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下班後坐了一個多小時的公車到國中理化老師的家中,參與她們十周年尾巴的荷光讀書會!

 

      上一輪生肖的此時,我認識了年輕的理化老師M,她是我印象最深刻可能也是我遇過最勇於突破的老師,以前理化課下課後喜歡和好友去找老師,玩一些物理小儀器、聞老師身上的香氣、聽聽老師在學習的新鮮事! 問理化問題反而不那麼重要,國中時和好朋友們做科展發現牙膏的表面呈酸性 刷開泡泡後變成中性,跟課本上寫的鹼性有著矛盾的差異,實驗做完了,原先希望教育部的課本能有一些突破性的解說,但什麼叫做完整公正的實驗,科展審查那天評審問我們實驗的酸鹼溶液有沒有過期? 這件事令人捧腹但當下時在小國中生們啞口無言,但什麼叫做過期? 如果大家實驗課的其他物質都這樣測出來了~ 會只有這個結果是有差異的嗎?

 

       聞老師身上的香氣可能有點變態,老師在課堂上總是勇於創新用突破傳統的方式讓我們嘗試學習,有些同學私下覺得進度比創新更重要,所以覺得無味! 但對我這種好玩勝於分數得勝的學生來說,超喜歡做實驗的! 老師以前會傳一本他在看的書給全班輪流看,用佛手柑精油稀釋成為噴霧讓國三的我們放鬆心情! 然後教我們心智繪圖(十年多前喔!) 然後講了一些奧修、宇宙、靈性的東西,認識日本全腦開發的七田真! 在我心情不好的時候借了我看一本小繪本「如果世界是一百人村」可能這些課堂外的東西一直都是我私下愛看的東西,所以老師分享什麼我就吸收什麼~ 我不知道其他人還記下多少~ 但14歲左右的自己就是很愛~ 雖然我在講台下時總是很安靜,但上台分享時總是跌破大家眼鏡的很有爆發力!   我不喜歡學習有框架~ 與其他人排進度給我學習,更喜歡自己安排~ 一直以來都是這樣的模式! 有人覺得不知道我在想什麼?  所以學習過程很怕老師和父母的愛放在考卷上~ 一遍又一遍的,我總是在那樣的情況失常!  什麼都不給的老師,那學期一定是我學習最優異的時光!  

 

      比起其他老師只觀察到我的用功認真,老師看到了我的不一樣,會用「靈氣」來形容,對我來說真是個飛到天上的恭維! 能和老師僅見幾次面還能不生疏的投緣,可能是還有共同興趣支撐的師生關係吧! 上一次是兩年多前在雲門工作時巧遇辦讀書會的老師, 三個月前我遇到某個織品系的大老闆學長,我跟學長說我也要來搞個讀書會! 結果三個多月後我才開始JOIN! 時光真是匆匆阿~

 

 

 

        昨日我們討論的書是:「大腦當家:靈活用腦12守則

 

大腦當家-靈活用腦12守則,學習工作更上層樓

 

 

 

盡信書不如無書,宇宙的事情說起來總是矛盾

 

善用腦,開發從沒有的潛力! 這是我的人生目標之一

 

中學時代就對腦研究非常有興趣!

 

長大後真正發現在想某些問題時真的頭會痛! 我相信那應該是凸觸在建立連結吧!

 

我們討論到了睡眠與壓力對於腦的影響

 

過去我選男友的一個隱性標準就是他睡得好不好!?

 

因為睡眠不好的情緒可能比較起伏! EQ一直是我很在意的關鍵!

 

這次讀書會在場的職業很多都是"老師",還有兩個年紀跟我相仿的年輕朋友!

 

有體育老師、心輔老師、理化老師、數學老師....

 

這過去剛好都是我曾擔任助理小老師的科目~

 

我好開心能夠認識新朋友!

 

有心輔老師提到台灣被診斷出ADHD(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特別多~

 

螢幕前的你怎麼看? ADHD的孩子~

 

難道真的是台灣壓力太大嗎?

