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看台劇「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內容是以男女主角都是建築系背景出身,但第一名畢業的太太嫁給了愛她的學長,放棄了自己的才華事業夢,輔佐丈夫~最後因婚姻中太多箝制心靈自由的因素,以至於在婚姻裡RUN AWAY的故事~  究竟女性要在建築人中闖出名號有多困難? 我不是建築系的我並不知道~ 我只知道在這一行拼鬥事業的女性並不容易,這的確是在男人圈裡打滾的工作! 我想在任何性別比例懸殊的工作環境下,都可以感受到最暗黑的人性和最直白的溝通模式 (不加修飾就是了~)

  妙的是,普立茲建築獎當初是由Jay Pritzker的老婆,為了鼓勵在世建築師,其建築作品展現了其天賦、遠見與奉獻等特質的交融,並透過建築藝術,立下對人道與建築環境延續且意義重大的貢獻,所設立的獎項。 1979年頒發第一屆的建築獎,至今最年輕的得主是44歲獲得,Zaha hadid則是第一位獲得普立茲建築獎的女性,於2004年獲得。

這張圖我覺得應該比較接近現實的她↑

別以為這位中東味的大媽是個普通人物~ 她的背景可厲害了!伊拉克的公主~

生於1950年10月31日巴格達,伊拉克。現年六十三

想想一個中東女性不用如普通人家包著面紗,可以跟男人平起平坐而且完成自己的夢想!

我想這位女子不只有好的身家,也有個不錯的腦袋,前世肯定善事做得不少~

會開始注意這位奇女子(奇大媽公主?) 是今天在信義學堂聽了 交大彭文苑教授的介紹! (教授看起來好年輕喔!)

 

彭文苑教授過去曾在Zaha hadid的事務所待過,今天在他演講中分享Zaha hadid事務所的圖片時我立即被吸引了目光!!

這女人太可怕了!!!

完全把CIS (企業識別形象)的整體感完全的融入她的設計 even 建築

010312115242007

誰可以想像把建築體穿在身上變成一種時尚的項鍊!!!

這個Daniel Widrig建築師也是把概念弄在衣服上danielwidrig.com

看來建築的shape是一門時尚的好生意。

難怪以前在飛機上閒聊的法國教授跟我說他覺得建築跟織品很像,都是不斷的在解構與建構~

建築得挺立與線條在柔和纖細的人體上又有不同的玩味,確實意外的充滿美麗。

扎哈·哈迪德鞋,扎哈鞋子,扎哈·梅利莎鞋,扎哈高跟鞋,生態鞋,梅利莎鞋,鞋可持續發展,生態別緻的鞋子,可持續週日風格

鞋子也不放過~

好有科技美感~ 我覺得比LADY GAGA款讓我想嘗試!

水龍頭也是依規定要轉彎有ZAHA HADID STYLE! 其實還蠻有流線美的~ 不死板

能伸縮空間的演奏空間,這個設計 彭教授很推↑ 充滿彈性與創造律動的空間氛圍。

大膽玩空間,無設限的想像力! 運用流線型突破傳統的建築框架~

廣場公園都跟別人玩得不一樣,充滿柔和的女性線條~ 也好像一隻巨蛇換上了新綠迷彩KATE眼影。 Dongdaemun Design Plaza and Park  這個建築物在韓國首爾喔!

 

這是過去幫台中古根漢博物館的設計案~ 最後沒有採用!

大家想到的古根漢都是這種感覺吧

 

這種婁空線條的應用層面在Zaha hadid底下真是包羅萬象。 可媲美建築界的皮爾卡登

 

遊艇好像都有外星線條~被外星人附身FU

大手筆的城市社區造鎮~ 也玩得很開心!!

這種婁空充滿俐落線條卻又外觀柔和的樣式,就是辨識度極高的ZAHA HADID款。

在海旁邊的建築可以這樣玩。

 

最新的作品↓

unveils design for Qatar 2022 World Cup stadium (取自 Zaha hadid FB)

相片:Zaha Hadid unveils design for Qatar 2022 World Cup stadium
http://goo.gl/TjUEbN

 

 

關於Zaha的豐功偉業我這邊不加詳述~

只是彭文苑教授提到,Zaha hadid並不是一開始就受到重視~ 也曾歷經十年的黑暗摸索期~ 沒有人要用她的設計案!

當然雄厚的家境可以讓她經濟不虞匱乏,但連著十年的這種打擊~ 真的也頗需要樂觀與毅力!

終於在第十年之後開始接了第一張訂單,開業十五年後得獎了!!!

 

看完她的建築,我想我們都對歐美的建築不陌生, 但巴格達呢?

在媒體的塑造下,巴格達在你我心中是個怎麼樣的城市~ Zaha曾說那是個很美的地方~

想必這樣的風土文化也是給他帶來了不少影響

上網GOOGLE了一下巴格達的建築

巴格達無名英雄紀念館!

如果我們自來水博物館改成這樣應該會超受歡迎吧!!

巴格達印象↑

 

 

arrow
arrow

    健美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