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我在工作場合,看到了一篇文章,想跟大家分享。


女兒,我聽見妳在隔壁房間的輕輕啜泣聲,我知道妳在學校又遇到了不開心的事,妳一定在責怪媽媽吧,因為妳相信只要媽媽願意幫助妳,那比咒語還要靈驗,妳的苦惱馬上就可以煙消雲散。


那是我們的從前,孩子,從今往後,我再也不會那麼做了。




妳是媽媽心上一朵柔軟的小花,潔白而芬芳,我曾經祈禱,讓好運像陽光一樣陪伴妳一生,驅散妳生活中所有的陰霾,讓妳的天空永遠明媚。而如今我正為自己的愛付出沈重代價,如果能夠回到從前,我會讓妳遠離那些幸運,也許就不會有此刻的難過,不會有妳的傷心和我的痛心。



  妳的好運是從四歲開始的,一進幼稚園,如此巧合,舅媽就是妳的班級老師,我喜出望外把妳交到她手裡,要她一定好好照顧妳,熱心的舅媽不僅自己對妳百般呵護,還叮囑其他老師也要多多關照,因此,妳成了小朋友中最受寵的公主。
   妳每天回來都有好消息向我報告:「媽媽,老師今天給我們吃橘子,其他小朋友只有吃兩瓣,我吃了五瓣呢,他們都饞的流口水!」妳得意洋洋,小小的臉笑得燦若春花。
「媽媽,今天上猜謎語課,好多小朋友舉手,老師叫了我四次,我全說對了,得了四朵小紅花,有些人一次也沒被叫到,都氣哭了呢!」妳興高采烈,快活得連眉毛都在跳舞。
「媽媽,我們班那個最淘氣的男生,很多人都怕他,可是他從來不敢捉弄我,他說他最害怕我了,我是老大!還有,小朋友做遊戲的時候都爭著和我一組呢!」妳神采飛揚,胸脯挺得老高。
我知道我的女兒在幼稚園是快樂的,是幸福的,你像一朵花,連夢裡也有明亮而溫暖的陽光,妳充滿自信、生氣勃勃,小朋友喜愛你、老師們愛護著妳,妳是個多麼幸運的孩子。
     上小學之後,妳的好運氣還在延續,班導師居然是奶奶的學生,我和奶奶領著妳登門拜訪,受到老師熱情的款待,並且答應要好好栽培你。於是妳繼續保留著小公主的身份和地位,像一隻快樂的鳥兒,不停地在陽光裡歌唱。
     妳幸運地成為班長,成為老師得力的小助手,成績也名列前茅。妳當上了「三好」學生,每天每天,妳仍然有那麼多的好消息要向我報告,那時候,感覺幸福真的就像花兒一樣天天盛開。
可是好景不長,上三年級的時候,學校人員變動,那位老師調走了,妳的不幸也就慢慢開始,妳幾乎每天都是哭著回家。



「媽媽,老師居然讓我坐第四排,我一直都是坐第一排的。我跟他說想調位置,他不給我調,還罵了我。」女兒淚盈于睫,忿忿不平。
「媽媽,老師整整一個星期都沒有表揚我,他只表揚別人,他是不是討厭我?」女兒嗚咽著,小小臉上滿是讓人憐惜的淚水。
「媽媽,老師今天一次也沒有叫我回答問題,以後我永遠都不會舉手了。」女兒的嗓子都哭啞了,這樣的冷遇是從來沒有過的。
「媽媽,今天竟然有男生給我起外號,他還扯我的頭髮,我叫他道歉他竟然敢推我!」女兒嚎啕大哭,這樣的欺侮也是平生第一次。
「媽媽,我太痛苦了,我不想上學了。要不然妳幫我轉學吧,轉到有熟人的學校,我一天也不想在這個班待下去!」女兒泣不成聲,眼淚成串地落在我的手背上。
這些是剛上小學三年級孩子說的話,這樣的表白讓我吃驚,也把我驚醒了。這些對別的孩子而言極微小的事,對妳來說卻是天崩地裂的傷害;放在別的孩子身上很快就可以忘記的不快,妳卻能一直哭到深夜還無法釋懷!
   我終於體會到那些幸運給妳帶來的傷害,每一朵花開都必須經歷風雨,每一種滋味都應該要妳親自品嚐,這些道理我是知道的,輪到自己作了母親,竟不知不覺糊塗到如此的地步。這些年來,我小心地將妳捧在掌心,人為地製造了一個小小的溫室,殘忍地剝奪了妳對風雨的體驗,妳怎麼會長大,又怎麼肯長大呢?
   我沒有替妳轉學,女兒,我們不能再逃避了,我們必須面對這些遲來的風風雨雨,否則妳遇到困難永遠都不會想法子克服,妳心心念念裡所想的都是尋求一個庇護。
妳的學習成績直線下降,性格也變得內向,甚至開始自卑,妳爸爸見了心都痛,他悄悄跟我說,如果妳實在不能適應這個新老師,還是考慮轉學吧。可是我清楚的知道,妳目前的苦惱是我原來的錯誤造成,不是新老師造成的,如果妳不能讓自己堅強起來去適應環境,環境不會反過來遷就你。
我告訴你,全班有五十個學生,老師不會個個都題問到,沒有叫妳回答問題不是偏心,其實是公正;我告訴你,如果老師不表揚你,妳就要做得更好,他自然會看見;我告訴你,怎麼去對付那些愛欺負人的男生,妳越是哭,他就會越欺負妳,妳一定要堅強。
妳定定地看著我,像是在看一個陌生人,原來的媽媽會立即打電話給老師,代替女兒表達她的心聲,現在的媽媽卻要妳自己努力去解決這些難題,而妳顯得那麼茫然。無奈之下,妳答應我會照我說的去做,轉過身卻又流淚了。我知道,這是妳必然要經過的一段痛苦過程,我不能放棄。
慢慢地,妳不再是哭喪著臉回來。吃飯的時候會對我說,今天上課老師講的一個笑話;會對我說,今天班上的同學生並,想去看看他。妳不再津津樂道在班裡得到的特殊待遇,妳不再用充滿強烈優越感的口汽、居高臨下地議論其他同學。甚至妳開始接受現在的班導師,只是有時候,妳仍然會像個小大人那樣,不由自主地長嘆一聲,彷彿心中有無限悵惘。



