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我的角色是企業中的電話守門員,非常嚴謹!禮貌完全守護~這種防守下!能讓我放進來的人,基本上我都認為是絕對厲害的話語溝通者!現在我不在邊際防守了,我現在是要練習當前鋒,過去在補教產業的招生季,主任讓我利用空檔協助招生季約訪,那是有固定區域與固定來源名單的作法!但當陌生開發成為一種無邊無際時,名單是靠自己搜尋!約訪技巧可以說是自由些,也更可以說需要更有技巧,才能突破心房!

   角色的轉換對我來說,需要一點時間與想像! 畢竟當守門員已經好一陣子了,要轉換至前鋒除了心態之外就是思考的邏輯需做修正。

   昨天是我第一天名單自選的陌開,我打了兩通電話後,小組長引薦兩位同事讓我在旁見習,做陌生開發,我的優勢是我非常了解守門員會怎麼講,但缺點是我也不想浪費對方時間,一旦察覺對方沒有意願時我就也很爽快的放了!但這對陌生開發而言,其實這樣算是做白工的行為!在尚未聊天與了解對方前,就自己揣測對方的想法,很多機會都會被擋在門外,做生意如此,人生也是如此! 但很多很會做生意的人,道理講的一把照!現實生活中卻沒有實行做生意的衝勁!

    以前我很自豪可以聽得出對方的話術,一一攻破!我想那是因為有一套制式的sop流程口白,讓一切流於標準化所以顯得死板!

    大組長說,在談判話術上他不會教我這「該講什麼?」,因為這就像是像在大海裡丟有游泳圈給我。 (他真的只說這樣)

 
   沒錯,有游泳圈可以短期獲救!但沒了游泳圈,我即不是真的會游泳!

 

    這是一句相當有圖像感的說法,我覺得做陌開久的人,在洞悉對方講話方式的能力會變得異常敏覺!尤其拋問題和回答的方式。

 

   也許我是個左撇子,我觀察到我自己某些時候說話很讓人難懂,是因為我有太多圖像式的形容在我的文字裡!像過年期間,我參加高中同學會時,我發現自己說話明顯在他們之中顯得慢,而且他們男孩子們一時之間都無法抓住我到底想要講什麼?(形容語彙與狀聲詞太多),但這個大組長卻能在認識我才短短的幾個小時之內抓到我長期溝通的重點!用了這樣比喻的模式,點到為止!而且在我剛上工時就被要求要陌開時,聽出了我為何反抗的理由和理解的困難,光聽一個no 很難知道對方是不想做還是沒有信心,還是因為不了解不出手的謹慎個性所至? 這是這短短幾天讓我詫異的地方,這就像對於話中有話的敏銳度和閱讀空氣的指數一樣,是靠經驗累積而來的!

   以前剛出社會時,有前輩告訴我不要急,慢慢來的時候!我還真的當真~ 下場當然就是被嫌太慢。 那時的我聽不出來,慢慢來的是心態,的確是不要急,但是做事的速度不能慢!因為在管理人的眼裡,聘一個員工他的眼裡只有,你接下來能夠為我產生多少產值的考量!

   昨天下午因為時間不長,打的12通電話中,大部分的客戶都很客氣拒絕!可能是我很放鬆時速度反而也輕鬆了些,對方就會開始聊一些關於需求的部份! 這真的是急不得的,一句話你能聽懂什麼?聽出什麼的確需要經驗的累積!這是傾聽的最高段!

 

   說話的藝術,放在面對面的場合需要一種,那叫談判技巧! 說話的藝術,距離著遠遠的牆,與看不見的距離,聲音的好感度就是你可以繼續說下去的加分秒數! fb的陌生開發,可能就是加好友時照片要漂亮一點的吧!

  

  p.s 我目前不是專職電話行銷人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做生意 陌生開發 技巧
    全站熱搜

    健美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