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決定都必須承擔風險,才凸顯選擇的重要。

     本月四次美股熔斷,是大家見證歷史的時刻,許多投資高手這時都噤若寒蟬~ 誰敢說自己資產沒縮水。

     由於我自己不是商科背景出身,縱使修過基礎的會計經濟統計學科,相關的金融理財知識真的是從看書,看理財節目,跟銀行行員交流,看理財雜誌與市場動向以及跟投資有經驗的朋友請教,買理財課程+ 跟大師學習~ 這一條路一步步走了五年。想當年大二的時候去修了大四外系的選修課"投資管理學"~ 那年35分的成績跌破我的優良紀錄,拖垮了我整學期的平均~ 但還是抱著不恥下問的精神去請教老師問題,課堂老師當時講的話 ~我一輩子記得的經典~ 他說:「 如果我能告訴你股票怎麼是這麼走向~ 我就不用站在台上當老師了!」 這對向來打破砂鍋追問到底的我來說~ 這個答案讓我苦笑卻迅速放棄追問。

 

其一

      對於股災,家裡經濟有狀況 我的成長歷程少不了這個痛。 

      雖然不是虧我的錢~ 是長輩虧錢,具體虧了多少錢我直到出了社會才知道。  但高中時的我隱約就知道家裡的財務狀況~ 縱使家人從未讓我參與~

      但金錢的壓力~ 對於對數字敏感的家庭成員來說,還是有顯著的生活變化。

      我每次過問數字總會意外引起家庭戰火,對於金錢的價值觀 長輩總阻止我了解~ 卻阻止不了我想要深入問題的求知好奇心~ 

      大家看我很認真念書,那是因為我知道自己並沒有本錢可以浪費, 應該說感受到花費這件事情如果沒有帶來意義~ 在同樣的時間內就是奢侈的浪費。

      其實在我大一的每個月都在想要怎麼輟學工作去的念頭, 雖然家裡當時並沒有到完全斷糧~ 國高中的我真的很省錢,大學相對來說比較難省錢~ 只能最大化金錢效益。

      當沒辦法有機會賺錢,只能想辦法用最有限的金錢去達成最大的目標~~ 可能就是成長中的鍛鍊。

 

其二

       第一次買股就賠錢: 2015的某一天 參加了業界的論壇,其中的老董說了自己大舉在美國投資的計畫~ 於是回去之後開了證券戶,自以為聽到了有利的內線消息~2016看了很久終於~買進了人生第一隻小散戶股票,很幸運一出手就買在高點,之後就再也沒有起來過~ 雖然配息還可以。但真的體會到什麼叫做市場的反向指標,請教了證券業的好友,她安慰的說~ 第一次就賠錢其實是好事,反而更加謹慎。 爾後,我就更小心

       真的是痛過才懂得學習該注意什麼,學費拿來換經驗來看市場~~ 從此之後小小的累積,一點一滴逐步學習。不懂的時候去問證券行員,對方也跟我說隨著經驗值上升會越來越好~ 的確有些時候是這樣。

       但這個月的狀況可以說是我第二次的痛~~ 不過面對風險的能力大概會隨著年紀有改變; 無論怎麼進行~ 與生活相關的支出要分開,也慶幸自己身體健康工作中。

       每次股災都在考驗人性~ 面對那些數字 如果不是借來的 那些波動中就會過去,

其三

       另一半常覺得我無法接受看不到底的資金投入,所以他跟我說等對錢的態度改變再來考慮 "有小孩"~ 的確,相較於身旁的人戶頭可以到1000元以下還可以談笑風生的豁達 

       我實在沒有那個心臟,5000元在帳戶就會十分有危機感了~  養小孩是孵育一個生命,除了金錢之外的教育時間投入都是全然的無形支出

       我覺得他對我的金錢觀只有了解一半~~ 畢竟他從學生時代認識我,如果我今天有深不見底的口袋,我覺得看不到底的資金投入我會比較有膽~

       但我只要看得到底,我就算得出來其中的狀況~~~ 對數字的波動向來有感的我,水平線自然要拉高一點才能讓我的小心臟比較安穩~~

       否則我真的很容易感覺到水平線下降的危機感。 雖然錢不是養小孩的唯一條件~ 卻是生活在世界上極為重要的媒介。

其四

      最近一群中年人瘋搶物資,我們在工作的年輕人沒有那些精神與時間去搶~~ 世界的恐慌比實際的狀況更為可怕 

      不要慌 本身的安定就會是回歸自然的基礎法則。

      危機敢入市考驗的總是人性,也總有一群人等待低點採買收割~

      我曾經也想過當貨幣在世界上失效的時候,那什麼才會是最重要的呢?  錢這個方便的媒介 輔助我們簡單的去釐清價值~ 卻某些時候也容易因為價格而蒙蔽。

 

 

       

       

arrow
arrow

    健美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