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中午跟帶便當的66哥一起共進午餐,之所以叫他66哥是因為他還很年輕,66年次,但他有三個孩子,

對我來說他是一位婚後化身超級奶爸的奮力男人!

 

我們會聊起來是因為這一期的CHEERS雜誌,龔大中的一句話讓我很有感!

「愛上一個人,一件事,會看見不一樣的自己與能力」

 

我知道,上面這個意思簡單到不能在簡單,但在閱讀的當下,會發現這句話的穿透力好強!

真不虧是廣告總監,講愛這一見事情,看起來輕描淡寫卻如此著墨深厚。

http://blog.career.com.tw/chairman/famous_person_view.aspx?fp_id=46

 

我問66哥,3個孩子給你的甜蜜負擔,也激發了你過去沒想過的能力不是嗎?ˊ

66哥淺淺的笑了,開始跟我侃侃而他那些黏他的孩子們,還有那些日常點滴。

66哥的三個孩子分別為小二、幼稚園中班、九個月大。

 

在台灣,一個37歲,學歷不算高、職校專科畢業的男人。

在這個年紀仍未婚的多、娶外配的也多。

我們剛好聊到了女多於男的社會狀況,他說目前台灣女性意識抬頭,經濟能力不輸男性!

台灣男性很難滿足同齡的台灣女性,這是外配會這麼多媒合成功的原因之一。

66哥每天總是頗準時就下班,原來是為了要順道接三個小孩回家!

 

看著他一週有四天都帶便當的日子,真的很佩服他是哪裡擠出來的時間做菜!

他說他跟老婆到家都已經晚上八點,現在養三個孩子跟早年他童年多一雙筷子的時代相去甚遠。

 

現在就算是雙薪家庭,對他來說還是很難存錢!

看來66哥並沒有請爸媽們幫忙帶孫子,也沒有多出來的錢支付孝親費!

我請他告訴我三個孩子中最便宜的花費,一個約須花多少?

 

至少15000元以上,平均約18000!

這跟我上次在捷運車廂上聽到一個爸爸說的價格差不多,當時那個爸爸的孩子正讀私立雙語幼稚園。

他估的這個數字是最小九個月大的孩子一個月的花費!

當然,因為他和老婆沒時間顧,所以白天有請人托嬰+嬰兒的副食品尿片奶粉等等花費!

 

「小孩子長大一些會省一點嗎?」我問。

66哥用食指搖搖跟我say no! 他算了老大跟老二的開支給我看~ 真的不便宜!

「可是政府不是12年國教免學費?」我問。

66哥說那些只是名目上的少,實際上低年級的孩童下課後該去哪兒?除了安親班寫功課外,他也還希望孩子們能夠多一點學習,所以有去學了英文和打擊樂!

如果18K乘上三倍=約五萬五!

 

66哥說他小孩都穿別人給的舊衣,因為孩子真的長的太快!

買新衣根本穿不到幾次就沒法穿了~

66哥一開始說自己幾乎月光時我還不信,當然在花費名目逐一列舉之後我發現...以我現在的薪資要養一個孩子要月光很容易!

網路查了一查很多新手爸媽在孩子降生的一年半內花了20萬大有人在,嬰兒床、嬰兒車、嬰兒椅....還有為了安全買了二手轎車!(最中古便宜的也足以爆表

當然,養孩子需要花多少錢是見仁見智!如果有公婆可以幫忙帶孩子真的省很大!

 

我問66哥,孩子不要念雙語的不就好了,念公立的不就可以省一些了嗎?

當然,這時候父母的心態就會出來了,感覺的出來66哥還是希望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上,所以才會加碼投資在孩子的童年!

 

66哥和他老婆平日忙的昏天黑地,但起碼假日絕對擁有家庭時光!有機會也是會常帶孩子去郊外走走,算是盡責的爸媽。

 

當然這些開支如果只有這樣就太小看一個家庭的花費了!

房貸、水電費、交通費、汽車保養費、保險費、信用卡款,生活費等等! 這些款項壓下來肩頭壓力真的不輕阿~

如果兩老還有病痛那幾乎會壓垮夾在中間的青壯年階層阿!!

 

隨手估了估66哥如果要存錢起碼夫妻倆要180K以上才能存錢阿!

66哥說有婚後忙東忙西的對於生活品質已經不敢多想! 

 

我也是小康家庭出生的平凡小孩,兩年多錢我曾統計一張表

從0-22歲的花費開支累積, 我家人說我很無聊~ 但我就是很喜歡來整理一下費用! 

在此不詳述開支細項,只列出花費比例如下。

 

在四歲以前我們是跟阿嬤同住,基本上阿嬤幫忙已經省了大半托嬰費,姊姊大我一歲!

基本上很多衣服都可以接著他後面穿,我長的也沒很快~沒差阿!

過去的私立幼稚園也沒有現在貴,月費我估6K計算,小學和中學階段都念公立~ 省很大! 

小學時:低年級時小學都去安親班(一週會上一次英文課),中高年級就開始去阿嬤家養貓阿、幫阿嬤做一些小事,唯一比較大的開支是學琵琶!還有爸媽當時曾帶我們出國玩!當時真的便宜不少。

我覺得中學才是我省錢的精華:雖然我國高中各有一段短時期的補習,但都在我很討厭被綁住時間,坐不住,另一方面想幫爸媽省錢的觀念下!都只有補三個月,沒有家教、沒有全科班!完全都是在看課外讀物、下課後就玩自己興趣的小孩~ 

省錢行程:走路上下學,幾乎不吃零食麵包,很少額外開支(食衣育樂)~ 我應該也是班上少數沒辦手機的人!娛樂花費 頂多就是買買非主流平價cd&偶爾去音樂會和音樂劇罷了

還有媽媽好強,從上小學開始到高三都幫我們帶便當! 餐費省很大!也健康不少~

 

然後一個再省的孩子在大學基本上是很難省下來的!

