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辦婚禮最重要的就是:   知道自己要什麼!! 才能面對各種預算時不會驚慌失措~花了後悔的錢或是後悔沒花的錢。

從學生時代一路到出社會交往的情侶 交往歷程8年轉換身分步入下一階段

以下部分是我們籌備的一些心得~~ 非標準版本,大家有興趣可以酌量參考! 並非適用與每個人喔

背景: 雙方皆為四人的小康家庭, 工作忙碌且時間長(周六都要去公司工作)  在籌備婚禮上 我們不拚排場~只求溫馨隆重簡約 的平凡小資夫妻。

婚禮期待: 嚮往簡單也隆重的婚禮 、目標是靠自己的力量完成婚禮大小事也讓爸媽有參與度~ 大家不要太累不完整!也不要覺得不完整留下遺憾~ 畢竟都是第一次嫁女兒娶媳婦

我們個人認為辦婚禮雖然繁瑣~ 比起告訴你當月待做事項

更重要的是兩人可以先有共識!!! 會更好~~~

婚禮籌備少見不吵架的情侶~ 但無論怎麼大吵 有和好才能走下去~

婚禮與婚姻是兩件事情,婚禮是一天 一場 一個時刻  婚姻是長期 經營 磨合

無論如何 婚禮是婚姻的開學典禮

目標與執行 (籌備歷程14個月: 順序為 了解意願>訂席>求婚>雙方家人見面>挑婚拍廠商>婚拍>雙方家人儀式溝通>確認實際日期開始邀約>訂新秘婚攝或廠商>訂喜餅> 印帖>挑宴客服裝>確認菜色桌數>人數確認>活動執行討論>流程確認>工作人員分配>整體確認>宴客) 剛開始順序有點顛倒~ 但很多人其實都不完全標準~所以也不用太拘泥。開心就好 

1. 宴客餐廳: 溫馨人數,大空間。 (目標宴請至親好友 預抓15桌訂席 中廳~  後來宴客前三周終於後補到大廳 實付20桌 使用大場地) 達成! 

廳房最多可容納32桌 ~ 因為當天不是每年大家相撞的超大好日子 所以宴客人數比較沒有太擠~廠商邀約檔期上也比較順利。 

工作人員的選擇: 基本上要在禮金台工作 一定要選擇信任的人與朋友擔任,以免發生糾紛時說不清楚~ 當然選有禮金台服務經驗的更好!

總招待與招待: 要選擇熟識雙方家人與能分辨朋友同時又很機靈的角色擔當

2. 自在儀式: 訂結同日,捨棄繁複。(捨棄迎娶,拋扇,遮傘,破磚,過火,潑水>>飯店直接進行儀式:吃湯圓,奉茶6人,壓茶甌,戴金飾,新郎迎房,拜別,坐褲,喝桂圓紅棗湯 吉時進行達成! 儀式最佳精簡度~同時爸媽與家人也很有參與感

飯店有專業的儀式帶領人,交給飯店帶領真的很省事省力

好命婆由媽媽擔任~ 旗袍為自己七年前(2010)自北京購入的~ 當初買覺得貴, 穿過500人的尾牙主持場子 也在自己的文定穿著 覺得隨著時光推移非常超值!!

婆婆為準媳婦戴項鍊

父母為嫁女蓋頭紗

夫婿講著對兩人未來的期許叩房 掀開頭紗 

3. 額外活動: 賓主盡歡, 避免制式流程SOP。(捨棄成長影片,以5分鐘交往影片活動設計互動問答,手機Login參與,提高得獎者活動獎金, 捧花以安全優雅古典的釣魚翻牌模式進行,90秒唱跳進場~ 讓賓客看到新人不同於現實生活的一面) 

自行剪輯的影片 (從一個小時剪輯成5分鐘的精簡影片~ )

    

Kahoot是一個很棒的免費題庫設計網頁  https://kahoot.it/  

一開始在朋友的婚禮上看到inwedding 覺得有趣~ 但是要下載APP覺得手機塞滿一堆照片的新娘來說~麻煩!

