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又到了婚禮旺季,你在煩惱婚宴是否虧本 還是希望小賺?

一定很多人在煩惱這樣的狀況,或是你正翻完禮金本的當下 ~五味雜陳!

我覺得一定很多人在開了禮金簿之後~ 損失了友誼! 或是驚呆了~

舉凡辦過婚禮的人!  如果又是新人自己出錢的 當天宴客清點就知道自己有沒有在桌菜價打平~~~

通常當下看到有打平就會鬆了一口氣~~~  

回去有時間 應該多多少少會看禮金本的細項,這時候就知道自己是否有得罪人了!!

 

我是辦過婚禮的小資過來人, 婚宴後一年 我來寫寫我的心情~

在講述之前,我想先點播一首 劉德華1992年的老歌" 謝謝你的愛" 來述說,無論主人看到禮金本看到多麼誇張的數字 都要保持謝謝對方來祝福的心態~~~

以免,被數字罣礙太久 傷身 傷感情~ 請按PLAY 撥放此演唱會字幕版本

首先,先不要暴雷或是有太大的反應! 

請先回歸最初的原點思考"為什麼你辦婚禮?" "為什麼你選擇辦這個價位的婚禮" "為什麼你選擇這個形式的方式接受祝福?"

有些人可能是為了父母,長輩或自己的面子,需要一個排場~ 需要一個相聚的場合!

有些人可能是之前包出去很多禮金,需要辦一場婚宴公開回收!

有些人可能希望創造一個與自己至親好友的共同回憶~ 邀請大家了解並見證自己的人生大事!

也有可能 真的就是想要體驗"結婚的感覺",因為沒辦儀式純登記 有些人心裡會有遺憾~

 

第二個思考點 延伸至賓客關係"你希望給賓客什麼感受?" "你如何邀請賓客?" "你想要請多少人? "你打算公告到哪個層級的友誼?"

有些人真的是廣發帖子,第一時間昭告天下~ 臉書婚禮活動直接加入新人全好友 (搞得像無差別廣告投放一樣~ 曝光度很高)

有些人是精挑細選~ 至親好友

有些人則是為人海派 剛認識的 沒聯絡的 通通邀請!

有些人是長輩的場不收禮 純粹只是想辦場PARTY知道有誰願意來捧場~

有些則是商業的場,需要完整的 有面子的 令人讚嘆的三個小時~

有些人則是要有血緣關係才可以參加的血親婚禮

有些人則會不計代價的 開闢兩場 "家鄉訂婚場""朋友場" "長輩場" "商業場" 之類的~

切記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結一次婚舉辦不只一次婚禮的不在少數!!! 參加一個朋友兩場婚禮的也是大有人在~~~

婚禮, 蛋糕, 婚禮蛋糕, 結婚, 喜宴, 幸福

第三個思考點,"你希望朋友包多少你不擔心"

"明明約好的朋友,突然臨時有事不克前來你能夠承受這樣的意外嗎?"

"如果對方經濟不好你還會邀請他嗎?"

"你期待的每一桌坐好坐滿的狀況 真的能如期完美演出嗎"

"爸媽的賓客紅包怎麼算?"  給新人?給長輩?

"有需要幫女方支付桌價嗎"

以上每一道問題,如果有先仔細思考過,絕對會影響到你如何邀賓客 要舉行什麼樣式? 開幾桌? 等第二個思考點的一切問題~~

婚禮的主角不只是雙方結婚的新人,身為主婚人的雙方爸媽也是主角!

爸媽的朋友,家中的親戚~ 公司的同事~ 學生時期的好友~ 你覺得要多少不傷感情!!

如果最後多付一兩桌寄桌的錢 或是每桌都坐不滿的狀況~ 是否有發生的機率? 願不願意多負擔~ (基本上大多數的新人絕對都還是會準備預備金)

而事實上,在舉辦婚禮之前 我們在選飯店的等級、桌菜的價碼、桌數的預估 喜餅的數量 、喜餅的款式(自己究竟該花多少?)早就讓我們心裡有數了~

有人為了選擇自己非常喜歡的飯店,一桌辦30000以上服務費另計~ 結果來的有八成賓客每個都包2000-3600元 基本上如果女方親友數量龐大(喜餅又多),基本上絕對是要做好不賺錢的心理預備! 只是虧到哪個層級而已~~

有人包場辦戶外婚禮,這個也是有分~ 畢竟戶外最讓人詬病的就是食物的衛生問題,以及自助式吃冷飯冷餐又吃不飽的部分,很容易引來最後長輩的評語!! 婚禮沒讓人吃飽新人絕對被唸到爆! (我有吃過餐廳還吃不飽的狀況,真的是黑名單的餐廳) 基本上知名的婚宴會館有十二道菜的比較不容易吃不飽~

 

基本上請的桌數多,桌價相對不高 或是賓客普遍收入高~ 很容易回本甚至小賺! (25桌以上 基本上小賺的機率很高)

但基本上,宴客的錢真的只能放寬心~~因為包多包少 都是飯店賺走!

至於禮金是否真的要大過於之前收到的? 這個我覺得就看每個人的評估~~~

因為宴客者會選擇什麼價位什麼檔次的菜餚與飯店,並非賓客清楚的~ 也沒有賓客會白目到去問到底價格多少?

