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來恰巧"別相信任何人"這部電影正在宣傳,我想利用這部電影的部分來談談我這半年的商業溝通經驗!

雖然我現在不是業務老鳥也不是行銷老手,所以我面對感覺最純粹,也或許是個沒有身分包袱的平凡人

因此,在面對話術的催眠下,要清醒的時間也許不會耗太多時間。

 

這部片的英文名叫做 Before I go to sleep, 每個單字學英文不到三個月的人應該都不會感到陌生。

簡單的片名,清楚的結構,深刻的故事

也許是一部電影可以成功的外顯行銷模式之一

 

沒看過書也沒看過電影的我,本篇文章並不會爆雷! 請安心服用~

從片名猜想,想當然耳

應該跟主角的睡眠記憶有關~

沒錯,這是一部主角睡著後,就記憶歸零的懸疑型電影,

既然是懸疑片,自然脫不了自己要當偵探的劇情~

 

那跟今天要講的主題有什麼相關呢?

其實~我想說的是,

雖然大家沒有得失憶症,但在資訊龐雜的BIG DATA時代

記憶和遺忘同等重要!

也許我們就在這兩個循環之中,

養成了我們的思考邏輯、處事風格以及被洗腦

 

綜觀來說,

行銷活動與業務活動,就在記憶與遺忘的快速動眼期中

留下印象的,成為標竿性品牌

指標性人物

沒有記憶的~就隨風散去!

 

 

今天下午我被緊急約到一個客戶端了解狀況~

起初我是請教我不懂的問題,我們公司合作的顧問請我直接去源頭客戶了解問題

這個理由再自然也不過

however~

回家之後! 我跟家人聊天的時候 我醒了!

一如往常,我醒的不算慢~ 

可能是因為看到相似的產品~ 相同的市場架構!讓我醒了!

我沒有花到錢~

但是目前感覺到收人東西真的是不用錢的最貴~

但回想起來,我今天應該算是遇到一個十足的高手!

我幾乎在那個場子被他催眠~

但一如往常,我常不自覺的 讓他們很難接招 (不是故意的~)

每每有人說我聰明、厲害等褒獎時,總讓我一頭霧水!?

(我覺得身邊的聰明人充斥~對於自己的斤兩還算清楚!)

事後想想,那可能是一種轉移注意力的暗示!

但也許我是左撇子,思考可能都沒什麼規則~ 所以這樣的情形下

常常在我一堆問號與疑惑中,傻傻的不了了之~(傻傻地躲過)

在江湖,

切記~有些時候的稱讚是包裝甜美的毒藥!

雖然可能不是每次都需要這麼多猜忌,也許是真心的

但保持平常心是絕對必須的~

 

畢竟我在江湖還見得不夠多,慎之慎之!

我常這樣警惕自己~

 

是這樣的~ 今天接觸到的厲害人物是一個總字輩的人物

他好會賣自己的產品,在自己的事業裡十年

從他身上我學習到幾個業務觀念

打個比方

假設我是個對歷史與時代脈絡很有見解的女生~ 但是在普世價值下,誰對我的內涵有興趣???

這種陽春白雪的特質! 說到底~ 90% 對我懂屁!

能共同分析討論時代與社會的男生 跟當哥兒們比較快! 

我必須要先把他們能接受的東西拿出來!

ex 必須是個正妹~ 會打扮,燒一手好菜! 然後纖瘦的身材 體貼的個性! 沒有公主病又獨立 等等

90%目標群體能接受的特質先說出來~

等到大家逐一認識我的好之後,篩選出真正有意願與感興趣的目標客群

再把32D的身材與有見地的腦袋拿出來!

後面整個會讓他們覺得非要不可BONUS 

基本上 目標沒有說不的機會! 除非你端出的不是他要的菜!

 

再來,第二個業務觀念~

投其所好! 注重功能的就先講自己的絕活~ 注重外表的就先把自己打理好!

人生與產品都不可能十全十美~ 

靠的都是包裝與技巧!

 

以上兩點看似平凡~ 事實上能夠將上面兩點靈活運用

用的神乎其技~自然不討厭

基本上就是個厲害的業務員!

就小女子我目前從18歲至今交涉的生意人中~發現這樣的人占群體業務員不到20%

 

這兩個絕活要熟練,脫不了兩個主要的關係!

夠認識自己~ 夠了解消費者心理,

但說真的~ 厲害的業務員 有了這兩個特質還是不足以做好生意!

若再加上懂得觀看市場風向球~

基本上這三個絕活~把它練成幻術! 

再與人相處的行業真的是~

行行出狀元阿我的天啊~

基本上這樣的比例若再以80/20 法則下去估算~

基本上 大概只有4% 的人可以勝出~

當然這4%的人要能夠真正賺到錢的~ 除了要有健康的身體! 堅持的耐力~ 

大概真的就可以估算的出職場幸運兒有多少了!

 

回到主題~

面對設下重重機關的銷售策略

消費者能做的就是回歸本性

道理一通百通~

夠了解自己,就不會買自己一時衝動的東西!

能夠洞悉銷售心態~ 就能辨別商品的幾分真假 與商人的誠意

了解市場,就能知道自己是否買貴! 市場的銷售模式是怎麼進行~

 

買與賣的市場~永遠是在資訊不對稱的狀況下賺取最大的利益!

你是業務員眼中的那隻肥羊嗎?

還是一眼戳破詭計的聰明松鼠~?

無論是哪一種?

在市場上~ 業務員大概只怕遇到無欲則剛的人

 

立場轉換,當消費者都變得越來越聰明~

業務員要做的就是不欺瞞!

打假! 永遠是資訊蒐集時代破解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消費的信任度,取決於你睡一覺後仍然記得的事物!

arrow
arrow

    健美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