 

當時我問了大家是否是看待的標準不同,讓我們被診斷出的ADHD孩子比例相對高?? 還是孩子少了草原跑跑? 那是教室無法滿足的體能活動發洩能量~

 

有個A老師分享了他的孩子上小一時曾被老師說要去看"精神科" 因注意力不集中

 

老師說他的孩子坐不住!! A不太相信,所以轉而讓孩子的精力發揮在他處~ 砸錢學鋼琴去!

 

學幾個月之後,老師再也沒有提到孩子坐不住的問題!

 

假設當時孩子真的去看了精神科,那孩子的命運會怎麼轉彎呢? 那樣的抑制藥物又會帶來什麼影響?

 

孩子呢? 又會怎麼看自己~ 是否真的會認為自己有病了呢?

 

心疼不已!

 

我自己過去在舞蹈教室、北美館工作時,有一些家長會認為我不兇,沒讓孩子靜靜坐著~

 

老實說~我覺得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發洩空間,只要不傷害他人,基本上我是個很彈性的老師

 

教過孩子都知道,孩子都很聰明會抓大人的底線!

 

老實說我帶孩子的經驗,很少小孩需要我兇~ 大部分都能好好講就聽懂

 

上次在艋舺老街的博物館有兩個小兄弟(三歲&五歲)跟我萍水相逢!

 

我發現我對五歲的小男孩還算有點吸引力!

 

他們通常都可以聽懂我的指令和乖乖照做! (哈~)

 

朋友說我對小孩真有一套!

 

其實我方法很簡單~就是把他們當大人在對話~ 但是理解他們的世界! 適時的裝一點可愛偷讓他們發現!

 

我以前小二在混齡安親班時做過很超齡的事大概就是調解五年級學姐和一年級學妹的溝通糾紛~

 

每個人其實都潛力無窮,只是有相對擅長與相對不擅長!

 

有興趣的人可以找時間看看這本書喔!

 

網路可以看免費的書中案例影片~更能了解喔

 

https://itunes.apple.com/us/itunes-u/brain-rules/id389800991

 

作者官網

 

http://www.brainrules.net/



THE 12 BRAIN RULES, ILLUSTRATED

 

Explore each rule through illustrations, charts and video. These tutorials are designed
to reinforce the concepts in the book; we recommend reading the corresponding
chapter first.

 

 

 

Exercise EXERCISE | Rule #1: Exercise boosts brain power.
Evolution SURVIVAL | Rule #2: The human brain evolved, too.
wiring WIRING | Rule #3: Every brain is wired differently.
attention ATTENTION | Rule #4: We don't pay attention to boring things.
shortterm SHORT-TERM MEMORY | Rule #5: Repeat to remember.
longterm LONG-TERM MEMORY | Rule #6: Remember to repeat.
sleep SLEEP | Rule #7: Sleep well, think well.
stress STRESS | Rule #8: Stressed brains don't learn the same way.
multisensory SENSORY INTEGRATION | Rule #9: Stimulate more of the senses.
vision VISION | Rule #10: Vision trumps all other senses.
gender GENDER | Rule #11: Male and female brains are different.
exploration EXPLORATION | Rule #12: We are powerful and natural explorers.

 

大腦守則1:運動增強腦力
大腦守則2:大腦也是演化的產物
大腦守則3:每一個大腦的配線都不相同
大腦守則4:人們不會去注意無聊的東西
大腦守則5:重複才記得
大腦守則6:記得去重複
大腦守則7:睡得好,記得清楚
大腦守則8:承受壓力的大腦不能如常的學習
大腦守則9:刺激多重感官,反應更迅速
大腦守則10:視覺凌駕所有感官
大腦守則11:男性和女性的腦是不一樣的
大腦守則12:我們是不屈不撓的天生探索者

 

 

 

老師的網誌上說我是第一位來參加她讀書會的學生!

 

我剛好國中畢業十年~也是讀書會十周年的尾巴~

 

惜緣~~好感恩

 

    

arrow
arrow

    健美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