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位男同事問問題的技巧,居然讓人覺得有點火大!

   我想告訴他的是「派遣公司的人力仲介,並不是為了員工存在,而是為了企業!」

   它並不是慈善企業或是就業服務站等等! 人求事,事求人的前提下!派遣業是這中間產生的商業利益而生,由日本開始盛行的行業,來到台灣並不是完全的能被接受,畢竟某些制度本身就具有一些瑕疵,有些人在鑽一些漏洞!就會變得不一樣。

   在派遣業居然也待了三年多的我,從還沒畢業時接case到畢業後在大企業裡掛在派遣職,我想這一段路上,我不是旁觀者!我是當事人~

   對於這些運作規則,我還算清楚! 不過我得先說,我的個案並非通用案例,也許我是相對幸運的那個人! 以下文章是我的觀察心得。

   至於公司不是派遣員工的一般同事來說,我最討厭別人問「那如果你們不在a公司了,派遣公司會不會pass妳到b公司」,這麼問似乎是以為我們不用自己找工作,由派遣公司引薦等等之類的委派性質!

 

    但我得清楚的說「派遣公司的存在,一切都是為了企業客戶!」 派遣公司所有的case都來自於企業的需求,所謂彈性的用人制度!是因為派遣像是人力銀行一樣,需要有很多人員資料當成後勤機動支援!一旦是符合條件的優秀求職者上門,自然會增加成交的機率!一旦成交後可以從中抽傭的比率就開始存在,至於派遣公司是否後續仍會保障派遣員工的權利!我個人覺得,在三年中,派遣公司只要沒聽企業說什麼派遣員工的事,基本上no news is good news! 我這三年多的歲月中,跟派遣公司相當不熟,中間應該有六個顧問過吧!我只見過其中的兩位,一個是學生時代第一次接觸派遣時,去派遣公司面試的x小姐,另一個則是我掛在大企業派遣職下後第一年,資深人力顧問的y小姐,給我親自送中秋小禮物時我才看到她本人!Y顧問算是這個行業中,比較謹慎且留意眉角的人,後來y顧問離開後換的四位顧問,我都沒有被通知!顯然覺得非常不夠尊重人~ 當然,說真的掛在企業的派遣職求職路上,面試的過程跟公司內的一般員工是一樣的! 只是公司說所謂「預算問題」把我們這種行政職掛在派遣上,再大企業履見不顯, 公司之所以跟派遣公司合作,一定是這個位子,在某一層面有難以說出口的難度,以至於沒辦法讓企業內的員工自行做人力調度!需要靠外找得以支撐工作,同時外包的工作對於公司內部技術性的影響不大~ 因此很多行政助理或是有短期需求的工作會掛在派遣職上!

 

  派遣公司對於要派員工,若是長期合作的!必定會仔細篩選履歷或是面試後才推薦給要使用派遣人力的企業! 當然這之中也是看客戶的影響力,越大的企業派遣公司便會謹慎對待!

  至於派遣公司推薦的員工,是否企業接受,那又是另外一回事! 所以對於求職者來說,要有一個認知~你只是機動屬性下的一顆棋子。

我在簽訂派遣工作前,都會將合約和其官網的詳細內容仔細審閱!
一方面是了解工作性質,二方面是了解權益 保護自己。
 
就上圖的三角關係來說,派遣員工長期相處的對象都是要派企業,因次要派企業就像是要嫁過去的家庭!接下來的日子,就看自己怎麼經營外,還有婆家是否是明理之人,這再再都顯示了未來日子的命運。
 
我說自己幸運,是因為自己派的企業大多還算明理的公司,還有休假部份也是跟著要派企業運作! 當然中間也曾經發生過跟合約不同的事,如果是工作分配我可以接受,但我無法接受沒有照著合約所訂的時間進行!ex 合約規定中午休息一個鐘頭,硬是規定中午必須要留守~ 這點我會把合約找出來先詢問對方是否清楚當時的條件,在說明若是無法配合,則會再跟派遣公司協調!這是合約保障三方的好處~ 派遣員工的工作範圍基本上就是照規矩走,如果要額外協助!請額外支出!
 
對派遣公司來說,出去的員工就像潑出去的水~ 基本上沒什麼大問題!每個月就有固定的傭金下來,何樂不為? 當然如果出事了就頗麻煩~ 畢竟她就是派遣員工的hr,要派企業如果滿意,基本上不會多有意見,一旦不滿意,這中間可不是小朋友讓家長出席家長會那樣容易的事!
 
