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到大雖然我沒有哥哥,但是有照顧我的姐姐~ 自然我也是很稱職的好妹妹, 我知道兄姊們在乎什麼? 肩頭上給自己的壓力是什麼?

   在學生時期,老實說"學長"對我來說是很遙遠的詞,對自己系上能夠認學長的機會倒少,大多是能夠談天的好姊妹們,與義氣相挺的好哥兒們,大概到大三 有個別系的學長在偶然的機會,給了我一次"上鏡"的學習機會,同樣忙碌的他 每次都很願意找我合作,在每次短短的合作總是讓人有被照顧的感覺,也能讓人有機會進步的,就很容易讓人喊一聲" 學長~"。

   在我的潛意識行為裡,對方願意像好哥哥般的給出建議,中肯指導~ 耐心而溫煦,必要時站在妹妹這邊,在我心中就是我願意喊一聲哥~的人。

   但是喊哥 或前輩有時候太刻意了, "學長"變成是我願意跟對方拉近距離的一個 代名詞。

   出社會之後,我反倒是很常 喊某某 哥, 學長~的叫。

   但很不幸的 出社會喊的第一聲切實的 "學長" 有付出慘痛的代價, 那就是 當企業中 學長已婚~ 那就絕對不能喊學長! 第二 學長的老婆是老闆 那可更千萬不可喊出口!!!

   尤其對於出入社會 無知的年輕妹子,一聲學長東~學長西, 就算對方真的是學長 貴為企業高層的學長! 千萬不可喊出口,

   夫妻同在一家企業內工作的,已婚人士的另一半通常很小心 也更小心眼的,  無知妹仔 罩子沒有放亮 根本地雷踩不完~~

   記得那一次,初入社會~ 一心想著禮貌,沒想到莫非定律告訴我們, 人算總不如天算!  工作第二天 在廁所居然巧遇了老闆。這種沒辦法多正視 也沒辦法多停留的場合~

   老闆洗著臉 笑笑地告訴我: 「你稱呼某某為 學長~ 那我就是 "學姊囉"」

    那個笑真的笑得我內心發毛,  我怎麼敢真的喊學姊~ 馬上接"學姊好年輕喔!!" 學長姐好厲害 我有好多需要跟您們學習~~~

    當時的我太年輕,可能真的遮掩不住內心的尷尬,反應也有點慢半拍~ 也許嘴裡講的是真話,但表情寫著尷尬卻讓話語打折。

    之後我從那家企業離開,我覺得 雙方印象壞掉 就是從喊了"學長"開始, 無論學長的多加"罩"顧,在某些性別比例不均等,大家對菜鳥歧視的環境~

    這樣的保護傘,就會成為一把雙面刃。 只有學長開心~ 學姊不開心~ 沒轍!

   

    後來好一陣子,我真的不敢在超過三個人的場合喊出"學長"兩個字,根本是怕召喚佛地魔般,就怕忌妒心強沒安全感的學姊就在旁邊虎視眈眈。

    在職場中,很願意幫忙別人的好哥哥。 真的會讓人放心的交付責任或私下傳授秘訣的~ 我們願意稱他一聲哥。

    當然,在職場上 有更多希望妹仔們貼上來撒嬌 東一句:「哥~」 西一句:「 哥~~~」的喊,實質上 只想要爽爽當爺 卻無能的哥。

    以前大學的時候,有一位曖昧中的學弟 大概就是這種類型~  獨處時,他總喜歡說 :「叫我X哥哥就好~」

    當時年紀小,玩心重~~ 根本也不知道會召喚什麼神獸, 喊著那位喜歡當王的學弟 左一句「X哥哥~~」右一句「X哥哥

    我想,當下配合演出大概就是這麼回事~ 既然只是出聲陪玩就沒有花太多靈魂; 直到野獸被召喚出來,在我從嬌嗔到粗吼一聲~ 這種切換不消一秒

    不懂尊重 我也是可以馬上變臉不玩的,就像斷機杼那樣~ 撕美好於慘烈 萬物歸於寧靜! 能製造氣氛的能力有多高~~ 破壞的程度也就有多高。

    這點踩雷翻臉切換大概像我媽, 記得小時候去世貿參觀展覽總會有廠商發氣球, 一堆大人為著小孩搶著那些免費的氣球(?),推擠的過程中~ 好像我姊被其他大人撞傷了!

