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我沒待紡織業,但我透過朋友的聚會,來了解這個業界目前的動態~  一直在做助理升不上去的在這個階段想要離開的不少,紡織業的忙碌終究是不變的,在系上直升念研究所的又有什麼想法? 雖然無法從她們的一己之言,來了解全盤的現況~ 但可以有些不同的想法,FB也讓我看到系上學長姐學弟妹在不同的領域上面的活力,做哪一行其實不是完全的重點,但喜不喜歡決定了堅持的活力~


   另一方面,國外學成歸國的室友今年回國了! 畢業後即出國兩年半的經歷,學得是極為專業的調香,回國目前面臨求職, 我們彼此都覺得自己這些日子都有了不同的變化~ 我覺得現在的她有種女人的魅力被開啟了! 應該說目前的歲數,或是生活的歷練,讓我們往成熟的那一端前進;她和我分享了她在國外找工作的經驗,但目前回國了還是希望在國內工作,但她也不排斥在海外工作,她被我喻為國際移動人才,當然身為receptionist,我跟她分享了一些我看candidates 一些經驗;雖然我畢業後只待了一個月的本行,後來就轉其他跑到~但她倒覺得我很適合在人資部門~  我喜歡面對很多人的工作,目前的工作還可以學到一些大家看到職稱以外的稱呼,還是充滿心得,由廣而深。


「妳還在當總機嗎?」 朋友或其他關心我的人總是這麼問...


 「是阿 ~」 我的回答似乎也因為對方的問句,顯得好像應該有點報赧~


  雖然我在做總機,但我還是一直在思考~ 而總機的工作也讓我有許多時間能夠思考的深~


  總機這個工作會不會消失? 我想語音的系統應該會持續的進化更多,人力勢必會漸漸的減少,我也待過沒有總機的公司,但是大家會變得要搶電話~來電品質也會相對低落~除非成員素質整齊。但接待的人力目前要在十年內消失應該不太可能,最近看到一個新興的需求產業是為因應微型創業而起的商務出租辦公室,這樣的環境櫃台的接待人力還是不可或缺的,只是形式改變了~在商務中心所需的櫃檯人員來解決這些微型創業者的代客(待客)需求,仍是市場所需的,當然不同的商務中心等級能提供服務的「秘書」自是不同─櫃檯秘書應運而生,我看了這個櫃台秘書的工作,做的幾乎就是我的工作,不過一個櫃台秘書服務的可能不只一家公司,擔心公司機密外流的公司通常不會冒險與其他公司共用這樣的行政職;工作職稱真的比總機聽起來高級太多~  不過我發現我不太在意職稱抬頭~ 工作喜不喜歡才是我的重點!


補充說明目前櫃檯秘書分等級的層級除了外表之外再來就是語言和行政能力,當然大公司的總機通常有包山包海的行政庶務。 


秘書跟總機的工作實在很像,只是服務的人廣度不同;以人格特質來說總機適合對所以人都能博愛且能在短時間讓人放鬆的人,秘書不需要太博愛但抗壓性必須要強~畢竟直接面對主管,再來觀察力要能摸順主管的毛;但如果一個人做總機一輩子和秘書一輩子,在這個社會上會給人的觀感是很不同的,可能秘書會隨著你的主管升官也跟著飛,總機並不會!  薪資的部分可能就是"跟人"方面拉開距離的關鍵~


當然總機的工作會因公司的規模而有不同的任務,某些科技業的大公司要的櫃檯接待甚至要碩士畢,我認為總機是公司所有人的第一線秘書,的確~許多要找大頭們的電話我會先過濾第一層再轉給秘書,如何過濾真的是門學問,用聲音在工作對我來說十分愉快!  也許大家對總機的職位期望不高,但能把她做的精緻化且效率化,是大家都很直接能感受得到的!  我想畢竟從過去打工到正職做櫃台或其他接待的資歷,應該已經超過四五年了~    每家公司都有人能接待,但如何將接待的等級做到更讓人舒服impression,可就是專業了! (這點我還挺有自信的~) :) 身為最基層的人員,我認為這是練功的好地方~  當然我並不滿於此~ 所以也邊做邊觀察著;任何的工作能做得好也要切合特質和興趣~ 通常"興趣"會是你是否願意犧牲某些工作上的事情的關鍵~ 


  很多工作都會漸漸消失或是縮成精華,某些地方又會出現大量空缺人力~ 光看一個職稱抬頭有時很難看透這是什麼樣的工作內容,好比年輕人都想在文藝圈打轉,當個自在的藝術家,freelancer~ 老實說藝術家也是小時心中的夢~勞力的工作卻缺很大~紅海卻競爭激烈!(好比行銷工作~) 白領主管級的位置需要的是至少五年以上的相關資歷,當然年輕人在大企業裡能改變的有限,但實際在工作裡~ 的確能把飄到空中的年輕人拉回現實的地面~ 有更務實的考量,看得更多。



   我也只是兩年七個月的工作者,在職涯的路上~ 還是一路學習著,也先記錄~ 也許某些問題過了一些時日,我會有不同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健美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