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月發現媽的背部有散不去的瘀血痕,刮痧散不去如同被潑灑在身上的硃砂,越來越多...一開始實在也不曉得問題出在哪?該掛哪個門診?是不是手術的後遺症? 我們不得而知,上個月的某一天終於知道可以先看「家醫科」,遂打給母親,便發現母女有一樣的默契,她當天剛好正在看家醫科...。

 

     醫生告訴媽是由於血小板過低的緣故,引起的出血性紫斑是警訊!

 

    正常人的血小板數約為15萬~33萬之間,之前媽咪尚未手術前健康檢查時就已低於常人的12萬血小板戰士們,媽咪在行動方面並無不良,外觀看來也還算有活力,只是有一陣子懶得動罷了! 結果數據出來沒把大家嚇暈~

 

醫生說:「剩8000!」

 

我自嘲我媽的血小板是在打空城計! 裡面的孔明以及精兵們得要更合作才是。

 

    於是當天她就留在醫院的急診室過夜打血小板補充液,隔天早上趕在上班前,跑了醫院去找她,按摩她的雙腳與溫暖她的尾椎企圖活化其骨髓間的養分!  姐姐輕按壓著她的雙腿,我則努力的順暢其脊椎,骨髓是造血的主要來源,看著媽精神有更好些! 我在督促著她做著手腳的末梢神經運動~  媽笑說我好適合當體育教練!  這個環節我可是看的頗嚴肅,畢竟健康不容許忽視小細節~ 

 

還沒確定真正原因的第一個醫生開了類固醇給媽,他說這種症狀要照顧好,血要是栓塞或是亂衝到了腦,可是會中風的!

 

"中風" 這個字眼聽起來多嚇人! 簡直可以讓家人嚇的瞳孔放大~ 

 

    清晨的急診室很安靜,輪班的護士一個人要負責的病人好多,急診室是一個開放的空間,僅僅用簾子將每個人的隱私隔絕, 我發現對面的阿伯看著我好久,時而跟他有點眼神接觸..用餘光淺淺的一笑,感覺的出來他喜歡熱鬧一點,想要有人更甚至是親密的家人來看看他,然而陪在他身旁的是語言沒這麼通的外籍幫傭,我感覺的出來他也想要溫暖的家人的手~ 因為那是一種愛的傳遞!  所以護士早上來巡床跟他問好時,他點頭鞠躬的好用力!

 

   許多人喜歡沒什麼大礙就忽略... 我媽也是這樣的中年人! 雖然身為孩子的我們都頗看不慣這樣的養身體態度,對於健康這種事情~ 台灣人很常嚴以對人,寬以待己~ 以至於有些人被發現時候已經不算是小病了!

 

   媽本來還要趕去上班! 被同事揶揄真是上班狂~ 我知道母親只是想表現自己狀態還OK不需要大夥操心,但大家其實都希望她多休息, 上周轉院至更大的醫院作追蹤,周二母親在我上班時來電,語氣低沉的表示她要去做骨髓檢查~ 嚇了我一跳!當天馬上跟主管告假, 隔天請假陪她一起去台大醫院血液科檢查!

 

   其實我如此怕血怕痛,心裡也是有點恐懼,但我知道我陪著她她就會好點! 說什麼也表現的如此鎮定~相信自己有安定的力量! 也的確就會散發安定的能量~ 事實上也是心情是互相影響的,一個人被安撫了,也就有了振作的力量~接著兩個人都安定多了!   依慣例~ 為了避免和我一樣怕痛的媽也會不適,這次抽骨髓檢查前,我更努力的按摩! 從她冰冷的雙手被我按到暖活了起來,感覺她不怕了~也安定的多!  也感謝抽檢的好醫生,我在等候間等待的同時一直很擔心血小板不足的媽凝血功能是否能夠順暢! 祈禱著血小板菁英部隊們可要好好的團結合作才是...

 

   來來往往醫院的銀髮中年人頗多,來陪伴的家屬也多,像我們年紀相同的年輕人,除了醫護人員之外實屬少數,要愛惜健康的感受來到醫院最為深刻...,也對平日一早就人滿為患的台大醫院感到驚奇,這是平常健康的人根本不會去注意的社會現象。

 

   好在抽檢一切很順利,媽咪抽檢完還很有活力的跑來找我,她的神采奕奕讓我臉上些許的擔憂顯得有點好笑! 好在~ 不痛痛就好!  家人健康真的很重要!!  愛要及時也很重要~

 

最後找到病因,是因為B12低下,在補充B12營養劑後,媽的紫斑症也就一點一滴的消失,到今日,狀況恢復的比前一個月未發病前更好!    當然,其他的營養補充和

 

謝謝紫斑症! 這是身體的提醒~

 

謝謝妳!

 

如果不懂得傾聽來自身體的聲音! 她會非常憤怒且難過的自我傷害~

 

不要等那個時候才去關懷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紫斑症 血小板低
    全站熱搜

    健美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