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http://3.bp.blogspot.com/-vs386ZRDYok/TxvQ1OsEMkI/AAAAAAAAFHM/RiAH77w_eNY/s1600/markshaw_audreyhepburn.jpg   

上週,我跟上篇文章的主角W,我們都不約而同得離開公司! 業績得角逐賽中,我們不是那個環境應許的人,我待在公司的時間雖不算長,雖然離開時也是匆促,但還是一一跟合作過的同事打聲照面,說聲感謝!我知道這行很多人離開是走消失路線~ 但我當天被告知最後一天時內心很平靜,可能主管有跟我先協調日期跟給我一點時間,比起其他人來說,這個離開算是相對給予尊重! 很多人在做業務時也說要有運氣,雖然我一直很不想把結果加諸在運氣身上,當大家都勸我放手時我還是不放棄,努力到最後也算問心無愧! w對於工作的期待與我不同,看得出來w很難過,所以我一直不斷的安慰她給她信心。不過如此,能在這個業界頗富盛名的公司待過,就算我們都資歷不長,還是有很相關的同業跟我們招手,還有做半年的同事離職後被同業找去當小主管!但差不多的工作內容讓不算挑戰成功的我們覺得想要先歇會兒。市場的競爭趨於白熱化,組與組之間的競爭,各憑本事的追單,離開之後一切顯得重要又像是不重要。 這個行業能遇到許多聰明人,我覺得是最有趣的地方。 可能相對是年輕的公司吧!活力與思想不迂腐的層面來說,這是很珍貴的地方。

   在這種年輕的公司,敢賺敢講的人很容易出頭~ 業績加持之下也有股傲氣!很多厲害的ae總是有很多的自信,比較少在二十幾歲看到謙和低調的top sales,基本上這麼年輕當過topsales的人都有個特質「很敢!」說話直接,態度直衝!反應靈敏! 也許年輕也是依照這種傲視的態度所以才能成功的攻下一片江山,我認識一些高層,他/她們在25,26歲即當上管理階級時,都是有這種特質。 然後之後會變得柔軟通常是遇到重大打擊之後~ 當我遇見這些又是什麼總什麼董的前輩時,他們總是很願意給我一些協助!

   有時我會想想,如果我大學傲氣十足的時候就先去當sales 也許會跟現在的結果很不同!

   不過還是謝謝網路廣告業的這份資歷,雖然結束的有點早~ 但接下來去談的幾家工作幾乎都會仰賴這份工作的經驗! 尤其是溝通經驗~

   難怪大家會說業務是很全面的工作,畢竟上一份工作要不斷的陌生開發 陌生拜訪,提案 刺激購買等等!這真的是實戰經驗了~而且沒有哪個行業可以不限類別的依照自己興趣去開發!也只有網路廣告業能做到這樣的自由~ 像我非常喜歡拜訪客戶了解產業! 我在這四個多月中把我有興趣的產業都約了!老人福利、設計師、跨國服飾代理、古董收藏鑑定、運動健身、兒童文創、 天然保養品、頂級休閒市場,我選定的產業產品大多非常奇特,幾乎是小眾市場,主管每次都在三叮嚀要選含金量高的產業!我個人不太喜歡在紅海中跟大家廝殺~所以避開紅海是我的策略! 但是頂級或是特殊產業的不好經營,讓我的業績在初期實在不是很穩~ 能夠存活除了一些小單再來就是工作態度吧! 但是業務畢竟是生財單位,沒錢拿出來老闆會緊張!自然壓力無限釋放~ 雖然我這個月報了一百多萬的報價出去(三張報價單),但是客戶一天沒匯錢,我就一天難活,所以我離開的原因應該bj4了 吧!

   小組長說:「妳在這份工作的挫折會不會影響到你日後對於業務這行的選擇?」

   我:「不會」

   小組長:「你會覺得自己不適合當業務嗎?」

   我:「還好耶~不太會這麼覺得,我應該還可以賣其他的吧」

   小組長:「妳沒有覺得自己比較適合做產品企劃之類的嗎?」

   我:「我們的工作不是行銷+業務嗎?」

   雖然我在網路廣告這行單都進得很慢~ 但我也不知道我哪來的自信 覺得自己應該還是不錯的! 可能是小時候賣東西全部都賣光光的印象太美好了

   w說:「我發現妳都會自己鼓勵自己! 這樣很好耶!」

   天曉得~這行本來就是充滿喜怒哀樂~

   有些客戶其實也教了我許多事情,我的客戶多半理性然後斟酌很多細節~

   看到這樣的客戶大多業務都覺得很難纏,我卻哈哈大笑~ 我就是這種客戶哈

   當業務之後,我沒有變得話術和精明,相反的我覺得自己變得好講話許多~買東西覺得ok就買了

   不過作為業務,我還有很多是不足的! 包括但是業務就是要看自己好的一面推展出去~

   當業務最大的收穫是檢討自己, 我向來非常喜歡做足客戶的功課就跟喜歡調查研究分析是一樣的,讓他們很驚訝我知道這麼多~ 但有時候客戶呈現出來的都東西跟他實際上想做的東西不同!   他找我來,會希望我們能夠懂他真正想要的! 而非我到的~

    我剛進這一行的第一天,我常聽錯或判讀錯一些話!資深的業務姊姊說我的耳朵不好!我還沒發現~ 當業務這樣下來,我發現我真的聽力不太好!

    我覺得不是耳朵的問題,意識耳!我想到我國中時在一個全班每天都打架鬧事髒話亂飆的環境成長,我最常做得事情就是把耳朵的功能關閉,每天有人對我漫罵或是講髒話~我幾乎從會難過到充耳不聞,可以進入一個專注的狀態!之後真的是完全心無旁鶩的就只想做自己做的事情!耳朵關閉有優點有缺點~ 但我的視力卻一直都保持的非常好!連醫師都驚訝~

    我想這樣的結果可以導出,為什麼我常發現一些大家都沒注意的事情! 大家都發現的事情我沒發現~

 

    另外我發現人如果可以仰賴直覺其實不錯,但越會分析的人有時很難以直覺判斷

    有些時候叫我什麼都不看~什麼都不想 真的花了我好大的力氣!

 

   雖然工作能夠長久做下去很重要! 但有時候真的不是想ㄍ一 ㄥ就可以到最後的!

   不適合當業務,仍有很多工作可以嘗試~ 很多領域有機會成功! 人一輩子都不知道要工作幾年才是?

   但是有些工作沒有進到那個領域不會知道自己到底能不能做得來!

   面試時說的天花亂墜的應試官和面試人都有~人生最重要的判斷力!有時不是容易的事情阿

    最近在面試下一階段的工作時 徘徊了一下!

 

    到底該選擇~ 目前只有一家最快通知錄取,一家是我有興趣就可以做! 其他還在等放榜

    a. 三四年前一直都想要做的環保紡織- 產品企劃  (回大家都退出的本行做, 隔週休地點遠)

    b. 去年去旅行回來想做的鐘錶業- 品牌客服 (夢想中品牌的外商 , 做跟之前兩年半的工作很類似) 

    c. 國內最資深的禮贈品整合行銷公司- 企劃業務 (地點週邊最好,空間小)

    d. 去年開始研究的老人議題-非營利組織 專案經理人 (做公益無業績壓力,要跟老人工班相處)

       

     這四家性質完全不一樣!~緣份會把我帶到哪個位置呢!

   

arrow
arrow

    健美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