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赫然發現自己某個社群軟體中加了一位"易卦師",儘管與他素未蒙面,也意外忘記是什麼樣的時空下我願意加陌生人好友,他寫的文章除了一般的占卜分析之外,更多了一層順應的見解,另一方面有可能占卜只是這位企業家的興趣而非主業,所以讀起來沒有太多的業配置入感,反而令人覺得舒服不壓迫~ 半夜發現他寫的好文還是忍不住看完全部再安心就寢。

     易經以陰陽五行為本~過去我在大學跟另一半當時巧合共同選修的通識課再次結緣,一起學習基礎的易經與陰陽五行。

     那時即可看出我倆的學習方式極為不同,學習易經我喜歡從抽象而入~ 藉由音律節奏感 找出語言與環境相生的對應性。

     另一半的學習方式是藉由陰陽對應與八卦邏輯去推導,算具體而入的歸納規則 導出結論。

     事實證明 這兩個學習方式在學習陰陽五行與易經上都是行得通的。 但有限時間的考試中~我的方法準確率與答題速度上沒有邏輯推導快。

     我喜歡音律與唸出來的節奏 這件事情構成了我的記憶~ 比如: "山南水北謂之陽,山北水南謂之陰"  五行如何對應五臟五色五感的條件.... 過去我在學習這些東西時,覺得這套"易經學"就像是一條繩子,把那些散亂的珠珠串起,告訴人們環境的邏輯,感性之外卻能被解釋的合情合理。 儘管這套易學並不容易學~ 卻在我某些時候意外與易學相遇時,它還是依舊一樣迷人。

     然而,易卦師 就像是翻譯~ 把那些難解的邏輯,用淺白的方式說明~ 尤其對應到生活,職場,感情 無一不相通。

     也許那位易卦師他也是一位企業經營者,所以在解讀上面的面向 我覺得特別有mentor的感受。

     有幾個金句 我覺得他講的真的很好~

      1. 「這個世界講求的是資源的配置,每個人的時間、精神、金錢,都是有限資源,把這些資源配置到自己最強的天賦上,才能讓人生發揮最大效益。」

      2.    該培養「看到事情反面」的能力。倘若理解「陰陽」的道理,面對種種人情世事,會更了然於心。

      3.    每個人心中都要有一本帳,其中無形記著個人天賦與能力,還有記著有形的工作收入與數字。帳目要清楚,帳面要獲利,一目瞭然,人生才容易分明

     這三句是我最喜歡的句子,近期也讓我深深反省思考著~ 的確 我們可以做的又快又好的事情 大部分都是天賦在做工,

    個性+機運+才能+選擇 組合成我們即刻的命運~

    如果說有人的才能是 陰陽眼 看的見鬼神,  我覺得某些時候 我應該也算是另類的陰陽眼,我可以很容易看見每個人身上最擅長的特質~ 

    所以有幾年 我真心覺得 比起做行銷~自己似乎更擅長當個hr,真心請教的~ 我基本讓會讓對方滿載而歸。 

    前幾年曾經報考了3次hr的證照考試 也研究了訪間的相關HR課程~但是那些考試準備下來 似乎不是我想做的那塊~ 我覺得自己擅長的是比較偏向招募那塊,從大海中撈出職缺對應的合適人才。

    24歲曾經有幾次實戰代打經驗,我看見hr主管有一次寄了某位職缺的履歷給我的主管cc了我,無奈主管開會無暇看履歷細節~ 那年我天真 據實以告了我看完了履歷。

    我簡短的說了我的看法,我給這位候選人對應職位合適度高分 ~順便告訴主管可以問面試者那些問題考核真實度,雖然我覺得那次很冒險,但當我聽見主管問出了我提案的兩個問題。

    而且對方順利錄取,也在公司服務很久~ 我覺得很開心。爾後不知道是否這個不在職位內的專長默默在內部傳開,後來有幾個主管總在面試某些人 之後會問問我的意見。

    縱使我是個資歷不深的菜鳥,更不是人資部門的人,但他們願意給我機會~也謝謝他們願意採納我的意見。

    但如同我先前提到的 即刻組合四套裝~ 有些人長處的讚美,雖然知曉~但他/她會很老實的告訴我 自己只是擅長 但並不真心喜愛做那些屬於天分的事~  

    這是她/他們的選擇 我無從干涉。我能做的是幫助對方看見自己某一層面的內在大仁哥,也許那些特質早就在那裏了~只是未曾被重視。

    缺點是優點的反面~ 事情常常一體兩面,這就是事物的陰陽。 所謂沒有絕對 只有相對~ 就是這個道理。

    對人理解度高的人,組合了不同的其他才能  變成了不同的 對應職業:     

    比如  對人理解度高 + 良好的談判能力 + 邏輯性+ 說服能力 + 群眾魅力 = 演說家特質 + 商業野心 + 商業腦 = 業務特質+ 高度掌控慾= 管理層業務主管+ 機運 = 老闆特質 

    對,正因為 即刻組合百百種  ,所以人世間有各式各樣的結果。 比如市面上的老闆們不會只有一種樣子或特質~

    有些老闆言談技能不須太高,可能是團隊中有其他人更厲害的人能補其所缺~ 能走下去就是需要各種相對應的變因。

 

   每個組織在每個階段 可能會有不同的人事組合,什麼時候揮出強棒~ 除了天時地利人和 ,如何組合選擇 也是重要的。

   每個生存下來的條件都講求資源分配。  

 

   依照我對自己的認識,獵人頭這種職業 既符合我的專長興趣~ 為何不會是我的首選 ?

   說真話的前提有很多~ 信任度是首要的,其次我不想在自己珍視的專長 因為錢或業績的因素 讓這個位置顯得免洗,

   畢竟我當過業務,儘管很多人覺得我有業務特質~ 但可能我不是容易被錢引領的狼

   同時,我曾被獵過~ 在對方獵我的過程 我也在感受 獵頭這個行業的生態,說真的 很多時候 我並不輕易地提供我的資訊,讓那些人拿到我的資料~ 成為其他人談判桌上的陪嫁的履歷。

 

   做行銷某一層度來說 還是符合期待的快樂,B2B的行銷常常必須把商品擬人化,把每一個商品都想成是一個被我推薦的人選。

   與其看見產品的功能~ 我會需要看到它的特質, 過去所謂行銷在於隱惡揚善~ 但在這個時代 如何正確的表達其惡 而不是掩蓋它~ 

   有時卻逆向的可以成為一個優點。   善與惡 本就相對無絕對。

   

arrow
arrow

    健美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