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是我今年上半年的第二次廣東話課,第一次在二月 加入了一個新班試聽,下班後興奮無比~

  上回那個老師教了我們念粵語的電話好碼 ~ 課堂間爆滿的學員與此起彼落的發音, 我覺得這女老師的邏輯還不錯! 起碼我覺得不算太困難。

  但學費怎麼比學歐語還貴阿!! 於是乎因為時間 在平日周一晚間 與金錢打折後仍超過3200 打了退堂鼓~ 退而求其次再來看影片自學吧!

  我的自學軟體下載了兩年~ 早在去年就已都被破關解鎖~ 會唱廣東歌一首 基本的用詞可辨識 但我還是聽不太懂一整串的話 以及許多粵語的話中話

 

  所以我還是希望面對面學習的, 我尤為喜歡聽在地故事 風土民情 了解當地文化種種~ 昨天的課堂 新的粵語男老師 可以有更多在地化的解讀~

  但他的教法很特別 從一些 語助詞 來教 例如: 乜冇佢咁咗咩系

  老實說 昨天男老師的第一堂課 聽得我一知半解 ~ 不是很懂

  我喜歡粵語 因為聲調有趣 跟台語一樣 有些狀聲詞 模聲字 特別有趣~ 

  但我不太喜歡 香港的社會氣息,價值觀、 還有壓迫的高樓與狹窄的室內建築

  港仔老師說 因為台灣已經安居樂業一甲子 香港是從1980年代後才開始逐漸穩定發展~~ 所以國情不同 苦過的日子不同 自然會有不同的文化

  以群體而言,台灣真的相對起來 溫和許多~

  我有過 香港人主管 香港/廣東同事 的經驗 ~ 我實在很不喜歡在職場上遇到他們 尤其利益衝突時

  現實的很真實 被追捧著 被拋棄無視的踐踏著  這些都真實上演~

  粵語罵人你不用知道對方罵什麼也知道對方講的話實在不動聽~~~  

  不知道 昨天上課的時候 總讓我想起一本書" 我愛身分地位"

我愛身分地位

我覺得港人 追求的自由與族群認同 很大一部分跟這些外顯的價值是緊密相扣在一起的~

猶記得學生時代 第一次交往滿一周年 我們第一次的國外旅行去了香港! 住在彌敦道~

講了中文卻發現不通~ 整趟我忘記我用了幾次英文溝通順利  但我覺得香港人不太解釋那些外國人不懂的日常

總覺得半天解釋還是 香港話 不是普通話

 

後來換了一間公司 有廣東人跟香港人同事坐我旁邊 對面的台灣秘書也會聽講 三個人講的話我居然聽不懂~~~

真的激起我極大的 厭惡感阿! 完全因為語言被隔在外~~ 聽不懂無法參與好痛苦!

後來就自己進修 然後找機會問問題後來 港人發現我在默默聽 而且他覺得我有慢慢懂 居然就不講了!防心超重~~~ 

但我學了半天仍是皮毛 因此這次真的也是來多跟老師親自練習 訓練更多聽力

雖然也不確定未來有沒有機會派上用場~~ 但學一個不懂的東西 摸索的過程總是特別有趣

就像新生兒學習各種新技能一樣 充滿探索的新鮮感

每次都讓我覺得 腦袋重新激活一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健美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