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情人節那天,在微雨的天氣裡赴約,坐在公車的最後一排, 從上半身看來,我幾乎是一個穿得一身黑的石內卜,還加一頂黑色亮片像極浴帽的毛線貝雷帽,只用了紅色的手套點綴我那看來很有距離感的黑,倚著窗邊,只露出一張臉。


     也許看起來就像一個蠟像一樣,所以擁擠的公車上,我旁邊一直是空位。


     也許真的看起來就像蠟像一樣,因為我幾乎會遺忘我呆滯(且神游在好笑的事物)的時候都會淺淺得露出微笑,若不是身旁的人曾告訴過我,我常不知道自己在微笑中,此時 一位非常有元氣的老奶奶唉呦一聲上了公車,畫破了車上凝結的安靜,在她左顧右盼之時 恰巧與我四目相對, 我對她笑了一下, 她撥開人群來到了我身旁的空位。


     「妳好漂亮呀!」 沒想到老奶奶第一句開場白是這句話,心裡小暗爽一下的說了謝謝,我心裡想~ 難得年紀大的奶奶會覺得幾乎一身黑漂亮!(年紀大都會越來越喜歡紅色)   我想到之前在國外的時候,也有些老人會對萍水相逢的我說這句話,處於驚訝且正懷疑自己是否臉孔長得像"祖父母"那年代的"看板美女"時, 老奶奶說她一上車就看到我臉好小好可愛就想坐到我旁邊,剛好看到我旁邊有坐位。 (奶奶好會講話~ ) ,一路上她和我閒聊著,她說因為丈夫姓衛,所以別人叫她衛太太,她女兒都五十歲了,孫女也23歲了,聽著她神采飛揚耳聰目明的跟我聊天的樣子真的很難想像她已經超過七十歲了!  她身體硬朗,對穿著還很有自己的想法,我告訴她從我第一眼撇見她帶鵝黃色的圍巾我就知道,您的個性很開朗!  他說咖啡色皮衣配黃色才好看!  還告訴了我她的穿衣色彩學, 她的姿態很好 沒什麼駝背,耳力也很好,我輕輕的說話她也聽得很清楚,聊起天來也沒什麼障礙! 


      我問了她保持年輕的秘訣, 她想了一下~ 說她沒什麼特別的秘方,但她講了一個重點 :「 保持好心情!! 凡事要看得開~」 我想到我遇過好多年紀超過七十歲仍神采奕奕的老年人 ! 他們有個共通的特質


「開朗 樂觀 容易笑~」


  然而這個特質,體現出來的人生觀是他們知足且清楚的知道自己能做什麼,和他們相處通常起來很舒服,同時他們也樂於分享卻不會讓人覺的壓迫,她們的積極並不是每天都當成最後一天來活,而是實在的過好當下, 不會太過 不懶  按著自己步調的中庸之道。


  老奶奶還補充說明,她很喜歡走路,飲食比同齡的人清淡許多,她並不認為自己要做博愛座,她覺得自己還沒有老成那樣,她對於一些硬是要做博愛座的人不苟同,這點非常有骨氣!! 


    她說自己今天要參加同學會,要在信義敦化那邊下車!   她說她有些朋友在這個年紀都病了,或是背駝了但她很幸運! 她還可以自己行動!我想起了我阿嬤,89歲的她跟這位衛奶奶一樣現在都能自理自立,頭腦清楚! 


 未來如果沒有意外,勢必每個人都會走到老齡這一步,但能不能有好的晚年,有時跟年輕時培養的習慣有點關係,我阿嬤就是一個典型的「吃得下、睡得著、笑得出來、煩惱不過夜、知道自己要幹嘛or喜歡做什麼」有自主權的老年人! 我相信很多長壽的老人一定也有這種特質。


當然老了能快樂必定還有一項最關鍵的特質,就是懂得欣賞! 我很幸運我那天恰巧被欣賞到了~因為我的臉小!雖然老奶奶補充她最怕大餅臉了! 我知道沒人希望自己是大餅臉,但人的各種樣子總是會有不同的人欣賞,對於懂得欣賞的萍水相逢人,我還是很衷心得感恩。


因為老奶奶很酷所以我邀她一起自拍,她很可愛的整一整裝扮,在我按下快門得那瞬間笑的跟我一樣燦爛,她下車前,我們溫暖得握了握對方陌生的手,期待下次的萍水相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健美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