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年前,我在瑞典修了一堂課 (CSR)企業社會責任,這堂課老師是金髮年輕嚴肅的大美女EMMA!還記得老師四年前在課堂上問著我們歐亞的學生:

「若是你的老闆要你作違法的事,比如說排放未經處理的污水,你們都知道這會對整個環境有害,但你一旦檢舉你將被退職你家有一家老小的經濟都靠你,你們會舉發嗎?」

 台下的我們,有著超過四種國籍三種膚色的同學們一起上課,老師在台上畫了兩個領域:舉發,但生計有問題。 不舉發,但未來環境有問題。

 這個兩難的問題,考驗著我們班十幾位年齡介於20~25的同學,全班面臨抉擇一陣沉默。

   EMMA逼著我們一定要做出一個決定,結果全班有八成的人站在不舉發這邊,兩成的 同學選擇不出來,再次問了老師一次問題。

  時間到,舉發者掛零! EMMA 老師僵硬的表情,把講義大力的丟在桌上大罵著我們:「那你們幹麻來修這堂課!」

  然後一一的詢問每一位選擇不舉發的同學, 後來有兩位同學考慮後選擇舉發,是在有辦法成立公會的情況下願意舉發! 亞洲的同學似乎都對這個結果既無奈也接受。

 

「畢竟這在亞洲幾乎天天都有可能上演的,無良資方偏差行為!」

 大家為了背後的生存壓力,屈服於擔憂與恐懼,這是正常的~ 況且大家若是只有一人起義的下場有多慘,這可能只能用壯烈犧牲來寫下自己的歷史,大多數人都不敢冒這個險。

 

 雖然如此,但那堂課確確實實的影響我接下來的畢業論文,與找工作的方向,但說實在的,這簡直是雙面刃!

 我的畢業論文在製造業的業界,簡直是不討喜的文章! 但是遇到有社會學思想的評審,只能算我走運的得獎! 

 三年前我去每家得到面試機會的公司都說要做「環保」相關,或是有再做csr 工作的企業!

 打著環保名義的出產的公司告訴我,做環保的成本有多高!簡直是企業裡賺不了錢的賠錢貨! 他們如此坦白,雖然我心灰意冷! 但至少知道我原先的設定有瑕疵。

 看破環保騙局的朋友告訴我,企業做環保,做CSR大多是作形象的, 這句話殘酷的令我感到冰冷!

 

  最近看到新聞,日月光的污水肆意牌放在後勁溪! 居然才罰六十萬!請問 那些污染物會造成台灣多少百姓身體受到荼毒!

 

就像 the big fix (大搶救) 這部紀錄片一樣, 墨西哥灣受到原油污染,美國政府用了什麼方式"消滅"原油,而非清除!

那些分解劑和原油交融後成為了傷害人體紅血球的物質,對當地的環境污染與海洋污染,影響更是無遠弗屆!

死亡的魚蝦、 莫名潰爛的傷口在墨西哥沿岸的居民身上好不了的存在。 看守的人,不知道那是多劇毒的玩意兒!只顧著要把工作做好!顧守別人別干擾入侵噴灑分解劑的過程!

在信義學堂看完這部片,我這陣子不吃蝦。

因為我不知道,我媽的再生不良性貧血 是否是因為吃到這些莫名物質的小魚蝦們,過度毒素造成的!

網路上有完整版! 有夠邪惡的計畫~

 

 

 今早起床有個想法cross my brian,「為什麼他要做這麼多好事!」

 有些人做好事的確是慈悲,有些人做好事卻是為了贖罪!

 

 若是這個世界一功抵一過,那我們永遠不知道多少功德可以抵的了一個壞念頭!

 佛家說起心動念都可以是一個宇宙的改變,所以要心存善念!

 

  那反向思考,「為什麼某些企業要做好事?」

  難不成是因為做了太多壞事? 想要掩蓋什麼?

  CSR 。 企業社會責任。 

  這個原本是以善為出發點的idea到了邪惡念頭裡,會變成什麼結果。

 

  

  如果我今天是日月光的員工我會舉發嗎?

  如果我今天只是個剛出社會,身無負擔的小毛頭,我一定舉發! 但如果我今天背了很多扶養責任的中年人,我的嘴就很難開口! 

  

  N 今早跟我聊了 日月光的新聞,我說才被罰款六十萬! 那千千萬萬的台灣人身體怎麼辦 (這是身為重大傷病患者家人的真心話)

  我說 這一定要舉發阿!(果然是小毛頭),

  N身為主管,N說:「你知道日月光身為台灣最大的半導體ic封裝公司,停工一天對台灣整體經濟影響有多大嗎?」

  前端出不了貨,中端無法做事、前端進度嚴重delay 這樣連帶著整個產業 環環連動著! 台灣會被美國日本韓國等國大圍攻!

  N只沒說:「台灣這樣一搞會全部完蛋!」

  產業變慘業,並非我們樂見的! 一個無良的想法,會讓整鍋粥毀掉~ 不虧是中年人的思維!想的真的比二十幾歲的小毛頭遠!

  但明明追究下來,犯錯的是資方! 憑什麼我們還要幫犯罪的人掩蓋事實! 只因為牽扯的利益過大?

 

  突然我福至心靈的決定 google " 日月光 csr'

  果真看到了我心痛的照片 , 日月光的確被財團法人永續發展協會 頒發了 ic 綠色封裝典範獎!

  照字面上「綠色」的解釋,應該就是對環境友好吧! 但在最近的報導怎麼讓我覺得這一切是羅生門。

  下圖取自網頁:http://taise.org.tw/active_areashow2.php?id=59 

 

  我想這三四年來,我知道的確有些企業會行善! 的確做了一些對社會有益的公益活動!

  但我想在環保這一塊,企業都過於虛偽! 善於造假!

  所有利益良善的資源再造,都足以被一個輕忽的操守...污染括及整個環境甚至生態圈。

  

  我想大家都躲不過共犯結構,畢竟台灣從事電子半導體、紡織、石化....這種產業真的太多! 大家仰賴這種結構吃飯 (土地上大多人都躲不過這一層關係)

  我並不想大肆筆戰, 這只是今天的感覺大夢初醒得很痛!

  對過去 不斷找尋環保、csr企業的大夢 疼痛著。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1210/35496808#

報導中的辯解讓人更加心寒!

氣憤的國人也只能當憤青網民!

不只是ic封裝,污染了 農業怎麼辦! 

不健康的國民,是沒辦法有生產力的! 這才是根本!

資方這樣虛以委蛇,其實並不需要同情阿

 

  為什麼總是腳痛醫腳,所有的事情!何不從一開始就設計好 cradle to cradle 的夢,可以在台灣萌芽嗎?

 

arrow
arrow

    健美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