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新店搬來新莊迴龍一代的日子已經滿三個月,之前在健身會館的會籍堂數~ 之前是為了買來上鋼管舞的,歷經我忙碌的工作,籌備婚禮,尾椎受傷等等因素 無法常常去上課,頓時在最後的截止日前覺得需要趕緊來安排一下,很幸運的今日壓秒 完成 最後一堂課~ 我選擇去上成人芭蕾! 說到底 也是因為沒嘗試過~

「ballet」的圖片搜尋結果  

優雅的芭蕾舞者身段 我們上班族一般是做不到的~

上一次在看別人上芭蕾課已經是六年多前 我在雲門舞蹈教室工作時 ~ 我喜歡女孩們上課專注的眼神,還有因為向上延伸的重心 帶來的優雅感~ 這可能就是大家喜歡培養"有氣質"的女兒範本~

但這通常只有在課堂~ 女孩們下課可就恢復原狀的大剌剌。

 

長大再來接觸芭蕾課 跟兒時的情境很不相同~

也許是大家對於語言指令的理解力更好了,也或許老師不能再這樣兇我們這樣年長的成年人了~?!

今天課堂下來 我覺得比兒時的記憶美好很多~ 身體也深刻感受 核心的功效 以及肌耐力的續航~

沒幾分鐘 居然就爆汗~~~

 

長大來學芭蕾 覺得音樂是舞蹈的靈魂~

家長都希望兒女是多才多藝~ 天賦良好~ 但深刻學過才藝的人知道 

所有才藝在苦練的時候 是很枯燥 是需要耐性 是一遍又一遍的刻意練習

當然天分可以讓孩子能夠優先有些學習的成就感~  事實證明某些特質 某些才能 也是很挑人的 及需要天賦

但在天賦以外, 練習的時間 練習的熟練度 才是逐步對所有"技能" 進化的開端。

 

以前兒時學芭蕾總令我覺得夢碎

1. 10歲的我,因為愛上澎裙舞衣與舞者的優雅舞姿~ 央求媽媽帶我去舞蹈教室學舞~

    好不容易說服媽媽拿出一筆錢投資我,但想省錢的媽媽 不知道孩子的學習熱度有多高~ 所以我媽不投資舞衣~只願意幫我繳學費和舞鞋費120元

2. 沒有舞衣 我媽很天才 的說~ 泳衣長得挺像的~ 也有小裙子~ 你就穿泳衣去上課吧~

    為了證明我不是三分鐘熱度的小孩,為了證明我對舞蹈有熱情的~ 我厚著臉皮答應~ 

 

那年代可沒流行泳衣當日著~ JOLIN 上次穿泳衣在機場 被記者說潮流代表

我20年前 穿泳衣上芭蕾課!!! 我需要很大的意志力~ 因為每堂課都有家長對著我的服裝指指點點,還有同學問我為什麼要穿泳衣上課?

當然 班上跟我一樣穿泳衣上芭蕾的潮人 還有一位, 不過她有媽媽當擋箭牌~ 她媽媽可以阻止其他人碎嘴,我只能默默地裝沒聽見~~

我姊每次聽到我這悲慘的過去 都大笑不已~(完全幸災樂禍)  

我媽沒耐性等我上課~ 通常在我下課從學校前往舞蹈教室的路上,我在後座換上泳衣, 套上制服 在路口自己下車走到教室 自己上課~

媽媽會在我上課的時候去買菜, 我下課後 自己下樓跟媽媽會合, 沒辦法 自己求來的學習 需要好好珍惜!

不過或許是童年 很多悲慘又賣臉皮的事情發生太多~

讓我可以在這些悲囧時刻找到 爆笑的說法~  謝謝爸媽實在是培養我堅忍堅毅的個性

「JOLIN泳衣」的圖片搜尋結果

3. 童年的芭蕾課 服裝特異已經是挑戰心智了,獨立融入新環境 ~ 對我也是挑戰! 雖然我家人總是以沒什麼大不了的姿態 笑看小孩的日常挑戰

   老師 對我這位資質沒特別好 服儀也詭異的新同學,實在沒耐性~毀了我對芭蕾的愛~  當時十歲的自己只能告訴自己 我要趕快跟上大家!

   第一堂課我還筋不開,第三堂第四堂課 我可以跟大家一起劈腿~ (靠回家苦練)

   我承認當時對於左右,開腿,走位 都無法跟舊生一樣立刻進入狀況,通常學兩次之後 我就能跟上~~ (靠回家苦練)

   但足弓肌肉塌陷 先天拇指外翻的我~ 面臨了巨大挑戰! 我無法作太久的"拱腳" 在冷氣房下 老師扳著我的腳板使勁的凹 痛忍出眼淚~ 喊痛 又抽筋 

   還是做得不好, 腳是芭蕾舞者的命~  在我努力了半年~ 我確定先天的腳型無法克服這樣的舞蹈動作  所以10歲那年我意識到自己的芭蕾天賦不足,腳型無法突破 因此放棄  (當時除了芭蕾之外~ 民族舞也是同步進行的,老師性格NICE很多 雲手與架式我也是回家苦練 練到最熟最順~ 才能在同儕間有立足的地位 )

 

以上就是我悲慘的半年兒時芭蕾史~

-------我是分隔線------

 

今天的Ballet 我倒是很ENJOY

雖然我下班隨意將鋼管課的服裝塞入包包就衝去上課~ 看起來依舊是像跑錯棚的學員

雖服裝裸露 但延展性好~ 並不阻礙我學習~ 加上大家都成熟了 沒有幼稚的問題來惱人! 在學習時 人一樣專注觀照自己就好了~

成人的芭蕾 著重在身體的核心鍛鍊~ 收腹收尾椎 使之成為一條線~ 向上延伸拉長!

可能因為尾椎上次發炎陰影太深~ 目前這幾個月 上課某些拉尾椎的動作 仍有些微微隱隱作痛

也許是這幾年身體的筋骨平衡點有慢慢找到比較適切的狀態~ 拱腳的動作 做得比兒時好些了

老師的指令 聽起來也是 循序漸進的加難~ 並不會讓人感覺到挫折

在音樂與節拍以及指令之間 找到和緩的平衡~ 才能令人享受身體的學習

享受舞蹈的課堂 需要有懂得尊重個體差異的老師

 

近年來的瑜珈教室也著重在 每位學員以安全為主 老師不強迫執行動作

柔軟度漸漸有了 自然就會往標準邁進了~

成人的芭蕾舞課 不用標準服裝 不用程度 不用繁複的課堂工具 只需要一張椅子還有瑜珈墊

在課堂間 只需要耳朵跟緊指令  享受舞者有力的腹部核心與往上延伸的無形牽引 接受某些時候的肌耐力恆定

音樂的配樂真的是芭蕾課所有指令的重頭戲~~~

成人的芭蕾課是好玩的~ 起碼 我比童年覺得享受

 

今天我們也有練習下面的動作喔~~

這些爸爸們能夠陪著女兒一起練習 是多美好的事情~

好玩的事情 不分性別 不分年齡 也無分穿著

arrow
arrow

    健美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