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月在公車上拿了這本書邊看邊在上下班的路上思考,這本書1998年10月底出版的,出版的時候我還只是個國小生,然而這本書當時寫的很多社會狀況,到十五年以後的今天,同樣的問題似乎一再的在社會上發生,那時候就提到高學歷的人才飽和現象!升遷的機會、還有一些人情機會等等職場亂象,如果說這些事情在大家差不多的年齡就會遇到相似或是聽到這樣的事,也許我們就可以將之歸結成社會狀況,這也就是社會學的開端。

會拿起它也是因為他的書摘吸引了我:

 美國人總把無名小卒稱為小馬鈴薯(Small Potatoes),把重要的大人物稱為Big Shot,就因為Shot有攻擊性的涵義,我寧可做個踏實平凡的小馬鈴薯;事實上,當今社會亂象正反映出,人人已失去自我,紛紛陷入大人物症候群和Big Shot的攻擊競爭哲學。

  市面上有太多教人成為Big Shot的書;但這只是一本小馬鈴薯記錄自己生命和觀念的小札,裡面有的只是小馬鈴薯的小故事和觀察心得。希望這本書給你的不是一雙名貴高跟鞋,讓你在眾人面前光鮮亮麗,而是一雙合腳舒服,且獨一無二的鞋子,讓你快樂做自己,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人生。

小馬鈴薯的人生策略—平凡小人物的人生決策指南這些講人生目標策略的書,always像是老生常談,很簡單,但做到的人真的不少!

在這條路上隱匿著自己的真心,違背了自己原有意思的人大有人在,所以很多職場老鳥不都是拿「莫忘初衷」這個想法來當自己的座右銘,如果真的能夠這麼維持初心,大家為什麼還要一直提!其實很多時候說給別人聽的話都是在提醒自己罷了! 人生很多時候都是一面鏡子。人事物都只是心的一種投射。

 

其實看了裡面講到了一些職場內容,真的看起來沒有很舒服!

比如說誰逼了誰走人、包弊誰、關說了什麼事?誰佔了肥缺~ 等等。

 

想想這些人生條件式是因為大家站在不同的位置, 大家已經擁有了自由、財富、健康、生命安全! 才得已有機會能夠去計較那些高低。

我喜歡書裡最後的這個做結的小篇章:亨利偉頓 的 幸福人生的素像

 

何等幸福的他,出生使學會

不為他人期望效命

真誠意念是他的護身符

單純真理是他最大的才能!

 

這段唸起來頗有麥帥為子祈禱文的fu

IMG_0359

IMG_0360  

 

人生其實充滿很多矛盾, 

看到某些學弟妹日子過得兇猛,期望過平淡的小日子!

 

但我可以確定,他們要是真的過小日子! 應該也不會安於小日子的。

當然很多人事業都很大、出差的、出國唸書的! 也許被報告和工作壓的喘不過氣來。

但其實他們也要家裡沒有後顧之憂,才能安心的在國外工作!

 

當然,小馬鈴薯的哲學就是過好自己當下的小日子。

這很實際,不是嗎?

arrow
arrow

    健美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