讀了私大真的就是花費的開始,當然厲害的同學就會拿獎學金!但本人我似乎跟獎學金沒什麼緣份~

每次爸媽拿著厚厚的鈔票給我繳學費時,總是讓我覺得很多錢! 所以拼命修課~ 

大一上我還有打工存點錢! 接下來三年真的只能以節流為主。課太多+社團活動=擠不出時間~

當然半年交換學生的費用也併入大學花費部份,也顯得很驚人! (雖然很多人已經覺得我的花費很省了!)

 

我可能比較早熟吧!(誇張)

高三時就買了一本探討養小孩到大學畢業費用的雜誌專刊!

裡頭當時提到養一個小孩要五百萬以上。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27914

 

我覺得孩子真的是看人養的! 不見得成本低就會養出不優的小孩!

我估計了一下爸媽投在我身上從小到22歲大學畢業的費用,也不用到上述的1/2。但養個普通平凡小孩到大學至少140W跑不掉(以上僅以國內教育資源來算)

降低物質欲望,某些東西其實可以不需要買也可以好好長大,這個社會上也有很多很好的免費資源(非佔便宜的)是不見得要花大錢的!

有些朋友甚至高中開始就半工半讀,大學更是用學貸等等,我想他幾乎是自己努力生活長大,也是很努力成長著!也不一定比較差。

我有個朋友她幾乎不買衣服,他不介意二手衣,今年也就把我十件衣服送給他,因為我沒想到我這幾年瘦了,撐不起某些大學時期的衣服。

雖然我大學有去半年的交換學生,但我一路幾乎都念公立學校、幾乎沒補習!阿嬤幫忙省了保母費,也學習跟長輩相處~跟著阿嬤去廟會!看老人生活等等。

當我長大在舞蹈教室工作時,發現很多小孩就像趕通告的藝人一樣行程滿檔,有時都覺得他們花太少時間好好玩一下!

 

以前爸媽工作也是忙碌,現在的工作會造成不婚不生也是情有可原!

現在老人都很有自己想法,也不見得會像過去的阿公阿嬤一樣願意帶孫子,畢竟有時還是蠻有壓力的!

 

66哥說從他老婆驗孕棒出現兩條線的那一刻, 他頭上也冒了兩條線!

自從老婆懷孕之後性情&習氣開始有了一些轉變,他的壓力&責任感就慢慢的往上加!

 

「不是每個男人看到老婆懷孕都會這樣轉變吧! 是疼老婆的好男人才會把老婆的大小事放心上吧!」我問道。

 

「不~當你知道你老婆的肚子裡懷著你的『骨肉』男人多半會心疼!」66哥說。

 

聽到「骨肉」時,我還是忍不住噗的醫生有點想笑~ 可能給我古裝劇的感覺吧!

 

婚後的品質,很大一部分是經濟來源。

難怪很多女孩的媽總是說:「嫁個有錢人!」

 

少了經濟方面的壓力,生活總是愉快很多~ 

先不要談少奶奶等級的貴婦,經濟壓力包含房貸、沒有欠債身家清白、無不良嗜好(吃喝嫖賭煙)。

 

我們從小就在很平凡的小小康家庭長大,家中經濟也曾經幾度出現一點瓶頸。

至少在小的時候,房價沒有很驚人的貴!也沒有為了錢的事情必須搬家等等,感謝爸媽!

 

但另一方面,婚後的品質很大一部分也是時間!

夫妻相處需要時間,孩子成長的陪伴需要時間~ 多虧媽的工作時間比較固定,以前就算晚回來也不會超過七點!

難怪幾年前開始工作,媽總是不能接受我們跟爸一樣得加班的日子!(她寂寞的都常常抓狂)

 

跟了幾位長我十來歲的已婚男同事們聊天,他們都會建議婚後若有小孩 其中一方一定要稍微能夠犧牲自己,為家裡奉獻多一點!

這個意義不是做牛做馬,而是比較能在工作和家庭間取得平衡ex 小孩生病虛弱時,比較能夠請假、能接小朋友上下課等等。

 

我最近對這樣的議題都會問得很深入很詳盡!

同事們都以為我動了「婚念」,連公司去年開育兒講座我也去參一腳!

說真的,我還沒想這麼早,只是喜歡多聽一點現實面,好做些判斷與準備~ 畢竟人生有時候很難說!

我覺得小總機的工作真的好適合有孩子的童顏媽媽(櫃台人員畢竟某程度還是要靠臉吃飯阿),但很殘酷的是 這行通常是約聘或派遣職,懷孕應該默默就被資遣了吧~

還有多少人在履歷上打上已婚就被刷掉了! 已婚未婚根本跟工作能力無直接相關阿!

 

大學同學已結婚的居然也有兩位!!不知道還有沒有誰是我沒注意到默默結婚的!!

 

我問了66哥,結婚生一個小孩是否 兩人月薪保守估計十萬會比較能存點錢!稍微有點品質,不至於月光族。

他點點頭。

 

問題是現在如果一般薪資要從22K開始爬的,請問要爬多久阿~ 沒有娛樂的生活是沒有意義的!!

可能已經打翻一船超過適合育齡的精子 和 卵子了吧!

 

對岸那邊流行裸婚 還真是有一番道理!

 

arrow
arrow

    健美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