KAHOOT透過 QR CODE連結到網址 直接可以線上看到加入的參賽者 

高互動性! 同時 ~ 免費 (題目要自己設計~ 婚禮上是玩五題! 避免時間過長失焦)

謝謝婚企Molly幫助我們完成這個線上表單

4. 餐點安排: 吃飽吃好,替代食材。(14道餐點, 食材以精緻為主 飽但不粗飽,海陸比例調配平衡,出菜順序調整,避免賓客吃了過於生冷或是冷熱交錯胃不舒服,為求生態環保捨棄魚翅鮑魚 以其他食材替代,捨棄大眾容易挑食的食材ex海參 換成其他) 

上菜時間與賓客的喜好度如何掌控~ 我們完全信任飯店 : 宴客餐廳 豪鼎飯店, 當時因為考量到避免生冷或是生食不好 因此除了前菜之外後面都是熟食,也避免了因天氣變化易發生食物中毒的風險。

5. 養足體力: 壓力難免,不能失眠。(有聽說有人辦婚禮睡不好, 我們工作都很忙 無法太常請假 ~ 雖然會吵架 身體也偶爾有異狀 大原則是顧好時間快睡覺!) 

有聽說有新人婚禮前失眠~一周 一個月 三個月~~  我是婚禮前1個半月尾椎發炎, 疑似工作坐太久又搬重物姿勢不對, 休息整整一個多月終於在婚禮前兩三天康復!! 當時痛一周沒好時 真的要急哭了~

所以我沒有失眠~ 頂多就是很早就醒來 把握時間處理瑣事 ex 寫喜帖 裝喜帖 弄流程 找造型資料或溝通資料等,在婚禮前的合作考驗兩人的合作默契~ 吵架爆氣真的在所難免! 大家別氣餒~

6. 喜帖設計: 可以二次使用,簡單有質感。(喜帖是第一印象, 電子喜帖作為第一次邀約與統計, 實體帖作為禮貌正式的邀請~就算人數少也是至少要印100份, 正面自行設計的好處是不制式~背面使用公版 簡約也正式的邀請, 放上父母姓名是為了邀約親戚方便, 喜帖包套印出使用厚磅數的13x18cm) 

喜餅廠商有送五十個喜糖盒, 裡面我們裝入高價的瑞士糖作為早報到的賓客的早鳥禮!!!

因為沒有謝卡~ 提供部分喜帖給想現場珍藏的親屬 (一般來說不多)

禮金台 我們各坐三人  另外還有招待各兩位

7. 喜餅挑選: 順口耐吃,不膩環保。(個人很怕甜, 吃遍各大品牌 最後還是喜歡老牌子的大黑松小倆口, 不甜不膩~ 包裝選擇不需要紙袋的漂亮簡約盒裝,大餅選擇大家推薦最不甜也超耐吃的長益狀元喜餅, 數量精算後 需正負加減5盒做計算, 若超過三十桌喜餅計算則要加減8盒, 超過40桌建議正負加減10盒) 

在試吃喜餅時 我就已經鎖定不要紙袋的包裝~ 所以包裝盒過於華麗的都被我刪除 沒有提把一體成形的就被我刪除 口味難吃的也被我刪除 數量沒誠意的刪掉

最後目標很清楚 這一盒幾乎就是我的愛~ 唯一的選擇

當然每個人口味不同 喜好不同  也蠻多人請高帽子的 RT的喜餅也不錯 ~ 原本我在婚紗展試吃活動看中有特殊形狀的陳允寶泉 但是當時無法確定數量~ 所以沒訂購

但是去吃大黑松小倆口著實讓我驚艷~ 在試吃這麼多家當中, 這是會越吃越耐吃的餅 無論前面或後面是哪家競爭者! 她家的餅選擇也很多~

我家人原本喜歡喜氣洋洋的紅色傳統包裝 但是真的攜帶太不方便了~ 雖然很美

8. 婚紗包套: 帶來意義、留下回憶。 (婚紗包套含: 拍攝: 4套造型, 男生西服兩套,檔案全給,36精修入本, 外拍棚拍12hour 含化妝時間+ 婚宴禮服3套 配件+ 伴娘服+花童服+捧花+車頭彩+結婚禮盒+30吋框+18吋水晶相本+簽名本+ 捨棄謝卡換桌框 ) 

我個人是希望宴客(3)與拍攝(4) 的婚紗有不同的嘗試 因此總共有7個造型。(儀式不含)