其實,班導師已經跟我談過,他說妳雖然進步很快,可是仍然沒有平上校及「三好」學生,因為原來班中幾乎所有的榮譽都被妳一網打盡,這次為了鼓勵更多的同學,老師把三好學生的名額讓給了成績進步最多的同學,我也支持老師的作法。我想讓妳先盡情地哭一會兒,哭出心中所有的委屈,然後我們好好地談談,我相信母女之間心有靈犀,妳也一定能理解老師的作法。



女兒,我知道妳很難過,可是讓我們堅持下去,妳可知道,在妳長大的同時,媽媽也在長大,如果當初不是我的幼稚,我會讓妳遠離那些幸運,讓你像其他孩子那樣,遇見應該遇見的事;經歷應該經驗的情感;品嚐應該品嚐的滋味。我和妳都會明白,生活的滋味那麼豐富,酸甜苦辣都是營養、喜怒哀樂皆有收穫;生命的內涵那麼厚重,春夏秋冬都是生活、風霜雨雪全是財富,只有捨得傷心才會贏得開心。

對忍耐給予獎勵
「要讓孩子不幸,最確實的方法就是隨時滿足他們所想所需。」這是法國思想家盧梭在《愛彌兒》中的一句名言。
如果隨時滿足孩子的需求,將無法培育他們用自己的智慧與力量追求能力。在孩子的漫長人生中,為了成長自立,必須具備面對各種艱困環境的忍耐能力。你有給予孩子忍耐的機會嗎?因為等待而學會忍耐的能力,等待之後所得到的東西,便是對「忍耐」最好的獎勵。

~全文摘自劉繼榮著「家有中等生」一書


 

之所以會對這篇文章有感觸,除了現在工作每天都會接觸到很多的孩子與關心孩子的家長,每天每天從家長聊天的內容,或是與小孩、家長對話讓我思考,也同時讓我想起了前些年遠見雜誌的一個主題「再富也要窮孩子~」 從這篇文章,我也開始思考我的人生! 是什麼時候開始遠離所謂的「幸運」!?

   其實如同一般小孩一樣我也很平凡,故事中那種園長或老師是爸媽的誰誰誰,那種課堂中因為特殊關係的偏袒,完全不曾出現在我的人生~ 不過我倒是記得我幼稚園有一位同學就跟故事中的女孩一樣,因為有特殊關係,爸媽也有特別疼愛! 隨時滿足的她的所需,我記得我還跟我的好朋友議論她的狀況~ 我並不嫉妒她,只記得當時大班的我居然早熟的開始「替她擔心」而皺了一下小眉,真是一點都不誇張。


    上個月,一個弟弟本來在玩戰鬥陀螺,後來突然哭了起來!  也哭得好慘~  等到他哭到一個終於可以說話的段落,我問他怎麼了?? 他說:「不公平!! 太不公平了!!!」掛著兩行淚的他說著原本開心的玩,結果制訂遊戲規則的小朋友出爾反爾? 讓他怎麼也贏不了! 他也玩不下去了~ 


    他才五歲,看著他被不公平對待~實在很心疼,我去看了到底是哪一位小朋友這麼適合當賭場老闆!!!


    一位小朋友,眼神不敢看我,我知道是他,被害人的胞弟也指認歷歷! 家長還不錯沒有看到自己的孩子哭泣而反應太大,反而趁著此時去機會教育那位小朋友,所以我走到那位"不願服輸"的弟弟旁邊看了好一陣子,沒特意指責,只是留下了一句「遊戲要大家一起玩才好玩!」 希望沉默不語的他能聽懂。 


     我沒多說什麼,我知道~是那位出爾反爾的弟弟輸不起!  但是不是大人就輸得起,許多現實中的大人仍是輸不起~  我回去安慰了那位弟弟, 其實人生很多時候不太公平,但是在面對不公平時,也許第一次你流淚,但第二次 你就會知道該怎麼做,也許第三次 你就知道該如何反抗最有利!! 怎樣別人傷害不到你~


 也許不久後當那位不服輸小朋友被不公平對待時,他就會了解到被不公平的苦。


成長會面對到很多不公平,有時會在上風、有時會在下風,但那又如何? 所有輸贏都是一時的不是嗎?


所有的堅強,也許都是從這些小挫折中累積對抗的能力。


 


有些小朋友則是父母都一直非常疼愛,連輸都不願意讓他承擔!


其實這種保護很危險,也不是疼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健美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