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快速翻閱著FB頁面,看著系上的系友板學長姐學弟妹在時尚的產業活絡的氣氛,光鮮亮麗的圖片中總是很容易讓人忘卻~這是一個高勞力高工時的產業,這樣的迷幻,還是時尚產業的光環~是很容易讓很多人深深的願意深陷其中,看著大家經營品牌、詢問上下游廠或是布料資源,還有徵才! 我才發現畢業三年,我對於織品系的許多事越來越陌生~ 我還可以拿出多少可以貢獻的產值? 雖然過去我求學時也是個認真的學生,但問自己對於這個產業"目前"的認識有多少? 能夠解析產業現況多少?我必須很慚愧的說,也許我該重新來學習!

  上一份面試,相關產業的工作是紡織檢驗的客服人員,憑藉著國考還有75以上的紡織檢驗學分數,還有目前的工作經驗~ 那是一個投了兩年才得到的面試機會! 那裏的研究室氣氛重,少了人味,讓我原先對於這份工作的期待與能力的展現,有了一些退卻,看到學弟妹實習生很認真的在檢驗分析布料,安安靜靜的工作環境,廠區般的周遭環境~ 縱使我通過了有一定難度的色盲測驗 ,還是在人資問我為什麼開這麼高薪水時? 完全崩壞了! 面試完我打電話問了一個在檢驗機構快二十年的前輩,是否我真的開高了? 他說我的確開高了! 他告訴我"客服"工作的薪水很難起來~問我若要從事這條路可要想清楚,我跟其他朋友說~這份工作似乎每1~1,5個月就會開放職缺! 朋友還說~你明知道流動很大還投!! (但我就是好奇嘛~)問題是我連主管都還沒面試~就出國飛走十幾天消失在台灣,如果真的要用我,應該也不可能了! 

  雖然工作兩三年了~但這樣的時候有時要找下一個目標沒有這麼容易,雖然主管說,這裡兩年的經驗對我絕對不是扣分條件式。但下一步需要更清楚的審視自己! 雖然25歲,轉換成本還算低~但也不願意屈就低於現在薪水三千的工作!! 因為已經不高了~不然某些工作等加薪要等很久耶~

  今天上班時我反思自己,若我做客服,可能沒幾年就要把乳腺的纖維囊腫去掉! 因為這樣的肝火囤積,會在我體內形成"氣鬱肝鬱",對健康不是很良好!

  我比較擅長的應該是找出哪裡需要改善的流程~ 要是做這樣的流程改善可以抽佣顧問費! 我應該是個還不錯的顧問。

 

  光今年我在工作崗位上作的流程改善,應該就可以編輯成一本小冊子,過去提過的建議真正有被對方公司採納並改善的點子高達十個! 某家D牌國際快遞公司,非常積極~ 客服每次匿名來做問卷調查! 結果我每次提的意見,幾乎都有被她們總公司採納,直接的改善服務品質~ 希望她們的客服不要覺得我很龜毛! 

  原本以為藝術的環境應該會被我喜歡才是,昨天中午吃完午餐! 在世貿的藝術博覽會端詳了30分鐘,我發現我真的不太喜歡大大的畫作,距離的美感~待價而沽的商品! 少少的人,似乎只有買家才會去逛這樣藝術投資的場子,我比較喜歡貼近人群的藝術! 有點討厭為了塑造高級感的白牆,沒有情緒的就像瘦乾巴的紙片人Model撐起蓬鬆華麗的設計服,Model的充其量不過只是設計師的畫布,我比較在乎互動感的藝術品~ 所以這樣的藝廊讓我冷感!  也想起了以前在美術館跟館員的意見分歧,但這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了解自己。

  所有的藝術品,最終還是希望有商業價值! 那才是生存的要領。 若是沒辦法帶來商業利潤的藝術品,就是市場不能接受的款,自然會被人們所淡忘她們的存在,雖然有時市場價值很難估算! 不見得最美最好的才有聚財的本事, 就像原本平凡的黃色小鴨,徹底放大成巨大版後~所帶來的周邊效益與商機遠遠超過十年前,大家看那隻鴨的價值。

 

  回過頭來檢視履歷,若我以老闆的角度! 我希望能看到有價值人才~ 當然沒有特別出眾的學經歷要怎麼被看見?

  需要一位包裝大師來幫忙我,了解我的貢獻價值,讓我獲得真正的機會。

 

以下是我個人覺得自己的工作強項:

 

- 我非常善於表格分析 & 電子化 (也許我該有個excel 或 證照輔助)

- 我很會提問題,擅長看到大家沒看到的事~  (但反之亦然的是 "大家看到的事我有時看不太到?")

- 口語表達清楚,起碼別人會願意跟我說話也願意聽我說。

- 非常肯教,跟我工作的夥伴都覺得我可以把工作內容交代得很清楚明瞭。

- 主動~ 

 

當然做人是一輩子的功課,我覺得自己在做人的學分上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尤其看到職場人某些人真的圓滑的不得了,有些人卻真真實實的讓人家覺得舒服~

職場的人際互動,是很微妙的~ 我目前還在參悟中。

 

不可否認,任何一種看似不可思議的價值,都有某一程度的貢獻!

  

11/13 update

今天斌大師幫我解惑:

人格特質篩選法:

Q:如何思考下一份工作?

 

A:請站在業主的立場來思考,你這樣特質的人才,適合擺在什麼位置!

 

條件選擇取向:

Q: 請說出你比較在意的三項求職條件

A: 有出差機會、福利不能太差! (不能沒年終或獎金 還責任制到爆)、可以接受周休二日非六日但要能補休!

(大師說條件只能列三項~ 太多反而不好!會刪去太多機會~)

 

自我提問時間~

職場產值貢獻度:

Q: 請思考自己哪些專長可以被利用? (而非興趣取向)

 

  

arrow
arrow

    健美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