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去聽了久仰大名的「少女慈善家」沈芯菱的演講,她下個月才要滿24歲,在目前的歲月裡,她真的執行了好幾項,超越年齡突破框架的了不起成就! 很認真的活出生命裡的精彩與貢獻,與其他人不同的是! 她做公益的成份相當高! 公益之路已經走了十二年,比起很多有錢人在有錢後成立基金會行善兼避稅,她的確有令人激賞的執行力! 

  坐在台下看著這位與我年紀相仿的女孩在台上流暢的表達,抓住了全場的目光和情緒起伏;我真的很看好,芯菱可以是一位未來的政治明星! 也許是過去經歷如此豐富,舞台經驗以及與人接觸的互動頻繁,讓她的表達在群眾中有一股掀動力,這是一個十足的影響力! 對於群眾來說這是說不出來的魅力~   

'

圖片網址來源:http://blog.accupass.com/2012/10/young.html 活動通鑑

昨天他也是穿著這一件背後寫著「讓生命亮起來」的T-shirt進行演講

人數幾乎是爆棚,芯菱的演講時間掌控得相當良好,收尾也很做得很精彩! 與觀眾互動的部分也很棒~ 聲音表情也非常豐富!

在信義講堂裡是少數年紀輕輕可以把場子hold得這麼好的講者 (欽佩!)

 

我喜歡芯菱演講中用的種種比喻,她說:「人生信奉了兩種教,就會帶來痛苦- 計較&比較」

他問在場的大家,人生最大的敵人是誰?  場邊沒有杜比環繞音效,繞回來聽到的都是小小聲的「自己」

芯菱提到以前的她在生命裡有一個六個字的敵人要大家猜猜, 大家一頭霧水??

 

「別 人 家 的 孩 子」

 

沒錯,大家從小到大最怕聽到父母提到「別人家的孩子」怎樣怎樣? 自己小孩居然怎樣怎樣...

這種觀念下,讓我們很容易忘記自己原來的樣子,更容易追尋所謂「社會認同的價值」~ 然後將自己塗成跟大家一樣的保護色,於是長頸鹿委曲自己當荷馬,袋鼠學會爬樹~

芯菱提到一個她參悟的觀念~

 

「我們應該學會跟時間計較,因為大家一天擁有的時間都是一樣的! 我們可以計較在多少時間能做多少事!」

「我們應該學會跟自己比較,因為每個人是不同的! 跟自己比較才看得出自己的改變!」

 

接著提到 轉‧彎‧思‧考

一件事情,如何看待! 決定你的思考> 行為> 進而影響你的人生

她以這個廣告當成案例解說

 

 

其實生活上,很多事情都需要轉彎思考! 事實上有時並不容易~

像我雖然抽換情緒很快~

但我有時就挺悲觀的,很容易看見很有危機的一面~ 這時男友或好友的樂觀很容易感染我 把我強力駛彎 拖出象牙塔!

同樣的,他/她們在我需要時發揮功能!  也可能因為協助解決我的困窘,得到了存在的價值感!

需要謹慎周延思考時,我可以幫忙平衡過於單純樂觀的想法~ 

讓彼此 達觀

平衡完心情視野後,像一被洗刷過的玻璃~又能映照出最真的事物

 

 

沈芯菱最讓人欽佩的一點是執行力與整合資源的能力非常強!!!

剛學會寫EMAIL就幫阿公賣文旦~ 寫信+照片給各大企業推銷~ 這是他小學四年級做的事!

有誰在學校電腦課剛學會做網頁 就搞一個知識平台~ 讓更多人能一起享受資源!

安安免費教學網站 http://www.anan1.webnow.biz/main.htm

 

雖然很多連結已經失效,而且很多動畫和版面設計以及內容都需要再度更新!!

但她的出發點以及實踐的創舉,足以為往後的理想奠定很好的基礎,

從「知道」到「做到」

這件事情大家都應該跟沈芯菱的行動力學習!

 

跑得很醜沒關係,只要開始跑了~ 就有機會抵達終點!

只要願意做了! 就多了成功的機會~

 

這篇去年的演講有更精闢的do or not do 

 

的確,這個時代鼓勵大家勇敢作夢! 

大家也的確勇敢,但堅持的人少~ 所已達陣的人渺

 

何時開始都不嫌晚,現在行動,就多點時間改變,妳的行動或許沒有回報,但至少讓你成為不被改變的那個」-甘地

 

同樣的我也是夢想青年,我告訴自己應該要做點什麼~ 所以才有365! 雖然真的很辛苦~

 

今天研究了芯菱的網頁,發現她整合了自己的專長在幫人打造傳記! 可已是企業、個人、情人、親子紀錄!

不知訂購者有多少~ 但它起碼把文案,製作流程,執行方式都以翔實的以公司體的方是在運行!

這比我任何一場創新創業競賽更具體,更真實! 更知道市場反應與需求度在哪?

 

那我想作的特別服務(秘!),應該也要在今年上線才是!

她小學畢業就玩大炮攝影器材~ 這並不便宜!

也許她的確童年苦過,但媒體把它渲染得過度貧困~ 這讓人有些些得不舒服!

無論她的背景如何? 是否有誇張渲染不夠真實~ 或是神格化了這個女孩

起碼行善是真的!

演講改變了群眾的行動也是真的!

能夠靠著自己的能力賺錢爭取曝光機會,這個女孩真的很有辦法! 也聰明過人!

但重點真的是因為~ 她馬上執行!!!

所以結局不同~

 

 

芯菱目前在念台大新聞所,我看到她有寫到自己2012年在(進修中) 哈佛大學HarvardX16門課程(320hr)

這是一個線上大學課程 http://coursegraph.com/organization/HarvardX

 

自學在這個時代相當便利!

學校的圍籬已打破~ 只看你願不願意

 

沈芯菱很明顯的是用勤奮自學 換來今天的成果

 

 

 

arrow
arrow

    健美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