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瑞典回來的日子,十年了。

   與身邊這個男人共同度過的日子,十年了。

   步入職場,也即將屆滿十年了。

 

   十年來~ 最重要的是 "時時刻刻問自己WHY" 動機永遠是行動前最重要的事。

  昨天請了假,一早老公拿了兩盒金莎,說要先準備以免...  情人節讓另一半不開心
  交往都超過十年了,不挑剔全然接受彼此的準備~ 也許就是過節最輕鬆的態度,中午與老公去餐館我已預約的餐廳一頓情人節餐,飯後與老公牽著手~ 我們在捷運分道揚鑣後,我坐環狀線與姐姐與姪子會合,短暫的行程~ 四點我前往下一個目的地,給今年的自己送了一個情人節禮物,自費去拍攝職業的形象照。

  身邊沒談過戀愛的年輕同事看著我請假~ 一直很羨慕,說真的 所謂"浪漫" 其實一部分是自己打造出來了,我總是愛說自己務實不浪漫,縱使如此~如果知道細節的人,就知道那是表面的說法。

其實感情能走十年最主要就是要找到觀念契合的另一半,彼此起碼在相處得當下願意好好經營,只是很多時候都可以歸納成最簡易的方式~ 但注意細節還是必要,比如感覺發生變化或彼此不滿意時一定要說出口與對方溝通,時時刻刻其實都必須感受是否對想做的事有一致的方向,給彼此極大的空間與自由。  說真的年過28之後很少與別人談三觀,因為發現每個人想要的表達的都不見得相同,因為經驗也不對等~ 有時在對話當中就能感受到對方的理解程度,找到不對的人溝通結果累又破壞彼此認知,不過大家都認同感情經營就是兩個人的事情,別人也無法插手~ 除非危及生命安全,否則也是彼此的選擇。

  感情沒有非得要怎樣,才是幸福美滿。 一切都是看時空背景與當事人的心境~

  老公跟我都極致沉醉在自己的愛好裡,我們喜歡的東西剛好介在兩極~  有人問我這些感情維持的祕訣是什麼? 

  老實說沒有秘訣,有時候也是感恩遇到願意了解自己包容自己的另一半,另一部分 維持"單身心態" 獨立自主, 知道什麼事情可以一起分配共同達成效益最高,為彼此生命帶來成長價值。

  可能我跟另一半 都不是強押觀念在對方心中的人,身為女生 也要懂得挖出問題。

  比如我也會問他"此刻的你~ 會覺得孩子是必要的嗎" 雖然我們兩個都很喜歡小朋友,但還是得階段性的去確認另一半此刻的需求,了解彼此所想是否接近,有助於接下來遇到問題時好好釐清相關的時間軸變化。

  說真的有些弟弟妹妹出社會後想談戀愛,反而會遇到 要捨棄自己的狀況 

 "阿~交男友一定很花錢?"  "阿~這麼忙怎麼有時間?

  每一份選擇本來就必須奉獻自己,如果不願意~ 就只會維持現狀。

  前一陣子我心血來潮列出了交往十年的大小花費預估~~超過百萬是正常,這費用還不含一些小小約會吃午餐的日常費用以及年節要包給彼此長輩的紅包。

  戀愛很燒錢嗎? 只看數字會覺得有點多~ 但仔細想想自己為什麼會做這些事情,是自己本來就想做的事~ 還有一個伴可以一起執行 其實是相對好玩且划算的

  以前曾聽一個前輩說他跟老婆交往時候太花錢,如果當時不貪玩,房子頭期款就有了... (其實這句話很正確)

  但說真的~ 沒人能保證沒有創造回憶的關係可以過得長久,畢竟沒有人在交往時就願意無聊的跟另一個人 為了存錢買房~ 除非兩人及早共識

  沒有其他審視經驗誰能說這個合夥人共同擁有資產會不會是一項 對的決策呢

  再說~ 有經濟能力的女生,大多也無法接受對每一分前錙銖計較的鐵公雞男友

  

  不只感情需要經常得詢問自己"為什麼決定這麼做?"  面對職場變化也是。

  很多人不談感情是因為不願意嘗試,  也沒把自己放在一個容易談戀愛的地方。

  在工作上也是,說真的不是每個人都會遇到自己找上門的機會與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我這個人比較務實,都把自己先想成比較普通的人~  有機會就去了解,也不忘保護好自己。

  畢竟資訊越氾濫的地方,騙局越多~  需要的判斷力越多, 但不能因噎廢食,因為害怕或受騙過就不再嘗試。

  已前年輕的時候會花很多時間勸對方可以怎麼做~

  年過30之後,我很少開口直接建議對方怎麼做~ 除非對方來諮詢我,否則說出口的這個建議還不見得會被採用。

 

  2009-2019 十年的事物變化沒有到天翻地覆,但許多行業的確都面臨新的改變,向年輕人學習可能比向資深工作者學習 會更重要。

  整體的消費人口消費結構都正在改變,當那個年齡區段變成多數~  才是主宰未來的大因素,各行各業需要使用的語言拓級的深度,

  某些行業正在被智能化取代,要找到自己不無聊的方程式,都是在工作上必須保持的警覺與態度。

  