攜家帶眷的基本上會有虧本的可能~ 所以一定要有心理準備! (尤其嬰兒在飯店的認知 除了強保不用佔位, 可以脫離副食品的嬰兒都佔位阿阿)

當時包不多的,讓對方虧本的,除非真的對方沒看禮金本~ 不然95%以上的人 會選擇"平包一樣的數字回禮", 所以自己當初包不多的~ 現在就不能要求對方一定絕對要XX金額以上~

尤其很多人包3600 很多人覺得下次回禮就要包6000的層級!才算有禮~~~

事實上,無論對方多有錢 身分多高貴 在這種婚喪喜慶上包的數字金額 跟他願意包多少 絕對是兩馬子事!

不少於對方當時包的金額,即算不失禮~~ 至於隨著物價波動真實虧損有多少

做為主人家的宴客者 得要大氣的去面對"得失" 否則接下來~ 會失去更多。

台布, 银餐具, 表, 食品, 接待处, 刀具, 餐厅, 表封面, 典型的菜, 自助餐, 餐具, 宴会, 餐巾

沒有遇到婚禮蟑螂 或是 婚禮詐騙 基本上 都要感謝賓客的不爽約~~

因為沒有坐滿 也還是要付一桌的錢,你會希望菜餚不浪費還是浪費~~

 

我自己本人是在婚禮過後的第三天才打開禮金本~~

在開禮金本之前,沒看數字之前~ 我都先一一私訊每一位到場的親朋好友 感謝到場支持給予祝福~

身為新娘,對於沒到場卻有包禮金的朋友~ 也一一確認有拿到我的喜餅 表達感恩。

實際上鼓起勇氣打開禮金本 真的有幾個人讓我尖叫!!

比如兩個人包1XXX, 或是 包單數 或是包4開頭 百位數有八的~更甚至一家大小包個XXXX的讓桌菜根本變成百元餐,也都稍微會造成衝擊。

衝擊完之後 真的覺得, 辦婚禮真的不要先去想要賺~ 真的要先想打平就好!

基本上,回禮也是秉持這種態度!!  除非對方交情如膠似漆 自己經濟狀態也很OK寬裕~

 

基本上很多人以為數字一樣就還好,你有考慮過是否有拿餅的感受嗎? 

女方親友有餅,男方親友則無~  

 

你說婚禮會小賺! 

那之後也許都是要還的江湖人情阿~~~~~

 

基本上我敢開口炸的同事~除了長官都是彼此有一定交情或工作上的互助

有開炸的 基本上婚禮的回禮,至少平包禮尚往來是一定要

如果是突然不請自來的 有可能金額不多,自己要做出最後的拿捏~

 

有需要因為紅包數字而傷了友誼嗎? 也許當下會~ 

但過了一年~ 你就會對數字釋懷了! 因為婚後要花的錢更多~

真正願意給予關心的朋友~ 會比用紅包傷人又冷漠的朋友更好

 

我跟老公雖然宴客小小打平, 也看到了幾筆驚悚的紅包數字,雖然翻閱禮金本當下有點稍稍影響心情~

但是,我們還是懷抱的感恩的心! 謝謝宴客一切順利~ 謝謝終於一起結束了婚禮戰役!

還好 其他人的友誼足以攤平均附得起~~些許的不均攤

最近剛結完婚的朋友不少,除了感謝文之外~~ 到是看到了部分新人剛辦完後在臉書發表不具名道姓的謾罵文

說真的 這種東西,在婚禮之後看到了也不是太OK。 無論對方是否有參加你/妳的婚宴~ 都會覺得不是很妥

 

 

結論:  每個人都可以當自己的婚禮精算師,但無須過於算計~

每個人的能力不同,三觀不同 遇到與自己不一樣的人事物 難免稍微有點不舒服~~

紅包不是用來傷心的~ 婚禮也不適用賺賠來區別的

還是老話一句 量力而為如果你希望朋友不要包少~ 那你原先就不能少包!

如果你知道朋友經濟狀況不好,但你們還是想要邀請對方~ 理想的做法是請對方擔任工作人員(這樣對方壓力不會太大)

如果真的因為一場婚禮 一個幾百元的數字(損失不破千)而損失的友誼

基本上也是薄弱的情誼。

 

你以為他會包很多?也許只是你以為而已~

有時候看不出來的朋友,反而願意給更大的誠意!

 

再說帳面上的花多花少 並不代表真正的數據

因為每個人需要的東西不同自然花費不一~

 

猶記得以前還不是工作很穩定時,當時我的月薪只有8XXX元~接到了學長姐的紅色炸彈

我願意拿出1/8 以上的薪水來參加婚禮!到現場 看到朋友的喜宴 鬆了口氣~ 不是太高檔的餐廳(壓力有縮小)

現場很賣力地為新人喝采製造掌聲,雖然最後居然沒吃飽這件事情讓我記憶猶新,不夠漂亮的數字也可能得罪了人~ 但我有先委婉地說出自己的經濟狀況~

但多年後的婚禮,我收到對方的回禮了~ 

嗯 縱使這麼多年以後物價早已飛漲~婚宴的菜色與規格我有能力請得比當時的學長好些,但我打開禮金簿 發現回禮的數字跟多年前我包的一模一樣!(GAN)

我知道這種現世報的感受~ 不過婚宴最後打平 因此這種小小的事情 自然也一笑置之了。

反而是看到對方到場 自己還是充滿了驚喜的感謝~

 

爱, 感觉, 情人节那天, 婚礼, 心, 婚姻, 激情, 订婚, 配偶, 真爱, 红色的心, 感情, 結婚

網路資料 提供參考: 2018 婚禮紅包行情 & 禁忌

https://www.shopback.com.tw/blog/wedding-red-packet-rates#i-4 

 

 

 

 

 

arrow
arrow

    健美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