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http://travel.people.com.cn/BIG5/n/2012/0726/c41570-18601349.html 

  有沒有想過,在企業裡大家看待自己的方式,決定了妳的角色!?

 

大四時,我在一個設計工作室工作,老闆說:「只要我們好好表現,就可以跟她們家瑪利亞一樣,像是家裡的一分子!」

雖然說當成一份子很好聽,但沒有一個員工會希望原來自己的角色是瑪利亞! 也許我太愛說話,太不像乖順瑪利亞了!以至於老闆覺得我不像~ 所以工作再見了!

 

大五時,第一份應徵的正職工作:布廠業助,也許我真的是裡面最年輕的,加上我的打扮帥氣!似乎在女人堆裡少了一點外在柔性魅力!殊不知人家的心跟豆腐一樣軟,剛開始的社會新鮮人還學不會怎樣包裝自己,應該要懂得外柔內剛,殊不知以為業務應該強悍,把自己搞成外剛內柔人格錯亂,結果本人力氣一點都不強~ 自然自我矛盾,實力無法真正展現,只能說是不做自己,就是適應不良阿!

志玲姊姊說:「做自己,別人才會接受妳!」

 
從前兩份工作的經驗,我一直在反省自己該怎麼拿捏自己,呈現自己!
拿畢業證書的前一年,我一直在不同的工作中,看見自己的面向,學著放鬆~ 學著真實!
 
一開始真的以為大部份的忍耐都有用!
後來才知道,忍耐過後的大爆發,通常結局都不是自己想像的圓滿~
 
觀察了大環境才發現! 大家也是用自己可以接受的方式對待自己!
不要過度忍耐,別人才知道,這是妳的個性!
當然這首先的工作,又得必須回到自身~妳如何審視自己?
妳希望別人怎麼看妳!
 

 

說人可以「完全不在意」他人的眼光絕對是假的!

一個小五年紀的女孩,年紀小嗎? 也許小?也許不小?

擺在小學生裡,不小~ 她應該這時候要懂事!

但擺在高年級裡,她還算是年幼~ 因為還沒上國中的她,原諒她還只是個兒童吧!

 

大學時看著好友的妹妹,年僅小學四年級! 聰明伶俐,說起話來雖然稚氣但話倒也頗有道理!我們看到她都覺得她好可愛!

她在我們面前,也很自然的就當個小妹妹~會跟讀大學的姊姊撒起嬌來

但我們有一次出遊,遇到了一個小學二年級的妹妹,她更可愛!結果小四的妹妹瞬間就展現了姊姊風範~ (女孩果然從小就對社會互動很敏感阿!)

 

我在目前所屬的這家科技公司,除了RD之外,公司主要的幹部階層年齡都偏高!最年輕的業務仍比我年長十歲!

大家看我始終是個妹妹~  就算本人已經做兩年半,今年也必須要邁入輕熟女年紀了!還是妹妹~ (畢竟說實話,我在公司的年輕排行榜還是位居前三名!)

當然隨著我的形象改變,大家的問候從:「『進來多久啦?有沒有半年?』 到後來變成...『妳好像也做蠻久的厚!』」

本人神經比較敏感一點,這種問候通常會給我一點警示作用~

當然隨著本人也慢慢往成熟女人的方向邁進之外,今年髮型的改變,發現大家真的比較不把我看成妹妹了!

一直當妹妹,在職場上並沒有絕對好處? 尤其不希望馬齒徒長這件事情~ 也許可以長的年輕!但不能老皮了還一直在裝妹吧!(看工作屬性)

 

當然我覺得公司做我目前這個位置的人,通常都是要有奶茶妹這樣纖細青春的氣質通常是最優!

但人很難保,自己是否永遠能看起來青春永駐這件事~

 

話說,我這周接觸了一家公司,那家公司的屬性和目前我所屬的公司完全不同!

全公司除了總經理之外的同事,全部都在31歲以下!也就是說,無論hr、sales、finance 等等的人全部都跟自己差不多年齡!

包括一些中階主管~

那種感覺很特別,像是原本以為自己還要包尿布,結果發現幼稚園的同儕早就都自己上廁所,隔天馬上戒掉尿布袋一樣的驚奇!

那是一種不能輸的感覺!

人也是要擺在那個環境,才知道自己可以有無窮的潛力!

 

最近跟一位小自己兩歲的未婚媽媽聊了很多事情,

發現她跟同齡女孩所展現出來的感覺真的大不同,雖然她在家中是老么,但她上頭因為有個很懶的姊姊!以至於她這個很勤奮肯做的妹妹像是姊姊一般~

不僅很早就自力更生,而且姊姊還要仰賴她幫忙找工作(扯!)

在跟當了媽媽的她聊天的過程中,其實很少發現她的年齡問題!雖然陳述某些事情時還是會暴露一點她年輕的說話方式,但她的思維因為有了孩子的責任而有了改變。

 

在企業當中,

在不同的位置被賦予不同任務時,我們所展現的自己不同!

在平均年齡高的公司ex 平均年齡40歲且人數龐大的公司,25歲的人大概怎麼爬或是待個兩三年,變化也不大~就算有大概還是會被視為是個基層人士~因為臉看起來真的太年輕了!難怪形象顧問要出動~

在平均年齡低的公司ex 平均年齡29歲的公司,25歲的人,大概會比較能看見自己努力的方向!因為大家在年齡的差異度不大,但是能坐上高位,象徵的是手腕與能力!大家自然而然也比較有機會分配到不同重量的案子,當然如果公司人數少,自然分配的工作量會重不少,自然很容易一夜長大!

所以在選擇大公司還是小公司時,可以把自己的定位還有想要扮演的角色先想清楚!有助於想像自己在每個階段的選擇。

 

沒有什麼選擇是最好的,當下覺得好的!就是最好的~

 

arrow
arrow

    健美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