外拍VS棚拍

日拍VS夜拍

古典VS現代

盤髮VS放下

都有嘗試很多~ 目標就是在婚宴上再做不同類型的造型, 從拍攝中也選擇比較適合自己的造型~

9. 金飾珠寶: 少而豐盛,值比價高。(我沒耳洞, 骨架小, 金價高 >>力求精緻簡約  項鍊戒指傳承自婆婆, 重新買手鍊小項鍊 重打一個符合手型的小戒台, 骨架纖細的好處是再小的戒指 戴在手上都顯得大~ 還真不能超過33分大, 求婚戒有GIA是老公的誠意 ) 

金飾原本我覺得租也很好~ 我這個人骨架小 嫌重 掛在身上東西我都要選擇最輕量最舒適的~

真的不喜歡很大很重 喜歡小巧精緻簡單設計的,真的最美~ 哪怕銀樓老闆覺得 我怎麼老挑平價款 我也不那麼在意。哈哈

10. 婚禮造型: 男女均衡、高辨識度。((中式復古)儀式>(中西合璧的典雅)白紗>(不會亂掉的髮型)敬酒>(百老匯女伶風格)送客  儀式服裝為自己的旗袍,  儀式>白紗換裝時間短, 使用同一個編髮 僅更換頭飾與瀏海位置 卻有多重變化~新秘僅一位巧手與效率 搞定儀式+午宴, 新娘 3+1造型 , 新郎X1+ 媽媽妝髮x1) 

 

新秘:Amenda Chiang 江思瑀

11. 廠商挑選: 高配合度、優表達力。(我們的需求明確,會事前溝通清楚~ 廠商我們不在意人數多寡, 只在意當天的表達能力與狀態維持)

爬文看過數篇婚禮錄影與拍攝 我認同一句話

好的婚禮作品=  新人狀態好(表情自然心情好)+妝容好(新秘的造型做得好)+場地好(採光場地大小與裝潢 &布置)+ 節目效果好(活動不單調)+事前溝通做得好+攝影師功力好+攝影器材好。

缺一不可~~~

因為我們都是簡單的流程,不華麗的布置,沒有太多的預算 

沒有闖關遊戲,家裡也不適合迎娶拍攝,加上老公本來對跳舞興趣缺缺,以及我在婚禮前一個月尾椎發炎   

所以權衡之下 只請了婚攝~ 雖然一開始我真的想請婚錄大於婚攝

 

老實說 因為人數餐與比較不是大場子~

活動上也比較快速 請婚錄原本是我們最初的想法~ 但為了跳舞的行程兩人意見不同太久

最後只有婚攝 新秘 是額外聘請 (飯店合作的新秘老師與攝影師), 婚錄請妹妹 ~ 飯店的婚企主持人 孟樺相當的沉穩細心又幽默~氣氛非常好!! 很感謝她

 

婚攝小城故事影像 雖然是當天宴客才正式接觸溝通~ 但是效率很高 同時又有貼心的對講機供新娘房呼喚使用~ 另外編排圖片的效率非常的高!讓我可以在婚宴隔天分享很棒的部分精華照片。

12. 環保婚禮: 避免浪費,不鋪張排場。(希望盡可能每桌坐滿~把我們精心安排的每一道料理吃光光, 不發謝卡 用拍貼機讓意者自行拍攝避免用不完的謝卡浪費, 以布料與支架取代巨型紙背板布置,  不使用大量鮮花布置花藝,使用小盆栽與假花替代, 喜帖自行設計掌控數量 能夠不只是喜帖 也能成為有藝術感的桌卡 有延伸價值單價也提升質感, 婚禮日報雖然有趣~ 但是賓客不會帶回 與其印每桌一份 不如做三本精緻本 放在布置區給意者翻閱, 拍照區布置道具 自行帶 取代租賃, 活用氣球增加場地的豐富度) 

婚禮執行守則: 有多少能力,做多少事。

下圖是我的一些婚禮現場簡單佈置陳列

假花與紫色絨布 飯店提供~

婚紗本翻閱區 : 交往故事冊 音樂盒 ,  後面的LOVE與婚禮熊則由飯店提供

婚紗相本與交往故事 翻閱的狀況

好友贈送給我的拼圖相框 也拿來展示~ 這個旁邊的花是一支筆 (自行提供)

