正能把主管位置做得好做得穩!真的要靠不斷的修練~和承擔內心的煎熬!

當然有人年紀輕輕就勝任愉快的,也許期待我下回的採訪囉!

arrow
arrow

    健美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