到底消費是否會隨著年齡而增加呢?   我的答案是肯定的。 因為需求不同 物價不同 選擇不同 期待不同~~而產生的變化。

我只能說人來到這個世界,錢是一個交換的媒介,不太可能不花~ 只能盡可能地把它變成我們期待的樣子

很多東西是需要花錢的 舉凡生活 交友 表達孝意 追求效益 自我實現 保養自己  無一不花錢~ 只是看花錢花在哪個層級罷了~

有人可以買一件1800元的風衣,高消費族群可能買一件BURBERRY 就要個六七萬元 

有人可以剪一次100元的頭髮 月月修,有人為了形象更高端 一次消費可能就3000-5000 

消費無對錯,只要負擔的起~ 無給他人添麻煩   自己能夠為消費的結果負責~就是正確的消費。

謹慎使用自己的信用額度, 有度消費,每個人在不同階段本就會有不同的消費選擇。

前陣子趁著過年列了一下過去印象中的花費~

不列還好,一列可是真的嚇了一大跳~~

  先說,我是個喜歡刷卡的人~ 因為懶得整理錢包也錢總是很隨意的夾在鈔票夾或是口袋裡,所以我習慣利用刷卡來記帳

1. 其實我覺得我不算是個奢侈的人,但看到帳面上的金額真的有嚇到~ 看起來經常旅行還是蠻燒錢的! 就算機票再便宜~ 不過我一直認同一件事情,旅行需要運氣畢竟這年頭要揪個伴出遊 要找到共同想去的地點,共同能配合的時間,彼此都是互相幫助的好旅伴,心情無牽掛且喜歡旅行的人,還有好的天氣~ 好的團友等等 都是多麼 不容易的一件事情。所以與其認同少花點錢 我還是比較贊成能出遊的時候就快點出發。

像現在有疫情出來哪都不敢去,若非必要還真的不想前往人多的地方。

2. 消費調整 我去年瑜珈課到期後無續約,將這個額度投轉到按摩課程上~ 其實我2016年就開始投入按摩課程的懷抱,首先是我自己的興趣後來只能說也感染到了枕邊人~帶著他從國內的雙人按摩,國外一起做黑石按摩,腳底按摩 出國基本上到了相對便宜的地方 找按摩就是我們的愛好, 我只能說我們兩個的這個興趣一年大概就要花個4萬

3. 2019大概是我近十年來飛最多次的一年,4個國家,6次出境,12次飛行,18個城市 這樣的金額 累積下來絕對是超過六位數~ 實際金額我別公布好了!  

4. 以前聽我哥兒們說他以前某一任女友交往不到一年他花在她身上20萬,我當時覺得很誇張! 畢竟當時的他也還只是一名學生(碩班),我問他女友怎麼花的,好像都是吃高檔餐廳+住貴的旅店導致的~男方覺得詐欺, 畢竟他知道我在交往的時候基本上都是會平分的女生,就連婚後我婆婆以為我出國是他兒子出的~nonono 自己爽自己出 自在遨遊, 畢竟~ 我哥兒們從以前說我嫁不掉到後來羨慕能交一個獨立自主的女生~ 但我只能說女生的 GO DUTCH要看狀況 畢竟有些時候要給男生一點承擔的肩膀 是需要靠扛經濟能力來鍛鍊的~

就我自己的不奢侈小資統計 以下純屬共同開銷 (未包含個人治裝與日常消費等等)

  • 一對普通情侶一周約一次會 每次喝杯咖啡/吃頓餐 150元/人 *2 人 * 50周 = NTD 15000 (這是普通小情侶的基本開銷) 十年 15萬 這金額一點都不誇張

更何況150的餐廳真的選擇有限~ 能吃10年也算很猛     雖然隨著年齡增長發現提升等級: 一餐吃700-1000 才是兩人的日常:  800元*50周*7年=  28萬  作為一個額外餐費

  • 其他周年紀念日:  我們其實不那麼在意過節日 但交往注重儀式感十年間還是 花了2萬 左右小小慶祝。
  • 國內旅遊的部分: 我自己列出有印象且有記帳的 大概就要個 7 萬  (有去外島, 本島小環島等)
  • 國外旅遊的部分: 12次 兩人差不多就已經共同花了近60萬 ~ 這還不含我自己額外出遊的部分 , 如果以十年來計算 一年大概花5萬 出國1次 ~ 平均一人花25000左右好像還算合理
  • 同居生活租屋與修繕: 整修過浴廁+更換過房間家具硬體配備+共同在外租屋 = 兩年9個月 =34萬
  • 辦一場婚禮:  婚禮是否執行端看雙方意見  含拍婚紗+宴客20桌+儀式+新秘婚攝等  最基礎約52萬  (含求婚戒與雙方長輩吃飯等~不含收禮金)
  • 其他送禮: 5萬  媽媽已經覺得女兒無欲則剛 ~ 如果是個拜金的女孩  男孩們要準備的金額可能是十倍以上,我這個人很實用 都要3C產品

結論:  兩性交往需要一些經濟基礎 製造浪漫~ 十年兩人共同投資在戀愛學分上,200萬似乎很基本。

 

image

arrow
arrow

    健美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