婚禮前一天去後火車站 買了一些背景布置的材料

氣球我買了100顆 (300元)紫色與金色各50顆混裝 另外買了打氣筒兩個

現場拍照道具: 從家裡抱來的大熊熊 配上烏克莉莉與拳擊手套~ 以及好友商借給我的永生花束與花圈

我的美麗總招待&賓客在剛布置好的背景拍照~~

去後火車站買了三條毛條~ 還有從公司不要的廢布當中找了幾塊比較合適 數量也充足的布料來當背景布

我把材料買好就把東西與概念交給我的好閨蜜全權擔綱美感總監處理布置區~~ 果然 效果也還不錯

布置區位於進場的左方~~ 陳列如上, 原本有很多氣球 但SATIN布黏不太住 因為看到太多人的旁邊的拍貼機 就是給賓客使用的~

看到小朋友玩氣球玩得很開心~ 覺得很有成就感! 雖然氣球被撥到地上 或弄炸掉 我都覺得無妨

 

我沒有發謝卡 用婚禮拍貼機取代1. 減少浪費~ 2.也讓賓客覺得有趣 3,同時也分散送客笑僵的男女主角與疏通擁擠!

西方婚禮上常看到的蛋糕儀式~~ 謝謝強大的飯店讓我們也能切蛋糕!!

關於豪鼎 豪宴廳的270度環景投影 我覺得替換不同背景效果很讚!  牆面就像活了起來一樣!

以前我很想做婚禮的立體投影,但成本真的太高了!  好險最後有補到豪宴廳 讓我們可以享受到環景的設備帶來的空間感~

 

【關於造型】

無論造型是什麼,新娘只要笑得開心 都是當天最美的主角,記得保持笑容就對了

意外發現跟Pippa Middleton 差不多的時間舉行婚禮 而且還有都選擇了包到頸部設計的禮服

「凱特 妹妹」的圖片搜尋結果

 

 

 

因為我額頭偏高,頭髮長~長期綁包包頭 所以髮線比較後退

但是身為黑髮新娘,骨架整體又纖細嬌小,頭頂不膨又難看,太澎也很怪~

所以當時試妝原本是選擇比較蓬鬆簡約的造型,但會發現因為頭髮長 加上黑髮所以側面很大一包

後來靈機一動 想要嘗試不同的造型

所以就想說把髮際邊線用額飾 稍微擋一下~ 一來避免額頭太光,二來絕對是難忘的造型 (因為很少人這樣用)

好友們看到了都說~ 這個有希臘風!!! 

結果那天突然發現 跟Karl Lagerfeld的 CHANEL大秀有一點異曲同工

 

3 大元素打造出夏日希臘女神 Look  Chanel 2018 早春系列的妝髮造型  你絕對要偷師圖片來源: http://popbee.com/beauty/beauty-look-inspired-by-chanel-cruise-2018-greece-is-the-word/ 

【活動剪影】

豪宴廳的場地舞台 是北新館裡最大的~   除了有三個投影幕之外 還有270度環景投影效果

進場的時候投影幕會有轉播畫面

 

我們不走優雅系列~是走各種表情系列

真的很喜歡也很享受賓客在喜宴會場笑得很開心的畫面

排座位的時候 都讓年輕的朋友坐在靠近走廊第一排的搖滾曲

翻牌的捧花進行 我覺得比起傳統的拉線 讓整場的觀眾更能清楚分辨誰中獎

抽捧花盡量在朋友桌裡平衡的每桌挑一位~ 讓大家有參與感

也提前告知捧花候選人 有上台的機會 避免有些候選人過度害羞~ 膽怯上台

爵士女伶的風格其實有點挑戰禁忌

因為傳統來說很少把黑紗用在婚禮場合,大多是西方國家的重要宴會 會使用~~東西差異部分我跟新秘討論很久! 決定有亮片配襯 增加喜氣度與明亮度

其實 我只是想來點不一樣的~~ 哈哈 好在大受好評!

黑紗其實就像另一個額飾 要略略遮蓋額頭製造蓬鬆感

 

 

道具全用上了!!! 感覺溫馨 謝謝老公的高中同學全力相挺

 

 

 

 

若要說缺點: 

就是 豪宴廳的新娘房比我想像的小~~

真的瞬間就滿了,雖然我不怕熱! 但是賓客都說新娘房的空調實在有點微弱 空氣不夠暢通~~這張照片說明了一切

另外讓賓客跪著跟我拍照,側拍的人要站到廁所門邊~我實在於心不忍

 

其他一切都很順利 充滿感恩!!

 

arrow
arrow

    健美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