「中止合約」基本上就是最後的審判~
 
至於派遣員工因為機動性質,是否薪資會比較高? 我覺得這個還是跟企業預算有關,若是短期機動則會略高於市值,若是基層的長期派遣,則並不會比較高! 其次是調薪幅度,派遣做久就會遇到一個問題是調薪幅度,比起正職員工的調薪,派遣的調薪難,也許一剛開始是略高於一般市值,但長期下來的加薪幅度幾乎是小到不行!所以對於派遣員工來說,這算是一種倦怠,有些人因此在工作一段時間之後,對於轉正的機率看破~決定轉行或是轉換跑道而結束合約也不在少數,當然對於派遣員工最好的結果就是轉正和被挖角! 但這些真的很看機運,就十年前(2003 or 2004)在派遣業轉正的機會可能稍高,近幾年來基本上成本縮減的前提下,轉正多半是個美麗到虛幻的泡影,如果決定要賭上一把的人,建議找要不很小非需要你不可的公司,要不就找超大福利超好的公司!跟它進行至少五年的長期抗戰!但這場前提是將青春賭明月!看看自己好運是否夠用,再來就是每個人對於自己人生的期待與需求。
    
 
另一方面,同事所說的專業人力仲介,基本上在就業市場上都會以「xx顧問公司存在」,多半仲介的是高階管理人才還有一些專業人才ex 工程師、特殊語言或是特殊專長的經理人才等等為了因應客戶端「短期」約3~18個月的彈性使用需求,然後依據專長在幫其媒合,這種薪資起薪不會高於市值,但是起碼表現良好後續可以被引薦到不同單位!對於這種人力需求,我個人覺得讀夜間部的學生或是兼職者很適合!  那對於高階的經理以上,通常最常被獵人頭公司詢問,獵人頭公司需要的就是在市場上已經具備價值的人才!算是一種挖角,要是自己哪天被獵人頭看上,可以確定一件事情!就是自己的專業在於市場上可以有一些能見度或是價值! 這時候要談好一點的薪資應該比較有機會!
 
 
說這麼多,派遣並不是壞工作! 工作上的好壞本來就是相對論,多少也因人而異!
 
如果是一樣的薪資一樣的工作內容,我想沒有人會在正職與派遣中選擇派遣。
 
不見得派遣的人才都是社會上所想像的,那些 沒有條件 沒有競爭力的人才任由人力市場擺佈!
 
很多時候可以看到派遣業不乏高學歷、經歷豐富、外在條件不差的人才,有時候人生會有一些選擇、有時候外在條件佳的人不見得因緣際會能有謀到合適職位的機會,真的就會淹沒在人力銀行的履歷海當中。
 
你問派遣的人是否想一輩子做派遣,我想沒有人會點頭吧!
 
如果想藉由當派遣女王體驗豐富職場的人生,建議working holiday更快可以滿足這個需求~而且環境更好!幣值還不一樣,更刺激!
 
 
 派遣只是一種工作類型的選擇!就像當soho族或是自由業(freelancer)一樣,這只是一種職場的飛行姿態!
 
 沒有誰應該認為被派遣的員工在企業內的身份就是次等公民! 如果真的是一家好企業,應該就會知道尊重工作專業、著重工作態度,而非身份!
 
 
 當然,沒有任何一個工作毫無風險的!
 
 
 所以,對於派遣工作,社會認知的少,知道片面的多~
 
 
 對於還有某些同事會自認為給我個好建議ex 「妳應該直接跟公司簽約不應該透過派遣公司」時...
 
 我笑了!
 
 眼前的這個同事,對於公司的運作還有派遣公司存在的目的還是不明瞭阿!
 
 
如果想看血淚觀點可以連結下方的 敗遣時代
 
 
說的是事實,但卻不禁無奈的苦笑其中的幽默!
 
回想起自己為什麼會火大,可能因為派遣的處境真的不是每個人都懂,尤其一些年紀很大工作一直都很穩定的人!
 
講出來的話,無意成為一種不夠尊重的冒犯! 在怎麼樣要圓場的幽默都會令人覺得很難笑!
 
    
 

 

arrow
arrow

    健美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