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部落格開了快一年,目前365進度大落後,只完成一半!

    目前的現況,工作上換成營銷(Marketing)部分,  做的每一件事情,幾乎是前幾份工作都在做的事情!(過去學的東西也都意外派得上用場),

    

    我從負責中介帶位的櫃台妹,轉到拜訪行銷窗口的廣告業務,現在是行銷窗口!

    從門外旁聽,到企圖說服買主,到現在了解業務與行銷的角色艱難處,我都在這條路上學習著!

    今天算是我第一次,跟陌生業務接觸的經驗!  以我過去當AE的經驗來看這個業務 我先扣30分~ 因為她們在電話裡說時間都OK,結果遲到三十分鐘!

 

    我過去當AE拜訪人家,都是提早到,印象中只有一次晚到10分鐘(電話預告時間),其他幾乎都是準時(+-5mins )抵達!

    這家似乎有點誇張! 在回答電話方面也很不專業,跟我說會晚到,我問大概多久,她說十分鐘,結果晚了30mins

  

    因為我這個窗口實在沒經手過辦展覽的業務,所以很認真地研究了一下這家設計展覽公司的強項與展覽場佈該注意什麼? 以免自己問了很蠢的問題~

    我過去當AE時最喜歡做的就是,"研究拜訪客戶的公司", 我覺得這是尊重對方專業的一種作法~

    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我對那行的專業很不足所以得先做功課,畢竟我的任務是以合理低價創造高質感! 怎麼用材質,如何配如何選? 業界行情價多少~

    說真的我不知道!  對方是怎樣的公司,我也只能等對方來聊過之後,才知道有沒有合作的可能。

 

    來了兩個年輕的正妹~ 年紀都跟我差不多, 在看對方第一眼時,我的微笑大概已經說明了一點殺氣(呵)

    其中一位長得像李毓分的正妹,抬頭掛的是"專案經理"另一位則是"專案執行",兩位在時間部分掌握度令我有點擔心~

    

    由於已經DELAY到了,所以廢話很多的我只能趕快切入正題~

    果然我是個好窗口! 老早就已經準備好資料,增加溝通效率,而在我說已經看過公司介紹的時候,她們兩個人應該嚇一跳吧!

    畢竟就我之前當AE的經驗,很多業主都是現場聽簡報決定~

    我這邊預算少的事情,已經先告知~ 其實這樣的預算對方接不接我真的不知道!

    就在我們相談完發現都差不多的時候,我發現一件事情! 作結這件事情到底該由我這方決定還是業務?

    雖然50分鐘後老闆突然現身,要我控制時間~ 但其實那時我是卡在不知如何結束送客~

    老闆的出現做了一個很好的收尾! "再次強調重點"就是最好的收尾

    1, 在品質看起來華美的狀況下,價格戰

    2, 設計感

   

    我發現專案經理跟專案執行在回答事情上面還是有差的!

    專案經理比較能聽懂客戶想要表達的部份去做出回答!! 

    在當AE時我們一直都在培養這個能力! 

    說真的~ 這點對我並不那麼容易做到~

    當然也有很多AE在初期這項能力就很優異~ 但要當專案經理還有另外一個部分: 對於本業的熟悉度

    我問了很多材質相關的搭配部分,專案經理的掌握度就明顯比較好~

    

    說真的,我覺得她們今天是沒什麼準備而來的, 不過從這場的心得是:沒準備就把耳朵打開就是最好的業務武器!

    很多業務都是靠這招~好耳力 走半個江湖!

    但我必須說~專業也是很重要的! 

    

    這麼年輕就能當上專案經理我想也是有他的本事

    不過如果我是她,在這麼年輕就坐上這個位置! 我會在其他方面更仔細一點

    1. 收到客戶EMAIL五小時內回信,確認已先收到

    2. 公司的檔案多準備幾份

    3. 不要遲到這麼久~

 

    不過還是很謝謝她們來,讓我有機會以不同角度看到我過去當AE的一些瑕疵,作為改進的方向!

 

 

    

 

    

 

 

  

    

  

arrow
arrow

    健美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