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一早又是一個外訪,這是我第二家約訪的客人!對應的窗口人在未見面時,電話的溝通讓我印象不錯(希望我也是給她這樣的感覺),總而言之~謝謝她給了我這次機會! 見了面後才發現她是一個跟我年紀相仿的女孩,在一家文創產業當行銷人員!平常的工作負責網路部份,也是忙碌的全方位角色!這次仍是攜帶小組長前往~當然,因為我目前沒有air book之外我也沒有車代步!不過這些都不是我目前的功課~ 我目前就是把產品弄懂,學會聽懂客人的話!大概就是我近期的功課!

   當然我的功課還有向上管理的溝通學,小組長對於這頭一兩週都表現內斂的我,似乎有了一些疑問!因為我也還在熟悉他的語言和用字遣詞!我知道他也正在做認識我的溝通模式的功課!彼此都在抓彼此的溝通頻率,這是以前學生時代的我不太會去注意的地方,我知道有些問題他可能覺得我問得很蠢!完全不像是我已經工作三年的問法,不過這也很正常~隔行如隔山,問問題,問到蠢問題~我也在看他是怎麼來看我問問題的回應!我當然知道業務的很多技巧無法單靠一個問題就完全迎刃而解,這是要靠經驗累積~ 所以我問這些問題時,其實也是在回應他每次都喜歡在句尾說一句「懂了嗎?」當成結束,他不知道~ 一句「懂了嗎?」我需要懂得不僅是上一句,有時一開始連要懂的環節都還不是很能抓到對方要給的重點!但有不想給對方一種好像我都沒問題的感覺,所以就都問了不關緊要的事~ 然後在某些時候,才慢慢告訴他,我當時是怎麼想的。

 聊天時我突然浮現一句話「人沒必要向別人解釋自己,不了解妳的人不信妳的解釋,了解妳的人不需要!」

  因為他認識我也不久,所以我也沒必要特別跟他解釋我是怎麼樣的人! 時間久了~ 我會知道,他也會明白!

  不過小組長今天幫我引薦一位我同梯的優秀新人,她來7天就進第一筆單!非常厲害~我今天去請教這位優秀同梯她成功的秘訣,其實厲害的業務員心態調整很重要!

 

  首先,你要清楚對方的狀態! 對方如果果斷拒絕,請不要傷感! 探究原因之後請在繼續換下一家努力!

  第二,目標明確! 目的是約訪就約,談判就談,簽約就簽! 很單純而專注~ 像我習慣想完一輪脈絡再跟對方談~但是客戶要的是什麼?不是你準備多少,而是你有多少他有興趣的!

  第三,邏輯! 今天一個客戶有能力做a廣告!對於小預算的不考慮~是因為.... 幫他見招拆招!有耐性就繼續聽下去~

 

  今天我經過小組長和優秀同梯的短暫開示之後!今天我的小進步是~我讓一位原本說不要的客戶願意聽聽看! 當然這也是我第一通講了將近18分鐘的長對話!!(拍拍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業務心態調整 理解對方
    全站熱搜

    健美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