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在製造業的我常常有個矛盾, 我加入製造業是想從源頭生產好的東西~ 我也想要賺到錢! 加薪~

  我非常努力!  但是已經凍薪三年~ 

  沒隨物價調漲的薪資 讓原本就不是拜物主義的我更往 極簡生活邁進~

  從小大概是受到 森林系卡通的影響~ 我很少會有想要"擁有" 什麼巨大的財富慾望的特質

  從小就聽著長輩們說生不帶來 死不帶去~ 唯一能存在的是靈 是健康 是生命的精神 是能量

  怎麼來說 在職場非常努力呢? 簡而言之 是絕對可以讓老闆覺得物超所值的 人才~

  基本上在公司 我掛名企劃,實質上 小至電腦有問題 總機無人接聽 特殊產品採購 形象包裝~ 商品提案製作

  這些那些的疑難雜症,在這邊得到了緩解。

  我可以表現的無欲則剛 不代表我無話可說~

  不知不覺 好像也走入了 台灣習慣的溫良恭儉讓的死胡同~ 

  對我來說 什麼是慣老闆 就是愛畫大餅 愛說模糊的話 實際上給的獎勵空虛到爆炸~

  基本上這樣的壓抑若長期得不到伸張與紓解, 若再踩到我底線 真會讓我一次就如火山爆發。

  

  偏偏製造業是個"求量" 勝於"重質"的產業 ~ "產能"就是業績的關鍵

  整批好賣 整批好貨 整批賺錢!  整批瑕疵 整批故障 整批報廢 這些都成了地球的累贅

  小時候有好多夢想~ 但我知道 自己並不適合當 餐飲業的老闆 因為我捨不得大量的浪費

  我也不適合當製造業的老闆 因為我不忍心處理不良的各種庫存 汙染環境 ~ 寧可保護品牌而銷毀的大量產品 在我眼裡不是善。

  出來工作,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

  唯一不變的 是讓生活變好的夢~

 

 【其二】

 今天跟大學的室友聊天,室友在新加坡工作五年~ 沒有工作經驗但卻有歐洲雙碩士的她~

 在台灣找工作起薪大概也跟我薪資相去不遠,但她因緣際會在海外找到的工作 的第一份薪水 就比我在台灣高三倍。

 今天過了五年~ 這樣的五年 我可以確定的是 我們的距離又拉開了!

 也許是星國的企業會隨著物價而調薪~ 他們認為正常不過的事情~ 在我心裡是難受的!

 在台灣 咱們的行政院長 還有千金總統說 薪水太低 "去跟你們老闆說阿"  "我們的平均薪資讓你們可以跟資方談判說: 薪水太低"

 哈哈哈的笑聲傳唱在民間,聽在室友耳裡簡直是另一個國度! 她不敢相信這是我說出的暗黑~ 更不敢相信這是我們的故鄉台灣。

 由於我在台灣的凍薪三年 ~ 他在星國 逐年調薪,重點是她還比我準時下班

 我覺得難過的不只是自己凍薪~ 而是國內的薪水讓我們年輕人的生活 受了限~ 大學時我們最不希望聽到的窮忙族,真真實實的在台灣發生。

 我告訴她 青年出走 不是口號,不是議題,是真切的現況~~~

 

 台灣是我們喜歡的國家,在台灣 我享受的很多很棒的資源

 有些甚至是免費的~ 在台灣 我能做的就是拚了命的"學"  希望換到未來的籌碼~

 我告訴她這些年 支持我在這份工作待下來的原因是什麼? 當然 累積經驗磨練也好

 四年半,我覺得在同一個石子上 我也做得夠久 夠廣了 沒有得到相對應的回饋 該說再見了。

 她告訴我 一個工作一年半至多 沒有調薪就該離開了

 她說 高薪能讓你一樣學到很多事情~ 我也認同。

 

加薪不是為了要買什麼, 而是要過更好的日子 更有選擇的好日子。

今天看了一些人口逆成長 少子化的文章~ 說什麼台灣人口老化冠軍之類的

再再都顯示 大家不僅要養活自己 辛苦 還要多養個人 根本就是要薪水高一點的族群才有辦法實踐的夢。

高於平均薪資的人也不代表厲害, 畢竟那也不等於有錢~ 買房子時也不代表能眼睛不眨的下手,也不足以安家立業。

 

看到我幾年前的文章有寫到一個德國婦人 在實驗用很低的錢 甚至不用錢過生活

日子照樣可以過~ 當然我們也可以重新定義財富自由的定義

但這些都是有前提的,房子是自己的 大部分東西已具備 ~ 包括健康的身體。無須擔憂病痛的家人~ 沒有未成年嗷嗷待哺的下一代~

 

雙十一剛過,在商人的眼裡 消費的金額年年都破紀錄,各賣場無不使出各種折扣限量 吸引搶購

但,世界的另一面,有一群人也牴觸著消費體制 用著全新的視角 過著屬於自己的極簡 低物慾生活

藉由擺脫物品的執著 達到新(心)的平衡

 

我的矛盾大概就是我待在製造業 

但是身為台青的平均薪水等級 讓我們不得不 過著極簡的物欲生活

選擇自己少而豐盛的生活 

過好自己的小日子。

 

小確幸,不見得是我們選擇你的

大環境也是逼著我們這樣選的。

 

所以部分的 享受 我們更值得投資了

而大多數的 我們卻得犧牲了。

這就是時代的選擇吧

arrow
arrow

    健美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