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追憶~    

     時間真的過得好快~ 轉眼間97歲的阿嬤已經離開百日了,最近又到了母親節的月份,姑姑大伯爸爸都抱著懷念而感恩的心情 想念著阿嬤。

     每逢佳節倍思親, 也許在中老年人腦海裡 這是更深刻的一句話。

     阿嬤是個有福氣的老人,在我心中她一直都是個典範!  謝謝阿嬤的體貼~ 連離開人間的時候,都選擇讓子孫最不麻煩的方式, 也不忘讓家族有凝聚的意義~

     也讓我這位最小的孫子,也有機會站在百人的追思會上致詞的經驗。 我的年紀尚輕,參與過喪禮的經驗不多~ 謝謝阿嬤的圓滿與包容總是無形的給了我們寶貴的學習經驗。

     憶起 年前有一天,爸爸接到了看護打來的電話,說著阿嬤喘大氣~ 喘得又大力又嚇人, 爸爸趕了過去問了阿嬤要不要去醫院,阿嬤說不~

     但看著倔強性格卻愈發難受的母親,我想身為么兒的爸爸是為難的; 具外籍看護 表示~"老闆猶豫了 40分鐘",最終~ 爸爸還是選擇了送醫一途。

     到院觀察後~ 醫院馬上就將阿嬤安排入住 加護病房,這突然的消息~ 讓親近的家人都嚇了一跳。因為阿嬤每年都健康的說著要 " 百二"

     那天週四中午~爸爸說了狀況~ 下午下班後我直奔新店慈濟,加護病房一天只開放兩個時段, 幸好趕到末班可以探視的機會。

     我記得 當天在加護病房看的阿嬤,手已被固定~ 臉上安置了氧氣罩,強力的打著空氣~ 阿嬤的嘴唇都乾裂了~ 

     她想要言語,卻在氧氣罩的灌氣下,阿嬤的發聲語詞難以辨識,我幫著阿嬤按摩著手腳尾椎 企圖活絡她的血液;

     週四的她 在我看起來~ 狀況還不錯,腳有溫度 也柔軟,手算有力量~ 意識也非常清楚,只是呼吸器把她的咽喉吹得夠乾~

     如同各個日據時代出身的阿嬤一樣, 她們堅毅勇敢~求生意志夠強悍也很樂觀,

     與阿嬤共同在加護病房的相處時刻,第一天 我對阿嬤充滿信心~ 她將我的手握得好緊, 我跟姐姐把阿嬤的頭枕起來讓她比較好表達~

     偏偏~ 這時間我怎樣都判讀不出 真切的語言內涵,只能透過手心的溫度以及緊握的情感 來解讀與溝通。

     姊姊拿著寶貝兒子的照片,在病床邊跟著阿嬤說著自己當媽媽的心情,也讓阿嬤看看可愛的曾孫與美麗的回憶;

     醫生的報告顯示並不樂觀,他告訴家屬們隨時都要有心理準備~ 因為阿嬤的心臟瓣膜已經開始狹窄,帶氧量會影響全身器官的運作;

     院方一直勸說著需要手術來讓心臟恢復功能, 醫學固然強調"恢復生命",但家屬在意的是如何讓阿嬤最自在減少一些痛苦的 面臨生命的終結。

     由於延長的探視時間到了,我們只能跟阿嬤揮揮手說 假日會再來看她~~

     雖然心裡也是掛念著, 很怕隔天就接到醫生的通知, 但我對阿嬤有信心~~

     要過年前的日子,公司的周五也是忙著大小事~  因為阿嬤的意志力,一直以來的都讓人無後顧之憂;爸爸也隨時告知阿嬤的狀態,但可以確定的是~

     隨著心臟的劇烈跳動,折損消耗的速度也是驚人的,每況愈下~ 大概就是形容離天國更近的人們。

     這一天終將會來臨,我也在那幾天瘋狂的閱讀相關的資料,臨終前的反應,身體會呈現什麼樣子~ 有什麼徵兆? 從瞳孔放大研究到吉祥臥姿; 再從心態準備研究到如何安慰~

     我不知道我這樣沒有經驗的人,這幾天的瘋狂學習夠不夠,但我努力的了解。

     週六一早,加護病房開門前,已經聚集和我們一樣需要探望 的大量家屬~  阿嬤的狀態已與周四時相異甚大,她的意識已逐漸朦朧;

     眼皮已經重的無法開闔,我只能用感知來判斷 阿嬤接受資訊的程度; 這時候的肢體又比兩天前的狀態更難判斷~

     只能從旁邊的心律血壓儀器中判讀阿嬤 認真維持著"生命",阿嬤一直都是很"打拚"的人~ 

     我輕輕地在阿嬤旁邊說著" 阿嬤~ 我知道妳一直都是很努力的人!"  我感覺阿嬤有針對這句話~給我一個一如往常地微笑回應,縱使~她在呼吸器與緊閉的雙眼,

     受力氣囚禁的肉體下,顯得面無表情~~  但我就是感覺得到 那股有回應的能量!