    我看著我媽才成功拿到一顆氣球, 沒想到當場踩破! 然後大喊一聲:「都不要給我玩! 我們走」 大概媽媽是不爽女兒被其他大人推擠受傷,二來覺得搶兩顆氣球只搶到一顆,怕兩個女兒爭奪不如都不  要玩! 不惜踩爆手裡那顆千辛萬苦得來的氣球, 媽媽當天打扮的好時髦~ 高跟鞋蹬地怒目的霸氣, 不要說自己家女兒嚇到,路人大概也嚇壞了! 但媽媽就是有這種完全不要面子的魄力~ 氣場凶狠到女兒們頭也不敢回的速速離開現場,至今那一幕深深地烙印。

    

      拉回學長主題,出社會後~ 我曾經有一次喊哥 被教訓, 真的不是每個人都敢稱頭當哥!

      當"哥"需要看場合的, 這件事情發生在我的業務時期,我的小組長,算是兇殘但心善的哥哥,願意鼓勵~ 但罵人的時候也是很直指缺點的,我都L哥L哥的叫,有一次在大客戶面前我自知要把場子讓給他拉主KEY,所以在大家面前L哥L哥的稱讚, 沒想到從客戶端出來卻被他大罵一頓,原來他覺得我把他在客戶面前捧太高,他覺得自己沒那麼高! 被我一捧真的要給摔死,我喊冤著說~ 「我就是知道那客人我HOLD不住 所以要彰顯你的可靠」, 「我那麼挺你 你居然這樣責備我!~」哥哥果然還是心軟的好哥哥,也許當下他覺得我捧那麼高根本害死他,先飆罵一頓,留下滿臉疑惑的我, 後來發現我沒有那個意思~   居然就道歉了!  雖然他真的罵起來時我有感覺到他情緒一直在控制,但幸虧很多時候他願意帶我,拉著我一把~ 當他面臨到上面的壓力時,他一直幫我說話,雖然共事的時間不長,或許我給他添了很多麻煩~~我也不確定我交接給他的客人是否有讓他撈到一些業績,直到現在 我還是偶爾會想念起他 ,謝謝他在我現在這個年紀的時候 把他的喜怒哀樂如實的讓當時是屬下的我知道。

 

    在職場上,不只當業務時要靠各種哥哥協助~ 當企劃時,也很感謝很多好哥哥貴人 幫我趕件,願意負責的一同擔起任務,甚至必要的時候 為妳說一句公道話得到心理的安慰。

    好哥哥會出現在任何地方,只要願意幫忙,何處不認哥~~

    連帥氣願意負責有擔當的弟弟們我都很願意喊一聲 哥~~

    看來人在職場久了,需要左右逢源~~ 不只要嘴甜 腰軟 手腳快~ 更重要的是"要會閱讀空氣判斷場合"

 

     必要的時候,喊一聲學長~ 陌生的職場前輩也會願意傾囊相授,這是我最近經歷的事。

     喊一聲哥 是尊稱 是拉近距離, 在職場上 尊稱哥 相對於稱呼姐 ~沒有太多的禁忌。

     這可能也是呼應一種男性在社會上必須扮演的立足角色吧~

 

     篩選對象時,對方如果有個愛他的弟弟或妹妹~~ 對我來說這根本就非常加分。

     "好哥哥"對我來說 每次都是加權計分的關鍵,畢竟欺負人的哥哥也是很常見的~  

     有分寸 知進退的 好哥哥對於整個社會的幫助可說是非常的大~

 

     雖然現在在台灣 強調獨立自主的女性 是"姐的時代"

     但迷人的哥 可是永遠不失魅力~

    

   

arrow
arrow

    健美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