     我媽咪 說我好厲害~ 怎麼都能形容的這樣繪聲繪影, 說著這些強烈的能量波動著~~  

     當下,我覺得就是一種 想跟對方溝通~ 努力想聽懂 就能夠逐漸理解細節的判斷;就好比跟語言不通的外國人比手畫腳,但只要對方也是很有興趣的聆聽與表達著~

     就算是有語言的隔閡與一些文化障蔽,依舊還是可以慢慢理解對方可能要自己明白的事情; 或傳達自己想要表達的真義給對方知道。

   

    爬文看到有人說 "當人要離開世間的時候,聽力 是最終喪失的溝通能力"; 

    因此我極力的勸說來探訪的親戚們,多說點好話~ 多一點表達情感與回憶的感恩畫面;當成送給阿嬤最後一程的禮物。

    爸爸忙得三頭六臂,我則負責當穩住人心的小砝碼~ 我不確定有多少親戚願意遵守我說的規則~ 但我真切的主動執行了。

    所幸~一切非常圓滿,每一位長輩都在病床前如實執行到位了!  

    說是病床,其實並不合理, 因為阿嬤並沒有病痛~~ 只是因器官老化而衰竭的狀況 隨時都有可能一個瞬間撒手跟我們說永別~

    衰竭的過程 既是爭取時間,也是等待~~ 我們希望在阿嬤離開前 讓我們把該表達的說完,不要留遺憾;

    當話說完的時候,我們希望她能享受陪伴 沒有痛苦的安詳離去~

    衰竭的過程,可能也是一段自我的對話; 要接受自己即將離開世間~ 回顧生命的過程 相信沒有人比當事人更加的清晰。  

    11-12歲的時候,媽媽從公司帶了一本書給我看 " 死亡九分鐘" ,這本小書在講著一位瀕死經驗的人在游走生死之間的經歷,"人在死亡前腦子如跑馬燈般快速閃過各種記憶片段",以及"人的智慧靈性會比人世間的智力高上幾百倍", 闔上書,這些書摘陪伴了我至今將近20年~ 

    面臨阿嬤的臨終,我也這麼相信著~ 

    醫生又來做了一次大檢查,他們說阿嬤的消化與排便功能稍早已經停止運作了~應該已經差不多快要不行了! 

    這時還有一位親屬"大伯"沒有到現場,我們猜想是阿嬤在等他,他是阿嬤 的第一個兒子~ 盼望已久~ 成年之後信耶穌之路與阿公阿嬤的原本信仰極為不同~

    阿嬤 對於大伯的愛與包容, 作為孫子的我 自幼都看的出來;這種緊急的時刻,大伯沒有到場!! 姑姑們真是氣到爆~

    我小小聲地叮嚀大家要注意 " 聽力"~~ 於是我用手機放著阿嬤最愛的日本童謠,轉化一下這嚴肅的氣氛~

    "桃太郎" 與 "龜兔賽跑" 這兩首真的是 阿嬤從小聽到老 百聽不厭的歌曲, 在臨終的病床前~ 輕快童趣風格的音樂,的確洗滌了加護病房的幽暗與悲傷~

     整個都明亮了起來,爸爸姑姑們紛紛笑中帶淚的表示那些童年的回憶, 最後大家還一起跟著音樂合唱;姐姐跟媽媽大概看著一旁的我跟著爸爸姑姑們唱得很開心~

     還真心覺得我的團康帶得很不錯 (誤)

     大伯在加護病房及將要結束探視前終於趕到~~ 我們鬆了一口氣,也覺得就算此刻無法睜開眼看著寶貝兒子的阿嬤,應該也能心安。

     爸爸作為么兒,也是陪伴阿嬤時間最長的兒子;最了解阿嬤的一切~ 這個時候,我也了解爸爸需要的情境與空間。

     很圓滿的~ 大家都在阿嬤的臨終前,告解完畢~ 不留遺憾,留下的都是我們感謝阿嬤帶給我們的美好。

     離開加護病房前,阿嬤的心搏依舊維持著強烈的跳動~ 賣力喘氣的令人心疼~ 但我們都明白,這是她一貫面對生命的態度! 

     一定會努力到最後一刻 !

     下午用完午餐後 大家要解散前,突然接到了醫生的電話,阿嬤安詳的離開了~

     阿嬤一定會有真神的指引~ 帶領到心之故土;

     阿嬤對我來說依舊是很棒的典範

     1. 活得有尊嚴~ 自主獨立,不依賴他人 (我家外籍看護顧完我阿嬤 大概無法去別家~ 因為真的超輕鬆)

     2. 知足自律- 老人不貪減少被騙的機率, 懂得自律自知 才能維持健康的身心靈

     3. 思想正面~ 很多老人年紀大了都是負面語詞,我的阿嬤到年紀大了的時候反而很常開口稱讚,這個真好 那個真美~ 很不可思議!

     4. 解脫俐落- 阿嬤是個很少使用健保卡的老人, 就連有狀況到離開也才三天~ 折騰少,對家屬來說也是充滿感恩。 看著她逐漸衰竭 比接受到手術失敗的狀況好~

     5. 雖然阿嬤是道教徒~ 但有鑑於大伯為長子基督徒,我們還是先舉行了一場公開的基督教感恩追思會,後面爸爸才用一些佛道教的儀式幫阿嬤圓滿。

 

     雖然這個可能在很多人的觀念裏面是衝突的,但都是子女的孝心~ 相信離開肉體的靈性能明白 並真正得到解脫與高層次的智慧。

     喪禮雖然會難過也可以不悲傷, 我們都衷心希望阿嬤再另一個世界過得很好。

 

親愛的阿嬤,謝謝您~

     

arrow
arrow

    健美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